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9890/2023-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1-28

蓬安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3-01-28 | 来源:县财政局

关于蓬安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8

在蓬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蓬安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蓬安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严峻的财政收支形势,特别是世纪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叠加影响,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级经济工作会议、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审查意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22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793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3.1%,同比下降16.3%;加上上级补助收入358702万元调入资金2701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9035万元上年结转132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80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52568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6.5%,同比增长3.4%

2022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763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9%,同比下降5.4%;加上上解支出1837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611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27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9293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52568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6.5%,同比增长3.4%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0521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6%,同比下降34.2%;加上上级补助收入541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52670万元上年结转109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26439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4%,同比下降5.9%

2022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2297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0.2%,同比下降0.1%加上调出资金2555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67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03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量26439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4%,同比下降5.9%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2年全县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1452万元,其中:利润收入1058万元,股利股息收入394万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2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149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9%

2022年全县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未安排支出;加上调出资金145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2万元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总量149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9%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839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7%,同比增长3.2%加上上年结余60862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量89259万元。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043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3%,同比增长5.6%。收支品迭后,全县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余68821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及使用情况

2022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县新增债券资金147625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925万元,专项债券144700万元限额内增加政府债务14762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925万元,专项债务144700万元。

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支持教育、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医疗卫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2.地方政府债务偿还及付息情况

2022年我县偿还政府债务54780万元,其中:再融资还本偿还一般债务46110万元偿还专项债务7970万元,本级财政偿还专项债务700万元。

2022年我县政府债务付息支出2295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付息支出10009万元,专项债务付息支出12948万元。

3.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2022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县政府债务限额72313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69409万元,专项债务限额453729万元。

4.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截至2022年底,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722438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69409万元,专项债务余额453029万元。

以上预算执行情况数据为上报省财政厅数据,待完成全省决算审查汇总并与省财政厅办理结算后可能略有调整,届时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变动情况。

(三)落实县人大决议和主要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全县财政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以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守底线为工作总思路,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要求,不断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加强风险防控化解,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提供重要支撑。

1.着力强化收入管理,增强财政保障能力。面对巨大的减收压力,全县财政始终保持发展定力,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更可持续的要求,努力开源节流、拓展增收空间,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全力稳住全县经济基本盘。一是财税联动抓税收。坚持巩固基础财源、壮大主体财源、培育新兴财源并重,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源,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加强财税联动提高征管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全县财政收入及时、均衡入库;同时,积极开展税源清查,加强小税种和零散税源清理,做到以小补大,严防跑冒滴漏2022年,全县税收收入完成34847万元,税收占比51.3%二是扩面挖潜抓非税。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压力不松,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制度,强化部门联动协作,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同时,不断深化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体制改革,全力推进电子收缴和票据电子化管理,不断提高非税收入收缴效率和服务水平。2022年非税收入入库33092万元。三是精准对接抓上争。坚持依托政策选项目,瞄准投向争资金的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县委关于上争工作的部署要求,厉行每月赴蓉调度机制,全力争取上级更大的倾斜和支持2022到位各类财政资金36416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资金144700万元。

2.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三保支出全面实施开源节流举措,强化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不断调整支出结构,强化预算执行,有保有压,集中财力保大事要事,把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努力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是兜牢底线确保三保支出。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安排,实行专项库款保障管理,创新三保支出全链条、全流程、封闭式管理机制,优先足额保障财政负担的工资及时发放和民生资金全面落实,全力兜牢三保底线。二是把好关口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从紧、从实、从细安排预算,以政府过紧日子换取百姓过好日子,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越扎越密、越扎越牢。三是统筹盘活弥补财力短板。坚持三项清理制度,定期清理闲置沉淀资金、低效无效资金及预算结余资金,认真甄别清理、分类处理财政专户和各部门结余结转资金,加大统筹使用力度,夯实政府可用财力基础。

3.着力助企纾困减负,为市场注入强劲活力。坚持全面贯彻各项减税降费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严格执行各项惠企利民减负政策,加大对企业资金支持,为企业可持续快速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用真金白银暖民心、提信心,不断为市场注入强劲活力。一是坚持专户管理、专项调度,持续做好减税降费工作,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16975万元,惠及纳税人105户次。二是全面落实企业优惠政策,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特困行业办理缓缴社会保险费34万元,减免厂房租金200余万元。三是积极兑现升规入统奖补、经济稳增长、建筑业转型升级、招商优惠政策等各项奖补政策,兑现奖补资金4000余万元。四是全面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功能,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5万元,累计贴息218万元。五是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利用园保贷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为20余户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5000余万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困难。

4.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社会事业有序发展。坚持以民为本,持续加大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投入力度,支持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解决民生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支出78975万元,做到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确保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特别是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14862万元支持蓬安中学、职业中学、桑梓小学及附属幼儿园等学校校区改扩建设施设备购置等,教育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是稳定就业基本盘安排就业创业补助资金3279万元,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18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2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06人,预计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3.1%,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发展。三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安排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2053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20373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资金20372万元,民生兜底保障水平持续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四是持续加强医疗卫生投入安排资金6906万元,全力护航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防疫安全防线;拨付基本公共卫生、基本药物补助、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资金5713万元,卫生健康事业长足发展。五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安排资金15762万元,支持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创建、相如故城建设等,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全域旅游格局逐步形成。六是坚持绿色发展战略。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安排各类环保资金39000万元,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生态发展底线更加牢固。

