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蓬安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 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3-03-31 16:14 | 来源: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蓬安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

的起草说明


为深入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推动绿色健康养殖,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厅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关于转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的通知〉的通知》(川环函〔2022〕357号)要求,蓬安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了《蓬安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促进养殖粪污综合利用,保障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十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会同农牧主管部门编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或者其授权的部门批准实施。”

2022年2月,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22〕82号);2022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省农业农村厅和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发布关于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按照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我局于2022年6月启动蓬安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工作,2022年9月形成《蓬安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初稿)》,10月通过专家评审并按照专家意见,进行修改调整后,向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征求意见,再次修改完善后,形成《蓬安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1、明确了规划目标

到2025年,蓬安县建立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构建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机制。实现治理目标主要有:(1)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规模养殖场达94.5%、养殖户达85%;(2)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规模养殖场达100%、养殖户达85%;(3)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建设率:规模养殖场达100%、养殖户达85%;(4)畜禽规模养殖场自主监测覆盖率:规模养殖场达100%;(5)畜禽规模养殖场安装可视监控系统并与监管部门联网:规模养殖场达100%;(6)畜禽养殖总体:畜禽养殖规模化率达70%。

2、制定了主要任务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一是明确了治理的总体任务,通过投入设施,养殖环节减量化、处理环节无害化、利用环节资源化,就近就地实现养殖粪污就地消纳。二是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根据畜禽粪污环境承载力测算结果,结合养殖种类和规模、环境质量目标、自然经济条件等,提高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率达到94.5%。三是完善粪污处理和利用设施,推进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设,完善散养户粪污防治措施,实施田间配套设施建设,促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四是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对养殖场、专业粪污资源化利用机构基础信息实行联网管理,赋予统一身份编码,实现信息直联直报。

3、谋划了重点工程

针对规模养殖场和较大的养殖专业户,因场施策、因地制宜的选择粪污处理模式,配套完善粪污收集、贮存、处理、利用、运输等设施,包括:规模养殖场配套设施建设、规模以下养殖户配套设施建设、田间配套设施、畜禽粪污集中处理设施建设、监管体系等重点工程建设。

三、其他事项

《蓬安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通过综合评估,具有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规范性、可操作性等,社会风险较低,总体可控。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