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2023年蓬安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6 09:05


202318

在蓬安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邱跃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978元、21661元,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忠诚担当在抓学习、固根基中充分彰显。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政府系统干部职工担当作为、争先进位。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原原本本读报告,认认真真学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产业发展在促集聚、育特色中蓄势突破。金坛冶金升级扩能等10个工业项目纳入“制造强市”重点项目清单,建成标准化厂房4万平方米,储备工业用地500亩。鞋帽产业园、咻享智谷科技生态园等10个制造业项目签约落地,单体投资100亿元工业项目实现零的突破。1-11月,工业增值税、工业用电量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培育升规商贸服务业企业41户。高水平举办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点展示、“云上观牛”等系列活动,全年接待游客8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亿元。精心打造百里粮食安全产业带,新建高标准农田4.7万亩,整治撂荒地6.2万亩,完成粮油总产37.2万吨,出栏生猪60万头,蓬安成功入选全省高标准农田整区域推进示范县,睦坝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省委王晓晖书记来蓬调研,对我县抓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相关做法表示赞许。

投资驱动在争资金、攻项目中势头强劲。例行“每月赴蓉调度”机制,成功争取中省各类资金98.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14.5亿元、同比增长39%、居全市一方阵,到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3.2亿元、居全市一方阵,获批县城城镇化信贷资金额度11.2亿元、居全市第一。谋划储备国省“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289个、总投资1329亿元。保障项目用地6192亩,174个重点项目全面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分别超目标进度51%、38.5%。

城市品质在扩空间、强功能中持续提升。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城镇开发边界有序拓展至29.5平方公里。高效推进绕城北路建设,新(改)建城市道路21条,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实现试通车。高品质建成文体中心,提档升级周子古镇,分批实施雨污分流项目,改造老旧小区16个、农贸市场5个,新增公共停车位1350个、城市绿化面积23.3万平方米。加快实施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全域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乡村振兴在拓成果、重衔接中卓有成效。以乡村振兴先进县创建为抓手,统筹推进“三农”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年未发生规模性返贫,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9693元、增长16.6%。加快推进范家坝堤防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建成小微水利设施、集中供水工程340处,实施危房改造1621户。新建场镇二三级污水管网43公里。整村推进27个行政村“厕所革命”。徐家镇获评市级重点培育中心镇、纳入省级百强中心镇候选镇,相如油房沟社区、正源红豆村分别获评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顺利通过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有望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6个。

改革开放在调机制、破藩篱中纵深推进。深入实施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构建“3+1”县属国企架构、资产总额突破260亿元。入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服务事项467项,全程网办率达98%,成功创建省级示范交易中心。积极参加第八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等推介活动,举办2022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全年成功签约项目25个、总投资163亿元,招引数量、质量、体量均为历年之最,外商直接投资额居全市前列。全面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奖补资金4000万元,帮助企业成功获贷25.7亿元,新增市场主体2646家。

民生福祉在补短板、优保障中更有质感。统筹推进26件民生实事,民生投入占比稳定在70%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180人。新增城乡低保3267户、4361人。发放各类救济救助资金5.9亿元、惠及8.8万人次。开工建设职教产业园(一期),加快推进蓬安中学改扩建、彩虹幼儿园等项目,改造农村寄宿制学校5所。高考综合排位跃升至全市第2位。新建县域卫生次中心2个,县人民医院入选国家“千县工程”,县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成功创建三级乙等医院。建成多功能运动场21个、全民健身中心1个,升级镇村文化站(室)352个。新建片区养老服务中心3个、日间照料中心21个,县级特困对象失能照护中心正式投用。