5.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部署,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聚焦先进县创建一般公共预算安排乡村振兴投入资金104114万元,同比增长3%,为我县争创省级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提供重要资金保障。二是聚焦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配套资金7500万元用于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三是聚焦惠农增收。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025万元、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314万元、稻谷目标价格补贴786万元、农机购置补贴491万元、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454万元、退耕还林政策补助资金170万元,切实保障惠农政策落实到农户,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四是聚焦农业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我县6+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下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专项资金1200万元,不断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安排保费补贴资金4037万元,持续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积极落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贷款贴息政策,为满足全县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6.着力财政运行管理,防范风险提升服务水平。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政府债务管理相关规章制度,统筹绩效提升和风险防范,不断强化现代财政安全保障。一是强化绩效增效益着力构建事前、事中、事后有机衔接的预算绩效管理闭环系统,实现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双提升。扩大绩效目标编报范围,实现部门预算项目支出、转移支付项目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全覆盖;深入实施绩效评价,对全县9个重点部门、10个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14956万元;强化结果运用,持续推动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做到有效才安排、低效要削减、无效要问责二是标本兼治防风险。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防范和化解财政运行风险1+N行动方案实施,深入开展地方财经秩序6+4专项整治,发现和整改问题8个方面25项;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规范政府举债行为,从严控制新增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积极稳妥有序消化存量,全年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77737万元,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三是统筹兼顾保重点。坚持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信用、保重点的支出序列不动摇,进一步加强库款管理,合理控制库款规模,做好三保、债务偿还、疫情防控、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的资金保障,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积极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四是规范有序强监管。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备案政府采购项目102个,涉及金额21567万元,节约财政资金1972万元,平均节约率9.1%;加大项目评审力度,提高评审时效质量,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871个,审减金额34126万元,综合审减率13.7%

各位代表,2022年全县财政总体运行较为平稳,但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财政风险不容忽视一是收入组织举步维艰,受减税降费、疫情防控、产业税收结构不优、土地市场低迷、收入基数过高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二是支出保障压力空前,县财政在兜牢三保底线,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乡村振兴政府债务偿还及隐性债务化解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刚性支出需求,加之各项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收支矛盾日益加剧,财政支出保障压力前所未有。三是风险防控不容忽视,全县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及隐性债务化解规模逐年递增,重点建设项目数量多、资金需求大,但筹资渠道单一,县属国企融资和经营能力有限,债务压力向政府传导风险较高。若土地出让收入持续下行,地方债务违约风险将持续上升,极可能触发财政重整,财政面临的风险前所未有。

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和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发挥财政的基础和支柱作用,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2023年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从严从紧编制预算原则;坚持财政支出序列,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原则;坚持源头控制,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坚持预算法治观念,硬化预算刚性约束原则;坚持预算系统集成,提高预算水平原则;坚持预算绩效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原则。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3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72016万元,同口径增长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233267万元、上年结39293万元、调入资金7146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93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424967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4967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4967万元,上解支出300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3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5000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40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150403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0403万元,其中: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5503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4900万元,调出资金700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3年全县地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1460万元,其中:利润收入1066万元,股利股息收入394万元加上上年结转42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量1502万元。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相应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02万元,其中: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42万元,调出资金146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根据省市要求,202311日起,我县所有社会保险基金实行省市统筹,县级不再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以上2023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同时,县级59个部门预算草案预算绩效目标,一并提交大会,请予审查。

三、2023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细化征管措施,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坚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两手抓、两手硬,科学分解任务、加强分析研判强化部门协作,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确保收入依法依规、应收尽收,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健康运行。二是探索创新四资互换模式,统筹发挥政府资源、资本、资产、资金效益,推动四资互动互换,积极拓展财政增收空间,努力弥补地方财政财力缺口,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三是积极抓抢中省稳定经济大盘出台系列支持政策的窗口期,运用市场化思维抓上争,精准聚焦中省财税金融、稳投资促消费、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发展和安全等重点支持方向,高频次做好汇报衔接,全力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二)坚持统筹兼顾,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兜牢兜实支出底线,对三保、债务还本付息、贯彻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支持乡村振兴等必保支出,坚决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坚持有保有压,分清轻重缓急,凡可上可不上的非必要、非紧急项目,一律不予列入预算安排;凡有资金压缩空间的项目坚决予以压减,对可延期安排的资金视情况延期安排。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预算统筹力度,集中财力办大事要事,全面盘活各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服务中心大局工作。四是强化资金使用绩效,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原则,深入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坚决压减取消低效无效资金,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监督管理,防范化解风险一是进一步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认真落实中省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系列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强化债券资金使用监管,做好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工作,积极稳妥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二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执行财经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用好用活各项财政资金,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治理,强化政策跟踪问效,不断健全财政资金监管机制。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与加强管理,积极发挥财政改革突破和先导作用,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不断完善财政运行监测机制,加强财政风险评估,构建财政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全县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坚定信心、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而努力奋斗!


三保: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三公经费:指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

两个只增不减: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按在校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只增不减

四不摘:指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N行动方案:指四川省财政厅印发的《防范化解经济、财政运行风险1+8方案》及多个具体实施方案。

6+4专项整治:指针对减税降费政策、政府过紧日子、加强基层三保保障、规范国库管理、加强资产管理、防范债务风险等六项重点任务和规范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整治政府工程拖欠工程款行为、提升重点领域资金绩效等四项任务进行专项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