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32818/2022-0153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06-30

中共蓬安县委蓬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蓬安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时间:2022-07-08 | 来源: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蓬委发〔2022〕9号   

中共蓬安县委蓬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蓬安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县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

《蓬安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已经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27次会议、十八届县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蓬安县委     蓬安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30日



蓬安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我县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顺利实施完成。为做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好服务我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26号)《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川委发〔2021〕19号)《中共南充市委、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充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南委发〔2022〕6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以服务十四五时期蓬安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为总抓手,以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开创全面依法治县新局面,为聚力建设一带两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蓬安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全县普法的制度体系、实施体系、责任体系、评价体系更加健全,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蓬勃发展。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和办事依法的自觉性明显提升,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依法治理深入基层,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蓬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普法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党校培训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铸牢广大青年成长成才的法治思想基础。通过专题宣讲、理论文章、评论言论、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运用各类融媒体手段和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突出宣传宪法

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意识。加强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强化国家认同,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推动国家工作人员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加强宪法文化建设,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结合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最美法治人物评选等活动。

(三)突出宣传民法典

聚焦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以及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党政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引导青少年主动学习民法典。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和民法典进乡村(社区)三个一百等主题宣教活动,让民众对于民法典的价值理念、规则内容和实务操作等有着更为直观与生动的理解。

(四)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继续宣传国家的基本法律,加强对十四五期间新出台、新修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地方性法规宣传。深入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市委三大发展战略”“八项重点工作,大力宣传有关高质量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基础。

(五)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网络安全法等,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活动。大力宣传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社区矫正法等,助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促进依法惩治和预防犯罪。大力宣传乡村振兴、耕地保护、征地补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服务保障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宣传教育、医疗、就业、保障、收入分配、疫情防控、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森林草原防灭火、防范金融风险、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网络赌博等法律法规,依法保障社会和谐和人民安宁。

(六)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做到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结合、有效衔接,开展党建引领法治专项活动,落实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党校要把党内法规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纳入党员干部的考核指标,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平台传播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七)推进蓬安特色法治文化建设

提升蓬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禁毒宣传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机构等阵地,推进法治文化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一体规划建设,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融入法治元素。全县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公园(广场),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个法治讲堂,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宣传栏(长廊、书屋)。提高法治文化阵地使用率,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探索建立法治文化阵地管理使用长效机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评选命名活动,实行动态管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示范引领作用。

推进蓬安法治文艺繁荣发展。加大对融媒体法治作品创作扶持力度,创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情景剧、法治小品、法治漫画、法治评书、法治故事会等法治文艺作品。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搭建公益性法治文化活动平台,深入开展法治文艺进万家、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征集展播等活动。坚持德法融合,弘扬善良风俗、家规家训中的优秀法治内涵,让崇德尚法在家庭中生根。

打造蓬安特色法治文化品牌。传承中华法系的优秀思想和理念,挖掘礼节并用、以和为贵、明德慎罚、执法如山等传统法律文化精髓。充分发掘我县红色文化中的法治基因,探索建立我县红色法治文化遗存目录,健全基本设施,完善展陈内容。积极开展一县一品牌、一乡镇(街道)一特色、一部门(单位)一亮点的具有蓬安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打造。

三、重点对象

分层分类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切实抓好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治教育。

(一)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示范带头作用,分级分类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依托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全覆盖开展云端学法、线上考法、线下用法活动,不断深化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强化依法行政的履职能力。

(二)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将法治教育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计划,推进教师网络法治教育培训。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开学法治教育第一课”“模拟法庭等活动,常态化开展宪法法律进校园活动,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文化一体推进。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组织开展法治实践活动和案例教学,增强青少年的规则意识、培养青少年的法治观念。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持续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三)加强村(社区)居民法治教育

完善健全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集中学法制度,将法治培训作为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必修课。加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治理、依法行政能力。把法治教育纳入农民夜校、劳务培训重要内容,广泛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物业小区等活动,讲好乡村(社区)法治故事。根据不同区域村(社区)特点,面向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不同群体,分类开展精准普法,广泛宣传乡村振兴、土地流转、婚姻家庭等和村(居)民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四)加强各类基层组织人员法治教育

加强对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建立健全经常性学法制度,增强守法经营、诚实守信意识。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读社会问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深化对教师、医生群体的法治教育,围绕其工作内容的社会性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大力开展学法用法守法的教育引导。企事业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和特点,面向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在医院、公园、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教育,引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推动公民法治实践养成

把公民法治素养的基本要求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精神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等活动,提高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方面的规则意识。注重把矛盾纠纷化解等法治实践活动变成提升当事人法治素养的过程,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增强公民个人权利意识、义务意识和公共意识,推动树立法治理念。建立健全对守法行为的正向激励制度,健全信用奖惩和信用修复机制,加大对公德失范、诚信缺失等行为惩处力度,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机制,大力宣传表扬崇法向善、坚守法治的模范人物,形成法治风尚。

四、工作措施

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坚持普治并举,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升依法治理水平。

