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273XY/2024-0000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4-03-28

蓬安县科学技术协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4-03-28 | 来源:县科学技术协会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十二、部门预算公开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13、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1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县科协职能简介

1.密切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2.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 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学科间的联系和渗透。

3.推进本县创新体系建设,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开展科 技创新,参与科技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引领作用,带领全县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4.负责组织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完成各类科普工作的统计汇总工作。

5.负责推动所属学会有序承接科技评价、工程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以及科学技术普及等政府委托工作。

6.负责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科学 技术合作,开展同国(境)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为海外科技人才来蓬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7.负责对授权管理的县级科技类社会团体等履行行业主管单位的职责。

8.负责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技工 作者,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发现培养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

9.负责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规划、布局、政策等的 咨询制定和有关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建立科技创新智库。

10.承担办事机构设在县科协机关的议事协调机构的具体工作。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2.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市科协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县科协2024年重点工作

我会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会议精神,继续强弱项、补短板,以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主线,以促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为抓手,以推动全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为目的。主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创新科普宣传管理与服务新方式。一是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科普。打造科学传播全媒体矩阵。依托“天府科技云”、“四川科技网”、“赋圣蓬安”线上发布科普动态,同步推进线下专人科普宣讲活动,让科普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成效优质化。二是优化整合科普资源和提升科普供给能力。积极向省、市争取科普专项资金扶持,2024年争取拓展科普教育阵地范围,同时在我县落地一批科普展览展件设施设备。三是聚焦青少年科普工作。切实开展第六届青创赛。全面推进《蓬安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县科协资源聚集优势和平台优势,加强与市科协联动,共同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高质量发展。面向县城内各中小学校,开展科技教育进校园活动,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动青少年科学素养提升,形成蓬安科普新局面。

2.强化基层农技培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一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继续深入乡镇、产业、农户开展农业技术专项培训,着力提高农民科学种植业的增产创收工作,巩固脱贫成果。二是推进乡村农技协组织建设。进一步促进各协学会、农技协实用技术能力、经营服务水平,的提升,同时加强乡村农技协科技推广与示范基地建设,形成合力,优势互补、持续推进,力求更富有特色与成效。

3.第三届“科创会”工作。一是对2023年度已上报的第三届科创会项目跟进开展“保姆式”服务,让项目落地生根,顺利完成,增加科技成果转化量。二是通过“科创会”的“科技服务”赋能作用,利用待转化和已落地的项目进行创新,衍生出新的科创项目,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发展,使我县的企业科技研发变得更加丰富、多元,为企业带来长远的发展。三是借力院士(专家)工作站人才团队科技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选派一批热爱农业种植养殖专业技术人员,组团参与院士(专家)工作站跟站学习,提升科技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能力。

4.持续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一是对照考核指标狠抓落实。县科协全体干部职工作为天府科技云服务“保姆”,严格按照“四个结合”开展工作,对标县(市、区)党委党务目标(科协工作部分)考评指标,认真研究蓬安“天府科技云”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同时持续跟进科普传播量,督促312个村社科普员必须每月按要求完成的科普传播量,多转发多浏览,努力争取进入省前100名,获得加分和奖励。二是加强交流学习。积极探索新的路径、新的方法、新的手段,及时总结提炼经验方法,不断强化经验交流、工作互动,着力提升蓬安“天府科技云”工作整体水平。三是充分发挥平台功能作用。大力宣传和推广“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让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科技工作者、广大群众入驻平台,通过这个科技智慧平台,更好的发挥作用。

5.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县科协要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部署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科协工作首位,深化党建带群建,团结引领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尽快制定全县科协系统深化党建带群建,持续提升科协组织力的工作措施,着力推动全县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向纵深拓展、向基层延伸,为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贡献科协力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县科协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主要包括:蓬安县科学技术协会。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县科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县科协2024年收支总预算1730986.77元,比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58386.77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科普专项资金结转到2024年。

(一)收入预算情况

县科协2024年收入预算1730986.77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98886.77元,占69.26%,上年结转532100元,占30.74%。

(二)支出预算情况

县科协2024年支出预算1730986.77元,其中:基本支出805586.77元,占46.54%;项目支出925400.00元,占53.4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县科协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730986.77元,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658386.77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科普专项资金结转到2024年。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98886.77元、上年结转532100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1557302.36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066.24元、卫生健康支出47658.49元、住房保障支出56959.68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县科协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98886.77元,比2023年预算数增加123286元,主要原因是新增1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县科协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1198886.77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1025202.36元,占85.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066.24元,占5.76%;卫生健康支出47658.49元,占3.98%;住房保障支出56959.68万元,占4.7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631902.36元,主要用于科协的人员经费支出。

2.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4年预算数为112100元,主要用于老科协业务支出。

3.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2024年预算数为238000元,主要用于开展科普活动支出。

4.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青少年科技活动(项)2024年预算数为8000元,主要用于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支出。

5.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学术交流活动(项)2024年预算数为35200元,主要用于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2024年预算数为69066.24元,主要用于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7.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24190.31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23468.18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56959.68元,主要用于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县科协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05586.77元,其中:

人员经费744186.77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他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61400元,主要包括:办公费、电费、邮电费、维修(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县科协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元。

(一)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持平。

2024年部门年初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批后安排经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2024年没有更新购置公务用车计划,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4年没有公务用车维护费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

2024年无公务接待费预算。

2024年公务接待费较2023年减少5000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24年无公务接待费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本部门2024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4年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4年度,县科协下属蓬安县科学技术协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1400元,比2023年增加14000元,增长29.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4年无政府采购计划,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部门2023年底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中没有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全部为电脑、打印机等日常办公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4年县科协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6个,涉及预算119.89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0个,涉及预算74.42万元;运转类项目6个,涉及预算45.47万元;特定目标类0个,涉及预算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存款利息收入、其他部门拨款。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指用于开展科普活动的开支。

6.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青少年科技活动(项):指反映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支出。

7.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学术交流活动(项):指反映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编制学术期刊和学会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8.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科协的人员经费支出。

9.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机关及事业单位专项业务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行政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5.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  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县科协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