社会大局在守底线、保安全中和谐稳定。不断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天数率达96.2%、稳居全市前列,国、市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按进度全面完成,反馈意见整改率位居全市前列。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连续3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优秀县,县消防救援大队被评为全省消防先进集体。成功应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积极防范化解住建、金融、自然资源、劳动劳务等领域风险,有效防止问题上行、风险外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稳定向好,公安工作社会化评价位居全市前列。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8件、政协委员提案181件,成功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1个,“法律明白人”培育经验全省交流,县司法局梁燕辉同志获评全市唯一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我们狠抓行政效能建设,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工作落实,政府执行力持续提升。我们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双拥、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统计调查、审计、供销、保密、地方志、档案、老龄、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工会、红十字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叠加等影响,消费市场、民间投资不及预期,部分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略有差距。面对严峻考验,全县上下迎难而进、逆势而上,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蓄积了复苏的强大势能。

各位代表!2022年,是十八届县政府的履新之年,我们直面挑战、爬坡过坎、砥砺攻坚,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紧紧依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航定向,必须依靠县委的坚强领导,必须依靠县人大、县政协的鼎力支持,必须依靠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代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驻县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蓬安建设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各位代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已经开启豪迈征程,蓬安的跨越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各种发展契机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唯有抢抓机遇,知难而进,乘势而上,善作善成,才能够实现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才能够实现后发赶超、潮头竞发。

宏观经济政策持续叠加,我们等不得,唯有跑步前进抢先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优化的产业政策和兜牢民生底线的社会政策;要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加大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推动财力下沉;合理安排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继续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运作资本金范围。面对这些明显的积极财政信号,我们必须把握信息、研究方向、谋划项目和主动争取,确保步子走得快、项目谋得准、工作做得深,政策争取率先拔得头筹。

区域发展契机催人奋进,我们慢不得,唯有主动突破抢先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省委支持南充—达州组团培育川东北省域经济副中心,市委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推进省级临江新区、“六个区域中心”和优质农产品进出口集散中心建设。这些契机千载难逢,我们必须积极审视,突出优势,主动融入,创造发展,真正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上展示蓬安形象,在省级临江新区协同发展上嵌入蓬安元素,在南充大城发展上彰显同城蓬安力量。

产业转移机遇稍纵即逝,我们拖不得,唯有率先出击抢先机。随着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欧洲电子信息、汽车等制造类企业开始大量向中美和东南亚地区转移;我国沿海发达地区纺织服装、机械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疫情政策调整后的文旅等消费市场强势复苏。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招大引强,主动承接,从规模上做大园区,从业态上做优支柱,从质量上做强集群,把蓬安建成制造企业转移重要承接地和最具巴蜀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交通内联外畅日趋发达,我们观不得,唯有超前谋划抢先机。顺蓬营公路初步试通车,阆营高速正式开建,汉巴南和成达万两条高铁线路设站蓬安,青川经蓬安、岳池至合川高速“入规进库”,高蓬大道建设已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嘉陵江“黄金水道”畅通高效,这些战略性通道即将陆续开通,蓬安的区位优势和竞争力将不断增强,我们必须超前思考,整体谋划,提前搭建优势明显的投资平台,培育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打造有吸附力的文旅消费产品,真正把人引得来、留得住,让游客玩得好、吃得香,并乐而忘返。

竞争发展态势愈发激烈,我们松不得,唯有驰而不息抢先机。当前,全国各地都你追我赶、竞相发展,全市9个县(市、区)也各出奇招、争先进位,顺庆、南部、阆中先后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和进步县,并入选2022中国西部百强县(区)。这些成绩都在不断拉大与我们的差距,我们必须冷静面对,逆水行舟,强势突破,实现在实力上赶超,在影响上跨越,在竞争上争先。

机遇与挑战永远并存,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破浪前行,就一定能够迎头赶上、后发赶超,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高分答卷。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的起步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至关重要。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守住安全、稳定、风险防控三条底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节能减排、生态环境等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各类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一)坚持制造强县,加快推进工业突围

全力做大园区。进一步优化园区空间布局、产业分区、企业准入,加大园区路网、能源、人才公寓等设施的配套,突出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地。招引15户企业入驻园区,新建厂房10万平方米。加强“僵尸企业”的“腾笼换鸟”,盘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300亩以上。全面坚持“亩均论英雄”评价机制,确保每亩土地上的投资强度、生产产值和税收贡献分别增长5%、8%、6%以上。

