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26841/2018-0031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18-12-13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本监审及价格形成机制管理办法的通知

时间:2018-12-15 | 来源: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本监审及价格形成机制管理办法的通知

蓬安县大深沟水库管理处、蓬安县升钟水库灌区管理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区的乡镇农业用水户协会及分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62号)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委《关于扎实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1080号)文件精神,按照《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本监审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7453号)、《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快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7455号)文件相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一、总体要求: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要求,在明晰产权、约束成本的基础上,按照补偿水利工程运行和维修养护成本的原则,合理核定骨干工程和末级渠系水价。在此基础上,统筹考虑供水成本、用户承受能力,农业供用水管理体制、农业灌溉及计量设施建设、精准补贴机制建立等因素,把握好水价调整幅度和节奏,将农业水价一步或逐步提高到运行维护成本,逐步提高到完全成本水平。

二、适用范围:本办法适用于本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区域。

三、农业综合水价成本监审和水价管理权限

农业水价成本监审按照谁定价谁监审的原则依据定价管理权限分级实施。

(1)省属水利工程以及跨市水利工程的骨干工程水价,按省发展改革委成本监工监审结论和核定价格执行;市属水利工程以及跨县水利工程的骨干工程水价,按市发展改革委成本监工监审结论和核定价格执行。

(2)县属中型水库(包括中型水库,下同)以上水利工程的骨干工程水价,由县发展和改革局进行成本监审和核定;中型水库以下(不包括中型水库)水利工程的骨干工程水价由供需双方协商定价。

(3)中型水库以上灌区末级渠系供水价格(一般指乡镇及

下村、社所有的供水渠道和设施)由县发展和改革局进行成本监审和核定;中型水库以下灌区末级渠系供水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定价。

(4)农业供水终端价格由骨干工程供水价格和末级渠系供水价格两部分组成;由县发改局应行文核定中型水库以上的骨干工程和末级渠系供水价格,并抄送省、市价格主管部门备案。

四、成本监审

(1)骨干工程供水定价成本监审由供水企业书面按定价管理权限向发改委(局)提出;末级渠系供水成本监审由供水户协会或供水户协会委托供水企业主管部门书面按定价管理权限向县发改局提出。

(2)对历史资料齐全,符合成本监审办法相关规定的监审对象,开展成本监审核定农业水价成本。

(3)对历史资料不足,不符合成本监审办法相关规定的监审对象,能够提供批准的工程投资概算或可研报告的,采用测算方式核定农业水价成本;尚不能够提供批准的工程投资概算或可研报告的,可以同类型其他水利工程为对象,先开展成本调查,待具备条件后再开展成本监审或测算。

五、农业水价形成机制

1.农业供水价格核定

(1)改革项目区农业供水终端价格实行计量计价(按m³

价),由骨干工程水价和末级渠系水价两部分构成。

(2)骨干工程水价和末级渠系水价核定均以成本监审为依据,其价格应达到或逐步提高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

运行维护成本=(直接工资+管理费+维护费)/前三年平均供水量。

(3)在确保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用水户承受能力、精准补贴机制建立、计量设施完善程度等多种因素,制定项目区农业水价改革方案;

(4)农业水价改革方案应听取灌区管理单位、用水户和水务、升管等相关单位意见。

(5)农业供水终端价格全县实行两个价区。即:升钟水库蓬安灌区水价和县属中型水库灌区水价。末级渠系供水价格全县一价。

2.分类水价

农业用水按用水性质分为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养殖业、其他用水两类。粮食作物用水价格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经济作物、养殖业用水价格逐步达到补偿成本水平。

3.超定额累进加价

(1)农业用水分为三个量级,用水定额内为第一量级,超定额用水0—10%(含10%)为第二量级,超定额用水10%(不含10%)以上为第三量级。

(2)用水定额由水务部门按照《灌溉用水定额编制导则》

GB/T29404-2012)区分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和养殖产品农业用水定额确定;用水定额确定要有利于田间水利设施建设和节水技术推广。

(3)第一量级水价为核定的农业供水终端价格;第二量级水价在第一量级基础上加0.02/m³;第三量级水价在第二量级基础上加0.02/m³

六、本办法从20191月起执行。在上级有新规定时从其新规定。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812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