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9890/2022-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2-10-14

关于蓬安县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0-14 | 来源:县财政局


蓬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及2022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98日在蓬安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并请批准2021年财政决算草案。

一、2021年度财政决算情况

省财政厅已批复我县2021年度财政结算事项,批复后的财政决算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13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99%,同比增长9.07%;上级补助收入34198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34095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209万元;调入资金43047万元(其中:从政府性基金调入40923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212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988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5084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84%,同比增长4.73%

2021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072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03%,同比增长5.20%;上解上级支出24249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049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8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49526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4.32%,同比增长2.26%

收支品迭后,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年终结余13200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320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6000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0 %,同比增长15.65%;上级补助收入867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29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1228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28098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50%,同比增长11.36%

2021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支出23008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4.25%,同比增长0.89%;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出资金4092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888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27988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11%,同比增长10.94%

收支品迭后,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年终结余1095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095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24万元(其中:利润收入93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119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1.79 %,同比增长46.28%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24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出资金2124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11.79 %,同比增长46.28%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7514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999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5729万元,利息收入478万元,委托投资收益1246万元,其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32%,同比下降2.93%;上年结余52694万元。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总量80208万元。

2021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9346万元(其中:基础养老金支出14720万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支出4253万元,丧葬抚恤补助支出305万元,其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6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2.46%,同比增长3.6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当年收支结余816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60862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2020年末,我县政府债务限额为46.8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6.2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0.56亿元),加上2021年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五十三次会议批准我县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0.76亿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0.36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0.4亿元),截至2021年底,我县地方政府限额为57.6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6.6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30.96亿元)。

2.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20年末,我县政府债务余额为46.8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6.29亿元,专项债务余额20.56亿元),加上2021年新增举借政府债务10.76亿元,减去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务0.06亿元后,截至2021年底,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57.5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6.65亿元,专项债务余额30.9亿元)。

3.债务还本付息情况

2021年我县偿还政府债务3.94亿元,其中:再融资还本偿还一般债务3.05亿元,偿还专项债务0.83亿元,本级财政偿还专项债务0.06亿元。

2021年我县政府债务付息支出1.7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付息支出0.95亿元,专项债务付息支出0.8亿元。

4.新增债券资金及使用情况

2021年到位新增债券资金10.7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资金0.36亿元,专项债券资金10.4亿元。主要支持用于教育、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医疗卫生、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支出。

5.债务管理和风险防控情况

一是强化政策执行,做好日常管理。坚持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狠抓财政收入,严防运行风险,将债务风险等级严格控制在合理区间。二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债务防范化解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工作任务,确保全县隐性债务化解任务全面完成和政府债务按期还本付息。三是逐笔落实偿债资金来源。通过统筹预算资金、压减支出、盘活存量资金、出让部分经营性国有资产权益等多种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逐笔落实化债资金来源,确保隐性债务余额只减不增。

(六)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聚焦预算绩效管理责任和压力的纵深传导,继续优化绩效管理闭环,推动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一是前移绩效管理关口。按照绩效先行原则,将绩效目标作为安排预算的前置条件,督促部门加强绩效目标编制审核和项目储备统筹工作,做到绩效目标细化量化并与预算安排相匹配,大力提升绩效目标编制质量。二是实施绩效运行监控。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施“双监控”。组织县级部门(单位)扎实开展绩效运行自行监控,突出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动态真实反映,及时分类预警、纠偏纠错。三是开展支出绩效评价。积极组织县级部门开展2021年部门绩效自评,对县级部门自评情况进行抽查审核,压实各部门(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全县9个部门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对13个专项预算项目(政策)实施重点绩效评价。四是强化绩效结果应用。突出绩效评价结果导向,将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硬化绩效结果应用。

以上2021年县级决算,请予审查批准。同时,县级104个部门2021年部门决算(草案)和县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报告同步提交本次常委会会议,请予审查。决算(草案)在报县委、县政府审议和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查之前,已经县政府审计部门审计,并根据审计意见作了相应修改。

2021年,财政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和审查意见,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切实增强重点任务和基本民生保障能力,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强财政风险防范,决算情况总体较为平稳。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收入方面,受经济下行叠加疫情、国家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支出方面,政府偿债高峰期到来,债务还本付息支出大幅度增加,“三保”支出等刚性支出规模不断加大,财政收支平衡日益困难。二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仍需提升。通过绩效评价发现,部分预算单位对绩效管理和成本控制理念认识不够,存在重资金轻管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佳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形势研判分析,多措并举挖潜增收,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大财政资源资金统筹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助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32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7.73%,同比下降1.41%,同口径增长6.43%;上级补助收入278824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292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332073万元。

1-6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17312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43.49%,同比下降6.54%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33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74%,同比下降73.94%;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入1971万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248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量137101万元。

1-6月,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286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4.93%,同比增长124.9%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县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无收入,对应无支出。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6月,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775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5730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4903万元,利息收入118万元,转移收入5万元,其他收入1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5.93%,同比增长62.3%

