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3-04-11 10:26 | 来源:县政府办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的通知》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严格耕地保护,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实行耕地年度进出平衡的通知》《南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充市农业农村局南充市林业局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措施的通知》等法律、政策精神,结合蓬安实际,我局牵头起草了《关于严格实施耕地进出平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同时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及相关部门意见,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落实耕地进出平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主要框架及内容

《通知》由指导思想、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个部分组成。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守好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全力保障粮食安全,为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目标

采取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格耕地用途管制,规范耕地进出平衡管理,落实耕地保护要求,牢牢守住72.49万亩耕地红线和64.48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红线,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合理。

(三)重点任务

1.严格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

2.严格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

3.严格落实耕地利用优先序

4.严格耕地进出平衡实施范围

5.严格耕地进出平衡实施申报

6.严格耕地进出平衡方案编制

7.严格耕地进出平衡实施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

2.科学合理推进

3.保障恢复资金

4.严格监督检查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