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32818/2024-0001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4-03-07

蓬安用心书写“稳就业”民生答卷

时间:2024-03-07 | 来源:南充日报

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创业服务

蓬安用心书写“稳就业”民生答卷

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

工作人员向求职者介绍岗位情况。

●周亮文/图

“今天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感谢政府为我们举办这么贴心的招聘活动。”近日,在2024年蓬安县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现场,刚刚找到工作的龙晨竖起了大拇指。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蓬安县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聚焦稳就业、惠民生,通过精心搭建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加强创业服务等方式,不断创新推出就业创业惠民举措。

搭建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近日,蓬安县相如文化公园内人头攒动,2024年蓬安县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在此举行。

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询问岗位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各企业通过发放宣传单、设置展板、现场答疑等方式详细介绍本企业招聘细则。

大学毕业生张勇学的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由于各种原因,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原以为只有在大城市才能找到适合自己专业的岗位,没想到家门口也有好的发展机会。看了几家公司,感觉还可以,便投了简历。作为蓬安本地人,我还是希望回到家乡工作。”张勇高兴地说。

一边是积极的求职者,一边是热情的企业。

“我们需要家装营销团队经理2名、家装顾问10名、家装设计师3人,要求大专以上学历,薪资在4000元至10000元不等,还有带薪年假、节日礼品等福利,有相应工作经验者优先录用。”招聘会现场,一装饰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表示,公司刚成立不久,大量岗位空缺,希望这次能招到更多优秀人才。

据了解,此次招聘会共有97家企业参加,提供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商贸服务等岗位3278个。

“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目的是搭建用工单位和求职者的供需桥梁。”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县将聚焦不同就业群体、不同企业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满足企业和求职者多元化需求。

为进一步助企业稳岗、促群众就业,近年来,蓬安县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进行用工情况调研,加大信息采集力度,全面了解全县企业用工现状。同时建立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的供需平台,收集群众就业意愿,有针对性地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提供政策帮扶、岗位帮扶等服务。

与此同时,该县常态化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服务月”和“百日千万招聘专项活动”等主题招聘会,通过微信公众号、“蓬安新闻+”、QQ群、微信群等平台实时更新就业政策与工作动态,采取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等多种方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2023年以来,该县共组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专场招聘活动56场,开展线上招聘活动31场,提供岗位16597个。

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近日,笔者在蓬安县城一家技能培训学校看到,培训老师正在为学员授课。老师对中式面点的风味流派与特色、中式面点的工艺流程进行全面讲授。学员们一边听课,一边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实际演练。

“以前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干苦活。现在有了职业技能证书,工资肯定要高得多。”学员陈冬经过几个月的培训,顺利拿到证书,目前,他已入职县城一酒店,几天后将正式上班。

近年来,蓬安县针对部分求职者文化程度不高、技能单一、就业能力差的特点,充分结合培训需求,把培训教室“搬到”社区、乡村,开设就业稳定、操作容易的培训班。培训结业后,学员考取相关合格证书,就可实现家门口学技能、拿证书、就好业。

该县还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通过政府网站、宣传单、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并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解读职业技能提升政策,激发企业和群众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针对重点发展领域开展培训,帮助企业员工提技能增收入,为企业发展不断输送高技能人才。2023年以来,全县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80人、创业培训15期。

精准服务助力就业创业

“请你放心,你申请的30万元贷款过几天就办下来了,现在银行正在走流程。”2月26日,兴旺镇新农人种养殖家庭农场负责人尹素花接到蓬安县就业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后,心里踏实多了。

“创业担保贷款给我送来了‘及时雨’。有了这笔贴息贷款,今年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尹素花介绍,2020年,她和丈夫结束了多年的外出务工生涯,回到家乡养殖肉牛。通过几年的努力,夫妻俩的家庭农场存栏肉牛40余头。今年,夫妻俩决定再引进一批小牛犊,于是向县就业局申请了创业贷款,并成功办理。

2023年9月19日,一笔4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被送到南充英米派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

位于蓬安工业园区的南充英米派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子产品生产的企业。因公司扩大生产需要流动资金,了解到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后,公司在县就业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成功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

“去年7月到县就业局申请的贷款,用于扩大公司经营规模,不到两个月贷款就发放下来,为公司解决了资金上的困难。”南充英米派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亮对县就业局的贴心服务十分满意。

近年来,蓬安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县就业局通过电话、短信推送等多种途径宣传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让贷款者充分了解政策,同时加强与财政部门、银行等单位的工作对接,严格审核贷款申报主体资格,并通过线上审核相关资料提升工作效率,让贷款者少跑路。

蓬安县就业局积极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强化政策落实,确保创业扶持政策取得实效。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设立创业指导服务窗口,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有的放矢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开发、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创业服务。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和服务方法,提高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2023年,全县申报创业补贴234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9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699万元,扶持自主创业60人,带动就业48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