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蓬安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的解读

时间:2022-07-15 19:29 | 来源:县政府办

《蓬安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

解读

《蓬安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于202261日经十八届县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713日印发,自2022815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一、编制情况

20171029日、20191231日、20201019日,国务院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先后印发本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细化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和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健全消防责任体系,推动消防责任落实,蓬安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全县消防工作实际,经走访调研,于2021年启动《蓬安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编制工作。于20214月形成初稿,后先后2次征求乡镇(街道)和行业部门意见,通过蓬安县门户网进行民意征集,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开展风险评估,通过县委重大决策三方会审审查。于202261日经十八届县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

《蓬安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629条,包括总则、乡镇(街道)和园区管委会消防工作职责政府工作部门及行业部门消防安全职责单位消防安全职责责任落实、追究与容错、附则等内容。

总则。包含1-8条内容,主要对制定依据适用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了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确定原则。

(二)乡镇(街道)和园区管委会消防工作职责。包括910条内容,明确了乡镇(街道)和园区管委会消防工作职责

)政府工作部门及行业部门消防安全职责。包括11-12条内容按照谁投资、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政府工作部门(单位)消防安全10个方面的共同职责进行了明确;对发改、商务经信、科体、公安等36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行政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单位)承担的消防安全职责进行了细化。

(四)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包括1321条内容。明确了机关、团体和社会单位应当承担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要求其切实做到“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根据火灾危险性大小,对一般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火灾高危单位和被列为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各自需履行的消防安全责任进行了细化。并对石化企业新增的6个方面的职责进行了规定。

(五)责任落实、追究与容错。包括2226条内容。主要对消防工作考核与结果运用作出了规定,明确了对相关单位3个方面的约谈情形,对相关责任人员4个方面的问责情形,以及相关免责情形。明确对职责范围内发生火灾事故,经查实已经履行本办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职责,并全面落实了上级有关工作部署的,或火灾事故性质上与履职不到位不存在因果关系的,不予或者免予追究政府、有关工作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的责任。

(六)附则。包括2729条内容。主要对相关名词进行了解释,自2022815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