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32818/2020-0321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6-17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蓬安县2020年晚熟柑橘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19 | 来源:县政府办

蓬安府办函〔202050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蓬安县2020年晚熟柑橘产业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蓬安县2020年晚熟柑橘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十七届第7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0617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蓬安县2020年晚熟柑橘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10+3”产业体系,擦亮川果名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中国晚熟柑橘之乡安排部署,全力打造规模化、生态化、标准化晚熟柑橘产业园区,进一步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蓬安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根据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结合我县产业发展规划,拟在全县新建晚熟柑橘产业园面积15000亩。经乡镇人民政府申请上报,在金溪镇新建集中连片晚熟柑橘产业园8000亩,在巨龙镇新建集中连片晚熟柑橘产业园5000亩,在新园、锦屏、平头等其余19个乡镇(街道)新建晚熟柑橘产业园2000亩(每个产业园集中连片建设面积不低于100亩)

二、建设方式

坚持政府引导、业主建设、群众参与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招引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管理有效的新型经营主体(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参与投资建设,打造标准化、规范化、可持续增收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三、建设程序

因地制宜、实地规划引进业主业主与乡镇签订投资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报农业农村局备案业主按要求自建,乡镇全程监督(柑橘苗到货及时验收并出具验收结果),农业农村局提供技术指导完成后县农业农村局各部门复核兑现奖补后续跟踪回访。

四、建设要求

按照标准化建园的总体思路,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护,力争实现一年栽树、两年成园、三年投产的基本目标。

(一)去杂调型。采用大型机械去除影响栽植和果树生长的杂树、杂草,并翻挖土层,深度以0.8-1.0米为宜,按一定比降和走向进行建设,做到园区内干净整洁、层次分明、土层深厚。

(二)聚土起垄。针对不同的立地条件(水田、坝土),按照不同标准进行起垄,起垄时将表土传至栽植厢中间。新建基地是水田或坝地时,垄高70厘米以上;若是旱地或塝土时,垄高40厘米以上。主推3m×5m3m×4m(株距×行距)两种栽植规格,要求垄顶宽均不低于2.5米。

(三)苗木要求。新栽苗木品种以香橙或枳橙为砧木的无病毒容器苗木或假植大苗,禁栽老弱苗、裸根苗,纯度达95%以上,符合GB/T 9659-2008等相关标准。一是无检疫性和其他严重性病虫害,严禁在农业农村部和四川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公布的全国及四川省农业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分布名录区域内调运苗木。调运苗木必须具备植物检疫证书及产地检疫合格证。二是无病毒容器苗木高度≥60cm,苗木嫁接口上方2cm处,苗径粗≥0.7cm,且主干直、光洁,分枝数量≥2条;假植大苗苗木嫁接口上方2cm处,苗径粗≥1cm,且主干直、光洁,分枝数量≥3条。

(四)品种选择。按照鲜销加工结合,早中晚熟配套,重点品种突出的原则进行总体布局,以晚熟优质杂柑和晚熟血橙为主,辅以早中熟品种。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主推品种有:早熟品种以爱媛系列(如30号、38号)为主;中熟品种以萘维林娜、龙回红为主;晚熟品种以晚熟血橙(如春红、晚红)和晚熟杂柑(春见、明日见、大雅、无核沃柑、清见)为主,业主也可根据实际自行选择其他品种(有知识产权保护的品种只能在相关授权公司购买苗木,否则由此产生的法律纠纷后果由业主自行承担)。

(五)栽植时间。原则上讲,柑橘容器苗木除隆冬(头年12月下旬-次年1月底)季节外,一年四季均可栽植,但以春栽和秋栽为宜(春季主要集中在3-5月,秋季主要集中在9-11月)。苗木定植横竖成行、整体成型。

(六)地布覆盖。购买透气性好、3米宽LS地布进行规范化覆盖。

(七)基础配套。园区基础配套建设要达到三道( 产区干道、园区主道、生产便道)相通,四沟( 主沟、背沟、边沟、厢沟)相连,做到水不乱流、土不乱跑,能排能灌。

(八)种植绿肥。在行间推荐种植绿肥控制杂草(试验示范1000,降低除草成本,减少农药使用量,保土保湿固氮,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建议品种:三叶草、毛芍子(又名野豌豆、豌豆草)。

五、资金概算

本方案资金概算以大型机械整地作厢、购苗、购地布以及投产前管护费为主,基础设施等配套工程未纳入本概算。

(一)起垄作厢。新建果园去杂、起垄调型、作厢按照1000元每亩概算。

(二)苗木购买。按照栽植苗木要求,每株按15元的市场价格(不同品种价格不一,具体以实际购买价格为准),每亩栽植50株的标准,每亩预计所需资金750元。

(三)地布覆盖按照每平方米地布1.2元(具体以实际购买价格为准),每亩覆盖450平方米地布的标准预计所需资金540元。

(四)三年管护。包括土地租金、肥料、农药、灌水、树形修整等管理费用。投产前三年每亩管护费用预计所需资金3000元。

以上四项合计:在投产前每亩柑橘预计所需成本资金5290元。

六、奖补标准

坚持业主投入为主、政府奖补为辅的原则,县财政对2020年1月至2020年11月建成且验收合格的标准化产业园,按每亩建设成本的40%进行奖补2116元(5290×40%15000亩需财政奖补资金3174万元(15000×2116元),不足部分由业主自筹1000绿肥种植试验示范费用30万元(由县农业农村局果蔬站实施)

七、验收方式

新建基地验收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项目所在村(社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初验,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共同复核验收,建园面积由农业农村局聘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测量锁定。

八、奖补要求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审查业主提供投资协议、植物检疫证书复印件及产地检疫合格证复印件、苗木(地布)购买合同、发票、验收单、营业执照复印件、开户许可证复印件及财政局要求提供的其他相关资料,县财政局对验收合格的园区按照以上标准进行奖补

对存在以下情况之一的,取消奖补资格:

一是不履行投资协议不按规格标准建园的(起垄作厢、苗木规格及栽植、地布规格及覆盖任意一项不合格均不予奖补);

二是拖欠土地租金或农民工工资的;

是不讲诚信,弄虚作假,虚拟苗木、地布购买合同的。

在享受财政奖补后,有下列行为之一的,所有奖补资金将全额依法追回:

一是无故或非不可抗原因未按约定进行项目继续投资建设或后续效果未达到约定目标的;

二是以骗取套取项目资金和财政奖补金为目的,而不进行实质生产经营的。

、资金拨付

经相关单位验收合格后,由县财政局直接将奖补资金分三年拨付到项目实施经营主体(产业园建成后第一年拨付60%,第二年拨付20%,第三年拨付20%)。

十、资金来源

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解决主管部门大力配合,做到应整尽整

、责任分工

按照项目到村,镇村主体、部门主导、行业主管的原则。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群众思想发动、业主招引、苗木查验、项目实施和监督等工作;财政局负责统筹资金,兑现奖补;农业农村局负责园区规划及建园技术指导。

十二、实施期限

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开始实施。本方案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