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蓬安县“十四五”环境保护和 治理规划》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3-04-02 15:15 | 来源:县政府办

《蓬安县“十四五”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自2020年启动以来,经过不断修改完善,已完成规划的编制,现将《规划》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2021~2025),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继续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期,也是南充市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级核的关键时期,更是蓬安全力打造“一带两区”,加快“三城建设”的重要时期。“十四五”时期作为全县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高水平推进美丽蓬安建设的第一个五年,环境保护工作将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必须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发展机遇,高质量推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高标准打赢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品质提供优质生态产品,高效能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优化提升,推动蓬安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此,由南充市蓬安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编制《蓬安县“十四五”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

二、规划编制过程

按照《蓬安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怒江州“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南充市蓬安生态环境局高度重视,成立《规划》编制工作组,委托四川泓远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为《规划》编制技术单位。蓬安县“十四五”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编制总体分为前期启动、重规划草案编制、规划文本起草、规划修改完善和审核报批等五个阶段。

(一)前期启动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10月)。根据省、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会议精神,南充市蓬安生态环境局汇同县级各部门开展了“十四五”重点课题前期研究工作,明确我县“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线任务,筛选重点研究专题及谋划“十四五”重点项目。2020年3月,我局委托第三方公司开展规划文本的编制工作,第三方公司收集了县级各部门及我局内部相关资料,对谋划项目进行了调研,结合我县“十三五”期间环保工作成效,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于2020年10月明确了规划编制提纲。

(二)规划草案编制(2020年10月-11月)。目前我局已于8月底形成了重点专题研究成果及专项规划成果。根据重点专题研究成果,汇总形成“十四五”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草案,该项工作于11月底完成。

(三)规划文本起草(2020年11月-2021年5月)。在局官网上发布公告,向社会公开征集蓬安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组织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文本,12月底前形成了规划文本初稿,5月底前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

(四)规划修改完善(2021年3月-2021年7月)。广泛征求县相关部门、各乡镇对规划的修改意见、建议。根据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结合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内容要求,以及县“十四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成果,对规划文本进行修改完善,组织开展了专家论证,经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审议稿。

(五)规划审核报批。根据市、县“十四五”规划编制进程要求,按程序报批“十四五”环境保护和治理规划,规划在经县政府审批后,方可正式实施。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规划》目标

到2025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进一步削减;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大幅提升,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环境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生态服务功能明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得以补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人体环境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城乡生态产品供给能力明显增强,美丽建设先行示范作用突出。

(二)任务与措施

《规划》分别从现实基础与发展趋势、总体要求、构建绿色空间格局,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美丽蓬安、加强协同防控,巩固提升大气质量、强化三水统筹治理,提升水生态环境、深化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土壤安全利用、强化固废源头减量,提高综合利用水平、深化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业农村环境治理、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生态安全格局、提升环境风险防控,严守生态环境安全、深化改革创新,健全环境治理体系、规划重点项目、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了蓬安“十四五”期间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具体措施及具体要求。

(三)重点工程

《规划》规划谋划的重点储备项目已争取4个项目(投资14.742亿元)纳入实施库、14个项目(投资39.8482亿元)纳入储备库。

(四)保障措施

《规划》从组织领导、激励政策、科技支撑、考核评估和宣传教育等方面明确规划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