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26841/2021-0021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成文日期
2021-09-07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制定蓬安县白云山供水厂(含罗家老水厂)所辖供水区域自来水制水结算价格和供水销售价格的通知

时间:2021-09-08 | 来源: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制定蓬安县白云山水厂(含罗家老水厂)所辖供水区域自来水制水结算价格和供水销售价格的通知


蓬安县兴旺供水站、蓬安县天成乡供水站、蓬安县大深沟水库海田乡供水站、蓬安县银汉镇自来水厂、蓬安县海祥自来水厂、蓬安县杨家镇水厂、蓬安县中华供水站、蓬安县大深沟水库济渡供水站、蓬安县凤石供水站、蓬安县南燕自来水厂、蓬安县白云山供水厂(蓬安县罗家老水厂)

为规范农村自来水价格行为,保障供水、用水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自来水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四川省定价目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经十七届人民政府100常务会议审议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农村自来水价格分类

根据四川省发改委住建厅水利厅《关于建立健全和加快推行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实施意见》(川发改价格2018509)、《四川省村镇供水条例》文件要求,村镇集中供水实行分类水价,按居民生活用水、非居民生活用水和特种用水三类。居民生活用水是指城镇居民家庭生活用水以及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按居民生活用水价格计收水费的特定用水(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用水、养老机构和残疾人托养机构等社会福利场所生活用水、宗教场所生活用水、社区组织工作用房和居民公益性服务设施用水、农民利用自有住宅从事旅游经营用水等);特种行业用水是指洗浴、洗车等高耗水行业用水;非居民用水是指除居民生活用水、特种行业用水之外的其他用水,包括工业、经营服务用水和行政事业单位用水等。

二、所辖供水区域自来水价格标准

(一)白云山水厂(含罗家老水厂)制水结算价格。统一结算价格为1.90/m³

(二)白云山水厂(含罗家老水厂)所供供水区域内各供水站(水厂)供水销售价格实行同网同价,即居民生活用水4.00/m³,非居民用水5.00/m³,特种行业用水6.00/m³合表生活用水用户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其表后的水损等费用由用户自行公平分摊。

(三)未实现白云山水厂(含罗家老水厂)供水的区域供水站(水厂)自来水销售价格仍按原标准执行,实行同网供水后价格执行同网同价标准。

(四)供水企业暂未抄表到户、不具备表计条件的终端用户,水费应由终端用户公平分摊,并建立健全费用分摊相关信息公示制度,及时向终端用户公开。

三、相关规定

(一)对困难家庭实行优惠。为保证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不因本次制定水价受较大影响,对经民政部门认定的低保对象,凭相关证件享受降低价格0.50/吨,统一执行居民生活用水价格3.50/吨。

(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仍按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水务局印发的《蓬安县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蓬安发改价格〔2020390号)执行。

(三)在各供水站建立有完整的财务核算制度后,择机实施居民用水阶梯价格制度。

四、执行时间

20219月抄见量执行。执行期间如国省市等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

五、配套措施

(一)加快推进户表改造,落实最严格的供水管理。一户一表是实行阶梯水价制度的重要基础条件,住建、水务部门要加强对供水单位的监督和指导,供水单位对具备抄表到户条件居民家庭要严格抄表到户,制定一户一表改造计划,做好会计核算,建立健全财务账册工作,为全面落实阶梯水价创造条件。进一步落实非居民用水超定额加价管理制度政策,严格执行特殊行业用水价格标准,切实把价格杠杆对水资源节约的促进作用落到实处。

(二)提高各供水站(水厂)便民服务水平。结合这次水价的实施,供水站(水厂)要制作便民手册,在营业厅内显著位置张贴宣传资料,通过人工提示或发票备注提示等方式,为用户提供用水信息查询和告知服务,指导或提醒用户合理用水。要定期发布居民用水情况,宣传节水知识,倡导节约用水。供水站(水厂)要完善对外服务热线系统,完善快速抢修等应急处置机制,及时解决用户反映的实际问题。

(三)推进供水站(水厂)成本公开工作。为使广大公众更好地了解各供水站(水厂)的成本和发展情况,督促供水站(水厂)加强和完善内部管理,提高运行效率。继续推进供水站(水厂)成本公开,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和程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充分依托县住建、水务等部门发挥各行业协会、环保组织、志愿者团体等作用,进一步完善节水制度,积极推广节水技术,加大节水宣传,倡导节水型的生活和消费习惯,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节水的良好氛围。

(五)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各供水站(水厂)要采取多种形式,在街道社区、营业点等进行收费公示,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加强供需衔接,保障水质,水量稳定供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六)加强市场监管和舆论宣传引导。县级相关部门和所辖供水区域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做好此次水价制定的宣传解释工作。加强与当地新闻媒体的沟通和联系,引导社会舆论准确把握和解读相关政策规定,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积极争取社会共识,确保此次水政策顺利实施。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19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