全力做实产业。围绕工业产业“3+2”发展总目标,大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全力争创临江新区协同发展区。努力做大电子信息产业,开工建设益方田园PCB产业园,全力推动咻享智谷、英米科技建成投产。积极培育鞋帽产业,力争鞋帽产业园尽快落地建设,引进鞋帽生产企业8家以上。持续做强机械制造产业,鼓励博萨汽配、隆固机械扩能升级,推动金坛冶金二期项目加快实施。不断做精农产品加工产业,力促双胞胎饲料建成投产,支持佳美食品、旺达饲料扩产增效。

全力做强企业。持续深化“三联系”制度,“一对一”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问题。大力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上市梯次培育计划,积极推动博萨铝压铸项目落地、企业上市,力争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家、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家、5亿元以上企业6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以上。用好“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智改数转”,力争打造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个以上。

(二)坚持全面统筹,加快实施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有序实施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提升等工程,不断提高“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多措并举帮扶脱贫户、监测对象稳定增收,力争脱贫人口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1万元以上。

大力推进乡村发展。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健全县乡村三级田长体系,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确保粮油播面稳定在115万亩以上,全力争创全国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县。持续壮大粮油、生猪、果蔬全产业链,新建农产品初加工、冷链仓储设施5座、新增农产品加工产能2000吨以上,新(改)建规模化养殖场10个、年出栏生猪62万头以上。做大做强蜀安香、中坝萝卜等农业品牌,新增“三品一标”5个。

稳步实施乡村建设。全覆盖编制乡镇和村级片区空间规划。加快推进亭子口灌区蓬安段、雁坪坝堤防工程建设,新(改)建撤并建制村联网路、产业路200公里,实施无害化户厕改造10000户,提标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5座,新建农村污水管网40公里。全面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确保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2%、93%以上。

不断加强乡村治理。深入开展“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广泛开展“大宣教、大整治、大评比”活动,持续提升人居环境、涵养文明乡风。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六无”平安村(社区)建设,力争创建省市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6个以上。

(三)坚持融合发展,加快引爆商贸文旅

打造文旅亮点。大力推进相如故城业态培育,加快周子古镇提档升级,加强百牛渡江综合开发。充分利用相如文化、马回曲流等文旅资源,逐步启动招引大型儿童游乐、“相如长歌”实景演绎等文旅引爆性项目。推进爱情文化庄园建设,优化提升红豆村、花好月圆、白云山森林公园等景区,启动A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打造浪漫蓬安“两日游”。不断擦亮蓬安文旅品牌,加快建设国家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优化业态布局。大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提档升级火锅商圈、农旅电商商圈和亿联建材商圈、商贸商圈,加快建设豆腐商圈、美食商圈、汽车商圈、物流商圈,全力构建“八大商圈”,不断拓展消费场景。加快扩建火车货运站,规划建设仓储物流园,全力打造区域大宗生产物资仓储分拨中心。积极发展楼宇经济,力促9377游戏西南运营中心等数字经济实体企业落户蓬安、建设运营。力争新增市场主体2600家以上,培育限上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20家以上。

激活市场消费。精心筹办第13届嘉陵江放牛季、蓬安七夕夜等主题活动,积极开展赏花季、采摘季等乡村旅游节庆,大力举办河舒豆腐节,创新开发“浪漫蓬安”系列文创产品,力争全年接待游客87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2亿元以上。加强节日惠购、购物返券、美食抵券等促销活动,不断挖掘消费新潜力。深入实施“电商助农”行动,不断拓展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持续巩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建设成果。

(四)坚持投资拉动,加快增强项目驱动

抢抓机遇谋项目。建立中省市项目投资信息库和蓬安县谋划重大项目储备库,实时掌握、动态更新、精准谋划、精细包装,动态储备一批支撑力强、成熟度高的重大项目,全年实现储备项目200个、总投资1100亿元以上。