1-6月,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957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50.5%,同比增长1.1%

三、2022年上半年财政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面临经济基本面重度承压、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码、房地产市场遇冷下行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下,我县积极发挥财政逆周期调节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稳经济大盘各项政策措施,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与财政工作,兜牢“三保”底线,全县财政总体运行较为平稳。

(一)坚持多措并举,抓好财政收入

建立财税联动工作机制,定期研判财政收入形势,围绕做大税源、做强税基、做优税质,促进财政收入有质量、可持续。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0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57.73%;积极拓宽财力统筹渠道,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上半年,我县盘活存量资金0.58亿元,重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等重点领域;紧盯中央、省、市政策动向,认真研判,积极衔接,大力向上争取资金,壮大地方财力。上半年争取到位各类资金55.62亿元,占年度争引目标任务的69.07%,其中:债券资金12.77亿元。

(二)强化责任担当,兜牢“三保”底线

强化“三保”主体责任,兜牢“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上半年,全县“三保”支出14.96亿元,占预算的53.72%。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安排26件民生实事资金5.54亿元,实际拨付资金2.68亿元;投入疫情防控资金约1906万元,支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增强疫情防控“核心”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坚持就业优先,提升就业创业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补助资金使用效益,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帮扶,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支持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拨付资金2.37亿元,积极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政策。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05亿元,做好低保、特困等人员救助帮扶工作。拨付生态环保资金0.29亿元,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提升政策效能,助力企业纾困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助力市场主体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活力,上半年新增减、免、缓、退税费1.9亿元,降低实体经济经营成本;安排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152万元,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拨付企业债务化解资金0.85亿元,降低企业经营运行风险;发挥贴息引导作用,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及个人给予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7.85万元,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精准快速助力就业创业。投入资金167.74万元,聚焦人才科技创新,加大人才培养支持力度,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四)坚守底线思维,防范财政风险

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一是抓实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坚持将政府债务还本付息资金全额纳入预算管理,通过统筹各类资金、盘活资产资源、争取适当展期等措施,多方化解存量债务,严控增量债务,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上半年,我县偿还到期政府债务本息1.14亿元,化解隐性债务0.57亿元;二是加强财政运行监控,严格落实工资、基本民生、乡村振兴资金专项库款保障管理,防止无预算支出挤占财政库款,上半年我县未发生支付风险事件;三是常态化开展严肃财经纪律专项检查,持续做好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直达资金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健全内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

(五)深化财政改革,提高治理效能

深入推进预算一体化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制度+技术”的预算管理改革新机制;推动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深度融合,构建全过程预算管理新链条;加强直达资金监管,按照中央直达资金管理工作要求,加快直达资金预算指标分解下达和预算执行,建立直达资金使用调度机制,切实发挥直达资金迅速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的作用;深入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我县“三保”、国库、债务、资产等管理领域开展深入自查自纠,通过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建立健全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配合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主动接受监督。

四、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举措

下半年,全县财政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稳经济大盘政策效能,加快预算支出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优化收支结构,提升财政保障能力

进一步加强收入预期管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抓好财政收入调度。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按照财政支出序列安排支出,重点支持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实施。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紧抓中央财力下沉契机,全力做好向上争取。抢抓稳增长政策机遇,争取中省更多支持,提升财政保障水平,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向上争取考核工作机制,激励部门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同心协力把争取工作抓实抓出成效。高度关注收支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在动态变化中平衡好财政预算,确保运行安全。

(二)严控一般支出,持续保障民生福祉

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围绕民生大事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精准发力,推动财政支出向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统筹财力全力保障民生支出,切切实实用心用情用力惠民生。加强财政库款调度,优先保障民生资金支出需求,优先支付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实事,确保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

(三)加大扶持力度,落实积极财政政策

一是加大财政支出强度。聚焦高质量发展,优化支出结构、提升政策效应、创新投入方式,千方百计保障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资金需求,整合财政资金, 抢抓机遇建设南达组团“枢纽城”,做大做优特色财源。二是加大债券投资带动效应。切实发挥政府债券资金稳投资、扩内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对已安排的债券资金项目,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快项目实施,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债券资金撬动和拉动投资作用。三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主导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建设,强化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实现涉农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四)推进绩效管理,有效落实科学理财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推动绩效评价信息公开透明。压实部门主体责任,提升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深度融合,创新绩效评价模式。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扎实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主动接受县人大监督,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预算绩效管理及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持续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经营、处置管理程序,有效提升国有资产底数质量,持续完善制度保障机制。

(五)强化风险管控,助力经济平稳运行

压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责任,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制度,完善政府举债融资模式,强化常态化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坚决杜绝虚假化解隐性债务,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坚决防范库款风险,切实压减财政暂付款规模,确保库款规模保持在合理区间,强化对年度预算支出的资金保障力度。坚决防范好社保基金风险,加强运行动态监控,定期评估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基金未来收支状况,及时对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出预警。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一带两区”加快成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蓬安贡献财政力量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