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推行不动产“带押过户”》通知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3-05-25 15:30 | 来源:蓬安县不动产中心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模式,更加有效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自然资源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协同做好不动产“带押过户”便民利企服务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29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形成了《推行不动产“带过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主要框架及内容。通知由“总体目标、实施范围、工作程序”三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目标

带押过户”是指依据《民法典》第四百零六条“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当事人另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的规定,在申请办理已抵押的不动产转移登记时,无需提前归还旧贷款、注销抵押登记,即可完成过户、再次抵押和发放新贷款等手续,实现不动产登记和抵押贷款的有效衔接。完成不动产登记“一个入口、两笔业务、合并办理、同时登簿”,买卖双方所需共性材料不必重复提交,实现一站式办理,全面提升登记财产便利度。

(二)实施范围

  蓬安县范围内

(三)工作程序

1、申请不动产带抵押转移登记,受让方不涉及抵押贷款的,由银行同意出具《抵押权人同意(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函》,三方备齐过户相关资料,共同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抵押权注销登记

2、申请不动产抵押转移登记,同时受让方涉及抵押贷款,按以下方式办理:

卖双方的抵押权人为同一金融机构的,由银行同意出具《抵押权人同意(申请)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函》,三方备齐过户有关材料,共同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卖方贷款结清后办理旧抵押权注销登记。

卖双方抵押权人为不同金融机构的,四方共同签订约定书,并备齐过户相关资料申请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抵押权首次登记卖方贷款结清后办理旧抵押权注销登记

3、申请材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 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权属发生转移的材料;完税凭证;新主债权合同、新抵押合同;抵押权人同意转让的文件或买卖双方及抵押权人四方签订的约定书等相关证明材料;银行申请注销材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

4、办理地点:蓬安县政务服务大厅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和各金融机构不动产登记受理网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