(一)推动实时普法系统化

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过程。落实执法、司法办案中开展普法的工作指引,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通过公开开庭、巡回审判、庭审现场直播、生效法律文书统一上网和公开查询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宣讲法律、释法说理。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利用典型案件及时向公众进行法律解读,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

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过程。法律服务工作者在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调处矛盾纠纷、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时,加强释法析理,引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依法办事。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元化的法律服务需求。

(二)促进社会普法常态化

壮大普法志愿服务力量。发挥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加强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法律服务工作者、法治新闻工作者、法学专业师生等加入普法志愿服务队伍。组织、支持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开展普法志愿服务。

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加强对社会力量开展普法的管理服务、组织引导和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机制,建立健全嘉许制度。探索建立普法工作协会。

(三)提升智慧普法实时化

走好融媒体时代群众路线,鼓励公众创作个性化普法作品,加强对优秀自媒体普法作品制作的激励。加大音视频普法内容供给,注重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整合全县普法融媒体资源,构建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立体普法矩阵。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形成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融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实现互联互通、多方共享、联动发力、全媒推送。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增强群众的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充分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法治蓬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作用。

(四)聚焦多元普法精细化

法律七进作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的重要抓手,深化拓展法律七进试点示范,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贯通,推动解决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不高、依法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

深化拓展法律进机关。按规定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大力推行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全面实施重大行政决策、政府涉法事务、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个办法,实现全县执法单位全覆盖。深化对本部门本系统突出问题的依法治理,促进政府部门办事依法、严格执法、带头守法。

深化拓展法律进学校。加强学校教职工的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建设,完善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5年内对所有道德与法治课教师进行1次轮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校园欺凌、毒品、电信网络诈骗、非法传教、网络沉迷、防范性侵害等方面的法治教育。强化依法治校,依法制定学校章程,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提升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深化学校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健全学校依法安全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注重发挥基层调解组织在依法处理校内纠纷中的作用。

深化拓展法律进乡村(社区)。结合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加大乡村(社区)普法的工作力度、覆盖广度、内容深度,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乡村(社区)依法治理。按规定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创建。完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优化乡村振兴法律服务供给。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细化法律明白人选任标准、工作职责等,强化培训、考核、激励等机制,实行动态化管理,到2025年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每个村民小组和居民小区楼栋至少有1法律明白人。积极争创学法用法示范户,每个村至少有1户学法用法示范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法律顾问+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深化拓展法律进企业(单位)。健全完善企业(单位)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企业(单位)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的法治培训,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推动企业完善重大决策法律论证和法律审核制度,鼓励、支持、指导企业(单位)落实公司律师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常态化开展企业(单位)的法治体检工作,防范化解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规范企业(单位)用工行为,保障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依法调处劳动纠纷,维护企业(单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深化拓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指导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管理章程,推动宗教场所依法治理。强化宗教场所法律服务联系点作用发挥,加强疫情防控、消防、应急安全等法律法规宣传,深入开展《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政策法律宣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五)加强依法治理规范化

强化行业依法治理。引导和支持各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

强化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对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做到依法依规经营。完善规范网络管理制度,培育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体现公序良俗的网络伦理、网络规则。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的专项依法治理。深化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依法治理专项行动,引导社会公民积极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推动领导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应对突发事件依法决策能力。强化应急时期法律服务,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五、工作步骤

(一)宣传启动阶段

20224月底前。各级各部门(单位)根据本规划研究制定各自五年规划、工作细则和具体措施并报县司法局备案,同步做好宣传启动工作的安排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

20225月至20257月。2022年至2024年,各级各部门(单位)根据规划要求和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解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组织实施阶段性督导检查,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开展中期督导检查和评估,2024年至20256月,根据督导检查情况查漏补缺、进行整改落实。

(三)检查验收阶段

2025年下半年,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验收。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党委、政府要把推进全民普法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党委宣传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普法工作的规划制定、组织实施、协调指导和检查考核。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落实责任制度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内容和责任。全面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制度,积极发挥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加强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学法用法,结合管理服务对象特点和特定群体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及通信运营商承担公益普法责任,利用国家宪法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设置普法专题专栏普及法律常识、开展法律解读。把法治类公益广告纳入媒体公益广告内容,促进媒体公益普法常态化、制度化。

(三)强化基层基础

强化政策、制度、机制保障,在人员配备数量、待遇、装备等方面向普法基层一线倾斜,全县配备足够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力量,鼓励、引导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法学专业背景的人员参与普法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对普法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建立普法工作人员轮训制度。强化经费保障支撑,要足额保障法治宣传教育经费投入,并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加强管理和监督,按规定把普法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全民普法工作,加强管理和规范。

(四)严格评估检查

将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绩效,特别是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等作为检验普法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不断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加强规划实施中的动态监测,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和终期总结验收。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履行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普法主管部门应当发出提示函或建议书。支持县人大加强对全民普法工作的监督和专项检查。

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及时总结推广八五普法期间全民普法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普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