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政策。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执行本乡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执行本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依法管理本乡行政事务。

    二、发展农村经济。科学制定本乡产业化规划,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引导农民进行科学化,现代化农业生产,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农业保护支持体系,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经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加快推进城镇化,加强市场引导,培育农产品营销主体,拓宽销售渠道,搞活流通。

    三、维护安全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和公共管理,组织抢险救灾,防洪抗旱,及时上报和处理重大事件、疫情、险情,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开展普法教育,进行依法治理,调节民事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妥善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保障社会公正和社会稳定。

    四、加强社会管理。保障公民享有宪法规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利;依法指导和帮助非政府组织的健康发展,落实民主选举、决策。推进社区和乡村基层组织自治,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净化社会环境。

    五、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农村劳动力的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空间,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加快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教育服务水平和义务教育普及程度;加快农村技术推广力度;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逐步把公共医疗服务对象扩大到所有城乡居民,使人民享有基本医疗保健,加强对文化建设的支持,通过政府投资和民间资本建设的方式,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环境保护。


机构领导:

段剑波:党委书记

主持党委全面工作。

杨红兵:党委副书记、乡长

协助书记工作,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任建彬: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协助党委书记工作,主持人大全面工作。分工负责国土、建管、易地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交通、招商引资、工商贸易、工业经济、民营经济等工作。负责联系双柏树村、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办公室)、金溪国土所、金溪建管所。负责抓好联系村、分管工作方面所涉及的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维稳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黄  超: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

协助党委书记工作。分工负责党建、组织、人事、深化改革、老干部、群团、妇联、档案、工会、机要、保密、老体协、关工委、侨务、便民服务、机关内务、党务政务公开、政法、统战、综治、防协、扫黑除恶、禁毒、网格、信访稳定、人民调解、民族宗教、科协、目标管理等工作。负责联系鲁班石村、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金溪派出所、金溪司法所。负责抓好联系村、分管工作方面所涉及的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维稳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谢  炯: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协助党委书记工作,主抓纪检监察工作。分工负责纪检、监察、巡视巡察、阳光蓬安权责平台管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督办等工作。负责联系铜鼓寨村。负责抓好联系村、主抓工作方面所涉及的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维稳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梅栖方:党委委员、副乡长

协助党委书记、乡长工作。分工负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消防、供电、天然气、财贸、金融、审计、税务、项目等工作。代管人民武装工作。负责联系箭杆梁村、财政所、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和食品安全办公室)、鲜店信用社、鲜店邮政所。负责抓好联系村、分管工作方面所涉及的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维稳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伍栀芝:副乡长

协助乡长工作。分工负责统计、劳动保障、固定资产投资、涉农政策性保险、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环境保护、河(湖)长制、人居环境治理、科教文卫、疫情防控、旅游、广电、体育、人口与计划生育、食药品安全、市场监管等工作。负责联系建设街社区、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所)、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鲜店小学、鲜店卫生院、水厂、污水处理厂。负责抓好联系村、分管工作方面所涉及的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维稳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张  敏:副乡长

分工负责农业农村、三资、森林草原防灭火、动植物防疫、宣传、网络舆情、意识形态、团委、司法、普法、依法治理、民政、残疾人、退役军人工作等。负责联系龙滩村、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和食品安全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所)、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鲜店畜牧兽医防疫站。负责抓好联系村、分管工作方面所涉及的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廉政建设、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访维稳等工作。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构设置:

党政办公室: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制定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
2.起草、审核、印发以乡党委、政府、人大名义发布的文件,承办上级机关和平行单位的来文处理;
3.围绕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督促检查,掌握全局性工作动态,为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信息参考、提供依据;
4.负责管理机关内务(包括:安排机关的日常值班;电话接传;来信来访的接待);
5.协助领导做好各种会务的筹备和组织工作;机关文件的管理、传阅、存档、印章的保管、使用等;
6.做好机关后勤工作(包括:机关的卫生和安全保卫制度的制订和落实;接待上级及其他单位来访人员;对食堂进行有效的管理等);
7.认真做好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工作,确保不发生失泄密事件;
8.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做好信访信息和信访隐患的排查工作;
9.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经济发展社会事务办公室

1.制定经济发展的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农业和农村经济、农林牧业产业化发展、镇镇街道工业、商业贸易流通业发展、村镇建设规划和组织、经济统计等工作;
3.负责农业综合规划、农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利设施建设,组织并规划村道公路建设,负责农业防灾救灾工作;
4.负责水路交通、退耕还林、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等工作;

