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蓬安县新污染物治理实施方案》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12-08 16:58 | 来源:县政府办

一、工作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215 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2277 号)和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充市新污染物治理实施方案>》(南府办函〔202376号)的文件精神,加强新污染物治理,提升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能力,切实保障全县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及中、省、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遵循“筛、评、控”的新污染物治理总体思路及全生命周期环境风险管理理念,有效防控新污染物环境与健康风险,以更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完成全县重点化学物质摸底,依托市级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建立完善县级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积极开展新污染物治理试点示范,落实禁止、限制、限排等管控方案,政策支撑、财政投入、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得到加强,全县新污染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三、重点任务

《实施方案》围绕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建设、风险状况调查、监测、评估、风险管控等方面制定了十三项工作任务。

一是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按照县负总责、乡镇和部门落实的原则,完善新污染物治理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新污染物治理属地责任;建立完善新污染物治理跨部门协调机制,加强联合执法和信息共享。二是开展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调查监测和评估,全面掌握全县重点管控新污染物环境赋存水平,初步建立全县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体系,实施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三是强化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管控,严格实施限制或淘汰措施,从源头做好新化学物质生产、进口、使用管理,防控新污染物产生。四是加强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规范抗生素类药品使用管理,加强农药使用管理,做好生产、使用过程管控,减少新污染物排放。五是加强新污染物多环境介质协同治理,强化含特定新污染物废物的收集利用处置,开展新污染物治理试点工作,深化末端管治,降低污染环境风险。

四、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有四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新污染物治理责任。二是强化监管执法,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新污染物治理要求。三是强化多元投入,全力保障新污染物治理快速推进落实。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解读,科学引导企业和公众正确认识新污染物环境风险,不断提高社会对新污染物环境和健康危害的认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