主动出击争项目。实行“项目保姆”制度,定人负责、专项跟踪,扎实抓好中省预算内投资、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贷款贴息、专项债券等领域项目谋划申报工作,持续加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对接争取,全力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省盘子,力争到位中省资金3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3亿元以上。

用心用力建项目。建立规划选址、土地预审报征和能评、环评、安评等前期工作绿色通道,推动蓬安惠安“山海协作”绿色产业园、汉巴南高铁蓬安西站停车场等73个项目应开尽开、早开快开。严格落实项目“六个一”推进机制,全速推进174个年度重点项目,确保嘉陵江三桥(油坊沟渡改桥)及引道配套工程、范家坝堤防工程等省市重点项目及早建成。

(五)坚持品质至上,加快建设魅力城市

优化扩展城市空间。围绕城市融南发展,高质量编制“外联内畅”等专项规划和“多规合一”方案。大力推进嘉陵江一桥建设,完成绕城北路项目,及早闭合城市环线。提速建设青云大道(二期)、滨河南路延长线,建成投用职教产业园(一期),全力加快城市向南步伐。启动建设锦屏干二道等主干道,规划实施爱情主题产业园、康养产业园。

配套完善城市功能。大力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新(改)建城市污水管网300公里。加快实施大礼堂、实验小学等4个片区、10438户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五星花园片区城市更新。高标准建设笔架山法治文化广场,全面建成红军纪念广场,新增生态停车位672个、城市绿地3.5万平方米。精心打造相如故城、周子古镇历史文化街区,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2个,积极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做精做细城市治理。加强城市环卫精细化管理,持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收运”全链条,力争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46%以上。统筹推进市容市貌、交通堵点等城市病治理,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

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立足改善性住房和刚性住房需求,进一步优化规划、金融、住房保障等支持政策,合理安排土地供应,探索四代房建设,全力激活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和供应。稳妥推进“保交楼”工作,尽快盘活“问题楼盘”,促进开发商快交房、交好房,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六)坚持外联内畅,加快构建立体交通

建设融南发展交通圈。加快推进成达万、汉巴南高铁建设,启动实施2个高铁站点快速通道项目,完成马回电站船闸改造和4个码头升级扩容,建成嘉陵江三桥,贯通顺蓬营公路蓬安段,积极争取高蓬大道项目入库立项,努力打造从县城到南充主城30分钟交通经济圈。

建设县际畅达交通圈。积极配合阆营高速蓬安段建设,大力推进S509(平头至福德段)省道升级改造,启动实施S305新(改)建工程,加快推动青川经蓬安、岳池至合川高速项目前期工作,努力打造县城到周边县30分钟交通经济圈。

建设县内便捷交通圈。改造等级以上公路100公里,建成农村公路110公里、安防工程100公里,巩固提升“金通工程”建设成果,实现建制村客运全覆盖,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努力打造乡镇到县城30分钟交通经济圈。

(七)坚持扩大开放,加快吸引资源聚集

深化改革增活力。持续深化国企改革,支持蓬州发投、蓬州资投、蓬州产投等国企依法取得广告位、闲置资产等经营权,力争创建主体信用评级AA-企业1户以上;进一步完善国企员工薪酬绩效管理办法,推动国企由融资平台加快向经营实体转变。探索实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扎实推进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全国试点县建设,积极培育土地股份合作社,努力破解土地“无人种”的难题。深化统计现代化改革,开展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

优化环境增引力。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七大行动”,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推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服务质效,推动简单事项极简办、复杂事项集成办、便民事项就近办。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和就业服务平台,有序兑现企业奖补资金。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企业诉求受理机制,全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招大引强增动力。编制产业树全景图和补链图,增派成渝、福建机动招商小分队,组建西安、福州、厦门、泉州蓬安商会,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四大经济圈,广泛开展全员招商、清单招商、以商引商、驻点招商,定期邀请商(协)会、优质企业来蓬投资考察,力争全年签约优质项目22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