财政所

负责贯彻国家财政法律法规,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编制执行乡财政预决算,乡财政性资金及财政财务收支及资产管理、发放各项政策性补贴;管理乡、村级债务债权;发放各项政策性补贴、监督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基层政权和基层组织的正常运转。收取和管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负责组织财政收入,完成各项收入任务,加强对财政支出的管理,审核签发人员正常经费以外的所有拨款项,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及效益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农业服务中心

1.负责农业生产中关键技术和新品种、新农具的引进、试验、示范;
2.农作物和林木病虫害及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
3.农作物苗情监测和强制性检验;农业资源、林业资源、生态环境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测;农业公共信息和培训教育服务;
4.小型水利工程及病害水库的整治;
5.水资源的管理和防汛抗旱技术服务;
6.水土保持的预防及水土流失的治理;
7.农机安全检查事故的预防、报告和处理;
8.农机机耕道的规划、建设;组织农机进行抗灾抢险和跨区域农机作业。
9.土地承包与流转管理,村组集体财务、资产的监督和管理,代理村社级会计核算;负责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

社会事业服务中心

1.主要负责村民自治、社区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日常工作;
2.做好优抚、扶贫、救灾、救济、低保、五保、医疗救助和殡葬及民间组织管理及残疾人工作;
3.做好社会保障、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精神文明建设管理工作;
4.负责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建设、运行、维护和节目的安全播出;
5.制订年度农村公益性文化项目实施计划;
6.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娱体育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
7.负责农村人才资源的开发工作;
8.负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村庄整治和人居环境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型服务;
9.负责建制村、集镇、农民新村村容村貌的环境卫生工作;
10.负责承担劳动保障和民政救助服务职能。

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1.负责辖区内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信访、市场监管等工作,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2.指导辖区内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承担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道路交通安全、校车安全及路长办日常工作。

便民服务中心

负责便民服务中心工作,负责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和职业培训,劳务输出和就业管理,农村扶贫,低保和社会救助、救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公共卫生管理,集中办理会计核算和资金收付,指导村社财务等。

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站

本监管站主要承担辖区内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培训、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的推广、生产环节质量安全的日常巡查、各项监管措施的督促落实和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等任务,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1.定期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通过多种形式提高生产经营者质量安全意识和诚信守法意识。  

2.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示范,推广农民群众看得懂、会使用的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和操作规程,普及科学种养知识和安全生产技术。

3.承担对种植、养殖过程的督导巡查工作,重点对农药、兽药、种子、化肥、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的经营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严防禁用药物和有毒有害物质进入市场和流入生产环节,督促指导生产经营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生产经营档案记录。  

4.对产地农产品进行安全监督,协助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产地准出和质量追溯等工作。收集、报送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配合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指导农资经营门店建立进货查验和销售档案记录,受理假劣农资投诉举报。   

5.完成上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交办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工作。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

负责党委政府安排的工作

退役军人服务站

1.宣传贯彻退役军人有关政策法规,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落实。

2.做好信访接待,资料建档归类工作。

3.积极培树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服务社会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引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

4.建立健全本辖区退役军人基本信息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5.收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服务,对就业创业情况进行跟踪和指导

6.组织建立退役军人联系制度,掌握本辖区退役军人政策落实、主要诉求、帮扶解困等方面情况,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帮扶解困、化解矛盾和思想教育工作。

7.加强日常报告和应急反馈。

8.完成县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中心交办的其他工作。

社会保障和农民工服务中心

1.宣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及国家地方劳动保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依法维护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2.负责管理辖区内劳动保障信息网络建设,掌握本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离退休人员状况,建立失业人员跟踪服务制度,建立健全“十一本台账”:即:高校毕业生台账、下岗职工台账、失业人员、就业困难对象、用工单位、离退休人员数据库、下岗失业人员及就业困难对象就业安置、用工信息、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小额担保贷款等台账)。办好用工信息版,摸清外来、外出人员情况。
3.安置大龄就业困难对象,组织实施社区就业项目,动员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及新生劳动力参加劳动预备制培训,组织开展就业服务。
4.为辖区内下岗失业人员、退休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服务,及时发布各类用工信息,并按时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参加每月的用工洽谈会,并及时协助区劳务办做好辖区内社区、各村劳务输出的组织宣传工作,建立社区服务平台。
5.指导社区劳动就业组织开展工作,核发《再就业优惠证》,协调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办理小额贷款。跟踪调查领取《再就业优惠证》及申领小额贷款人员的再就业情况。
6.负责辖区内离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在离退休人员中建立健全党组织,开展文体活动。
7.负责本辖区内劳动力资源和流动人口管理统计和基本信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