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49890/2023-0004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3-02-20

蓬安县科学技术协会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时间:2023-02-20 | 来源:县科学技术协会



目  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机构设置情况

十、名词解释

十一、单位预算公开表

1、单位收支总表

2单位收入总表

3单位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8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9、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0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1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13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表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科协职能简介

1.密切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2.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活跃学术思想,倡导学术民主, 优化学术环境,促进学科发展,推动学科间的联系和渗透。

3.推进本县创新体系建设,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开展科 技创新,参与科技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生态发展的引领作用,带领全县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

4.负责组织开展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完成各类科普工作的统计汇总工作。

5.负责推动所属学会有序承接科技评价、工程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认定、技术标准研制、科技奖励推荐以及科学技术普及等政府委托工作。

6.负责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国际科学 技术合作,开展同国(境)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为海外科技人才来蓬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7.负责对授权管理的县级科技类社会团体等履行行业主管单位的职责。

8.负责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宣传优秀科技工 作者,培育科学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发现培养杰出青年科学家和创新团队。

9.负责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规划、布局、政策等的 咨询制定和有关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建立科技创新智库。

10.承担办事机构设在县科协机关的议事协调机构的具体工作。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12.完成县委、县政府及市科协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科协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市、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科协科技人才聚集优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

1.开展科学知识普及工作。一是逐步改变传统科普方式,依托天府科技云、四川科技网、阳光蓬安、微信公众号线上发布相关科普常识、同时同步推进线下专人科普宣讲活动,让科普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化、成效优质化二是继续加大科普基础设施阵地建设力度。积极向省、市争取科普专项资金扶持,努力争取一批科普展览展件设施设备进入我县,进一步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结合我会实际情况全面贯彻执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狠抓落实,加强检查、监督和指导,推动工作全面实施。

2.开展科技培训服务工作进一步开展科普科技进村入户活动,广泛普及科技知识,深入开展农技培训,积极引导种植养殖大户发展绿色农业,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二是积极协调配合县级有关单位部门、各学协会打造农业科普宣传阵地,规范农业科普宣传制度,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三是走出去和请进来,开展学习交流和考察,进一步促进各协学会、农技协实用技术能力的提升。

3.开展学会协会工作一是组织学会大力开展技术服务、学术研讨、学术交流、表彰优秀科技人才等活动。二是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支持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的有关政策,帮助协会解决具体实际困难。三是组织优秀科技人才外出学习参观考察,培养一批我县急需的现代农业专业技术人才。

4.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科学普及活动。一是组织中小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和机器人挑战赛等创新创意活动。二是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辅导和普教育活动,邀请省、市、县科技工作者专家学者来我县为青少年举办科普讲座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三是拟在2023年主动汇报对接国省科协在我县开展流动科技馆科普服务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深厚兴趣。
5.
开展“天府科技云服务”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南充市“天府科技云”服务暨院士(专家)工作站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加快搭建科创平台,坚持智能化、创新性、实用型方向,加快打造科技服务平台,持续依托这一智能化平台,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服务能力、提升赋能效用,坚定不移推动“天府科技云”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县科协全体干部职工作为天府科技云服务“保姆”,严格按照“一人一策”“一单一策”的要求,切实做到“专人服务与专业服务相结合”“全员参与与领导带头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月度目标与全年总目标相结合”四个结合。三是加快“专业保姆”能力建设。提升协调、沟通、捕捉信息能力;提升保姆线上线下服务撮合能力;提升精准理解上级要求和实际操作、业务办理能力;培养一支专业化的高素质保姆队伍,为科技供需双方提供高质量的保姆服务。四是加快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零的突破,为我县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6.开展乡村振兴及帮扶工作。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基层群众,扎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局。科普专家们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农村,下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民系统学习农业生产知识,提高科学种养技能,集中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助力农民致富增收,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

    7.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对科协工作的领导,以深化党建带群建为遵循,以增强科协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以“四服务”为主线,以持续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为着力点,聚焦问题短板,从平台、学术、科普、智库服务供给机制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形成重点突破项目清单。团结引领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贡献科协力量。

、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县科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县科协2023年收支总预算107.26,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下降12.05元,主要原因是退休1人,基本支出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县科协2023年收入预算107.2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7.26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县科协2023年支出预算107.26元,其中:基本支出67.93元,占63.3%;项目支出39.33元,占36.7%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县科协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7.26,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下降12.05元,主要原因是退休1人,基本支出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7.26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9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8、卫生健康支出3.96、住房保障支出4.82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县科协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7.26元,比2022年预算数下降12.05元,主要原因是退休1人,基本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县科协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支出107.26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92.6元,占86.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88元,占5.4%;卫生健康支出3.96元,占3.7%;住房保障支出4.82元,占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53.27万元,主要用于科协的人员经费支出。

2.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11.21万元,主要用于老科协业务支出。

3.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2023年预算数为24.6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科普活动支出。

4.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青少年科技活动(项)2023年预算数为2.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支出。

5.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学术交流活动(项)2023年预算数为1.5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2023年预算数为5.8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7.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03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1.9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4.8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县科协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7.93元,其中:

人员经费63.19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工伤保险、重病医疗、离退休公务医疗部在、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其他生活补助

公用经费4.74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电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县科协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0.5元。

()因公出国(境)费与上年持平。

2023单位年初预算暂不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执行中,单位确需执行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按程序报批后安排经费。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越野车0辆、载客汽车0辆。

2023年没有更新购置公务用车计划,无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没有公务用车维护费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

2023年公务接待费0.5元。计划用于接待检查指导、考察调研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2023年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减少0.5元,下降50%。主要原因是检查调研活动次数减少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预算情况

2023单位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度,县科协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74元,比2022年减少1.58元,下降25%。主要原因是退休1人,公用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单位2023没有实施政府采购计划,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单位2022年底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中没有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全部为电脑、打印等日常办公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3县科协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6个,涉及预算107.26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10个,涉及预算63.19万元;运转类项目6个,涉及预算44.07万元;特定目标类0个,涉及预算0万元。

(五)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内设机构2个,主要包括:综合股、科学技术普及和学会部。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其他收入: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附属单位缴款”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指存款利息收入、其他部门拨款。

4.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5.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指用于开展科普活动的开支。

6.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青少年科技活动(项):指反映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支出。

7.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学术交流活动(项):指反映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编制学术刊期和学会补助等方面的支出。

8.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科协的人员经费支出。

9.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机关及事业单位专项业务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1.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行政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13.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4.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15.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6.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7.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8.“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一、附件:蓬安县科学技术协会2023单位预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