(八)坚持民生优先,加快增进民生福祉

全面推进稳岗就业。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成援企稳岗、技能培训、就业援助1.8万人次,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1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

持续强化兜底保障。大力推进全民参保,力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5%、98%以上。强化基本医疗、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推行重特大疾病商业补充保险,持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扎实做好困难人群救助帮扶,不断强化“孤老幼残”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

均衡发展优质教育。新(改)建学校12所,新增学位1200个以上。稳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深入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引进国省名校落户蓬安,力促全县中考、高考综合排位争先进位,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更优质的教育。

扩容提质健康服务。全力以赴做好医疗物资保障、疫苗接种和脆弱群众救治服务等工作,妥善应对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疾病流行等问题。加快推进传染病医院、中医药健康管理中心、精神卫生福利中心、中医医院扩建工程和区域医疗次中心等项目,深入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力守护好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健全完善养老体系。加快推进全县失能康复中心建设,建成社区养老育幼综合体10个,提升改造金溪、锦屏和罗家3个区域养老中心、新增护理床位300张以上。

(九)坚持防患未然,全面把好风险底线

深入防范风险。严格落实债务限额管理,严防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持续加强民工工资、征地拆迁等领域的风险防范。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信访事项减存量、控增量。

大力优化生态。坚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及省市反馈问题,积极做好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第三轮省级环保督察有关工作。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城区空气优良天数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国、市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继续保持100%,全力争创省级生态县。

全面保障安全。深化“平安蓬安”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禁毒防艾、反诈反邪等工作,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紧盯地质灾害、防汛减灾、道路交通、燃气消防、建筑施工、食品药品、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动态清零各类隐患,切实提升救援能力,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我们要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坚守初心、砥砺奋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做到讲政治。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笃定前行,确保一切工作在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坚定不移抓执行、抓落实。

坚决把为民服务贯穿始终,做到守初心。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尽心竭力办好年度民生实事,不断维护好、发展好全县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做到心中有民、执政为民、发展利民。

坚决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做到重法度。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法治意识,高标准实施“八五”普法,全面推进法治蓬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持续强化审计监督、统计监督,让法治融入精神血脉、成为行动自觉。

坚决把担当实干贯穿始终,做到抓实干。把“快、实、狠、严”工作作风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紧抓快办、立说立行,干字当先、干在实处,迎难而上、敢打敢拼,严格标准、奋勇争先,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

坚决把廉洁从政贯穿始终,做到葆廉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政府系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体系,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纠治“四风”,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扬帆起,重任千钧搏潮头。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1. 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人民银行支持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用于补充投资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2. 三区三线:“三区”指生态、农业、城镇三类空间;“三线”指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

3.“3+1”县属国企架构:新组建蓬州发投集团公司、蓬州资投集团公司、蓬州产投集团公司,马电公司保持其运营的相对独立性,形成“3+1”县属国企架构。

4. 国家“千县工程”:2021年10月27日,国家卫健委印发《“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至少1000家县医院达到三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为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打下坚实基础。

5. 六个区域中心:市委七届六次全会提出,加快建设区域制造中心、金融中心、交通物流中心、教育体育中心、医疗卫生中心、文化旅游中心。

6. 工业产业“3+2”发展总目标:指做大做强4年总产值100亿元的电子和信息产业园、200亿元的鞋帽产业园、200亿元的PCB产业园和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产业。

7. 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8. 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十大行动:自治组织建设行动、文明创建深化行动、思想道德星光行动、村规民约培育行动、家规家训弘扬行动、乡镇、村(社区)志编撰行动、志愿服务普及行动、城乡结对共建行动、环境卫生洁美行动、文明新风传播行动。

9.“六无”平安村(社区):指无黑恶、无毒害、无邪教、无命案、无重大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的平安村(社区)。

10. 优化营商环境“七大行动”:“思想解放”行动、“政策大配套”行动、“培育重点企业”行动、“银政企对接”行动、“政务服务大优化”行动、“要素保障全方位”行动、“法治护航大提升”行动。

11.“六最”营商环境:指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