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蓬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 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2-07-12 10:09 | 来源: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一、规划的起草过程

一是深入基层搜集相关资料。2021年春开始,我局组织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西南财大的专家学者为规划组。7-8月,规划组专家学者多次到蓬安县深入到县直部门、医院、社区、养老院、学校等地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公共服务情况,并广泛搜集蓬安县公共服务相关资料。

二是认真拟写规划规划初稿。9月-10月,规划组拟写《规划》初稿,并反复征求蓬安县领导及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修改完善。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2021年11月-2022年2月,根据专家咨询评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接全国和省“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对规划进行修订和完善。3月,对接《南充市“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对规划再次进行修订和完善。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蓬安县“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分为12章。其中,主要内容是:

(一)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一、二章是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主要是总结“十三五”时期蓬安县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成绩,找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十四五”时期蓬安县公共服务的形势和要求。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是指导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实力新蓬安、活力新蓬安、魅力新蓬安、绿色新蓬安、幸福新蓬安、法治新蓬安六个新蓬安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为方向,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完善服务项目和基本标准,强化公共资源投入保障,提高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是主要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七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两保障”(优军服务保障、文化服务保障)奋斗目标取得新的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质量有所提高;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奋斗目标。

三)具体规划内容

一是幼有所育和学有所教。进一步完善基本公共教育制度,强化“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推动普惠性学前教育,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所有适龄儿童、青少年平等接受教育,不断提高国民基本文化素质。

二是病有所医。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蓬安建设,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三是劳有所得。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以创业带动就业,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培训,维护职工和企业合法权益,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四是弱有所扶。建立完善基本社会服务制度,为城乡居民提供相应的物质和服务等兜底帮扶,重点保障特定人群和困难群体的基本生存权与平等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

五是住有所居。建立健全基本住房保障制度,优先安排国土供应计划,加快解决城镇居民基本住房问题和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更好保障住有所居。

六是老有所养。构建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险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将城乡无保障老人和在校学生及学龄前婴幼儿一老一小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体系。

七是拥军优属和文化服务有保障。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深入推进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格,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教育培训、服务保障、优抚关爱等工作,做好拥军优属和军供保障。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7月11 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