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9890/2024-0001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4-03-28

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4-03-28 | 来源:县农民工服务中心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十二、部门预算公开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0、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13、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1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2.组织拟订全县农民工服务计划及实施方案,指导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开展农民工服务工作,牵头对农民工服务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

3.负责全县农民工信息的收集、汇总、建档,做好农民工服务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运营工作。承担农民工就业失业登记、用工信息服务和劳务输出等工作。

4.负责做好农民工各类培训工作和转移就业服务工作。建立用工信息发布平台,多渠道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创业。

5.负责全县农民工回引工作。宣传中、省、市、县农民工扶持政策,会同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优惠政策,整合创业资源,优化创业环境,帮助农民工返乡创业。

6.负责全县农民工权益保障服务工作。为农民工提供公共服务、子女就学、维权救助等服务工作。

7.负责全县农民工党建工作。

8.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9.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重点工作

1.继续抓好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力争全县外出务工人员达到27万左右;二是力争回引多名农民工回乡创业。

2.继续抓好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管理,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市上下达的培训任务。

3.继续做好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一是畅通农民工维权诉求渠道;二是督导用工企业为农民工购买工资保险,确保任何时候企业能正常支付农民工工资;三是依托在外当地蓬安商会分别在重庆、成都、深圳三地建立蓬安县农民工服务工作站。

4.继续做好关爱农民工工作。一是持续关爱农民工家庭。在九月开学、“九九”、春节这些节日期间,组织各方力量深入农民工家庭实地开展走访慰问;二是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开展好“春风招聘”、年前“返乡农民工送温暖”、春节后“春风送行”等活动。

5.继续做好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稳步推进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完成业务人员培训,给老百姓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6.继续推进县乡村三级劳务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在更多乡镇成立劳务专业合作社,打造标准化服务场所;二是尽快选定劳务经纪人,配合劳务专业合作社开展日常工作,提供“点对点”个性化指导服务;加强社员技能培训,收集就业意愿,动态更新招聘信息,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7.继续做好安全、信访维稳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原丝厂、茧丝绸公司改制遗留问题的化解和处置;二是抓好在国省市县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以及重点时段的稳控;三是坚持每月一次安全隐患的大排查大整改,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为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收支总预算5203245.12元,比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下降353637.07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导致基本支出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收入预算5203245.12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08245.12元,占96.25%,上年结转195000元,占3.75%。

(二)支出预算情况

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支出预算5203245.12元,其中:基本支出4722333.12元,占90.76%;项目支出480912元,占9.2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203245.12元,比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下降353637.07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导致基本支出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008245.12元、上年结转195000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08483.04元、卫生健康支出314270.85元、农林水支出4077518.95元、住房保障支出302972.28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008245.12元,比2023年预算数下降548637.07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导致基本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5008245.12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3483.04元,占7.26%;卫生健康支出314270.85元,占6.27%;农林水支出4027518.95元,占80.42%;住房保障支出302972.28元,占6.0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50000元,主要用于农民工服务体系建设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363483.04元,主要用于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95000元,主要用于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管理资金。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60732.2元,主要用于参公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4年预算数为67555.82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4年预算数为185982.83元,主要用于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1763967.66元,主要用于: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4年预算数为285912元,主要用于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包括农民工返乡创业宣传、农民工数据采集更新、农民工技能培训和服务及根治欠薪等支出。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4年预算数为1977639.29元,主要用于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2024年预算数为50000元,主要用于县乡村三级劳务服务体系建设管理。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4年预算数为302972.28元,主要用于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722333.12元,其中:

人员经费4483533.12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238800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0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000元。

(一)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持平

2024年部门年初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批后安排经费。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元,其中:

2024年没有更新购置公务用车计划,无公务用车购置费。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费较2023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2024年没有公务用车维护费支出。2024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2023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公务接待费

2024年公务接待费10000元。计划用于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2024年公务接待费较2023年减少17000元,下降62.9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本部门2024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4年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4年度,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8800元,比2023年减少28400元,下降10.63%。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较2023年减少,运行经费相应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4年无政府采购计划,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本部门2023年底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中没有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全部为电脑、打印机等日常办公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4年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7个,涉及预算500.82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20个,涉及预算448.35万元;运转类项目7个,涉及预算52.47万元;特定目标类0个,涉及预算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指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指其他用于农业农村方面的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蓬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