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蓬安县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通知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3-10-17 17:34 | 来源:县政府办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个体工商户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县个体工商户发展总体平稳,但受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营成本上涨、市场消费萎缩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仍存在个体工商户增量放缓、政策获得感不强、流动性不足等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县域实情,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提振经营信心,持续激发活力,加大政策扶持,支持实体经济,为促进个体工商户增量提质、推动蓬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蓬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县政府的相关要求,起草了本措施。及时成立措施修编工作小组,在进行个私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有关事项调查研究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结合《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有关内容,先后公开征求全县相关部门意见,对该方案进行了补充完善,形成了现有的《蓬安县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送审稿)》。

二、主要框架和内容

该措施主要由文头及10条内容组成,10条内容包含了如下10条措施。

第一条主要内容是便利个体工商户准入,放宽个体工商户从事有关行业的许可条件等。

第二条主要内容是保障公平参与竞争,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打破行政性垄断,支持参与政府采购等。

第三条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第四条是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对违法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无明显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

第五条是推进个体工商户信用监管。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第六条是对涉个体工商户违规收费行为开展整治。

第七条是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

第八条是深化“个转企”改革。允许“个转企”企业依法继续保留原字号和行业特点。

第九条是建立激励机制。对符合要求的“个转企”分别给予一次性补贴。

第十条是明确了补贴政策的兑现流程。

三、请示事项

现报请县政府常务会对蓬安县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送审稿)进行审议。

妥否,请批示。

附件:1.蓬安县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送审稿)

      2.征求意见情况汇总表

      3.关于《蓬安县推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专题研究备忘录

          4.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三方会审审查意见书

          5.规范性文件廉洁性审查表

          6.蓬安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意见书(蓬司法审20231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