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奏响冲刺全年目标“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22-12-15 08:20

进入四季度,蓬安全力推进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

奏响冲刺全年目标“最强音”

周子古镇农贸市场和公租房项目建设现场。汪泽民摄

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赶订单。彭圣洲摄

南充市旺达饲料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转运饲料(资料图)。彭圣洲摄

●彭圣洲周亮汪泽民

进入四季度,蓬安县认真落实“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决策部署,保持坚如磐石的定力、强化迎难而上的信心,咬定目标、进位赶超,奋力实现“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目标。

1全力以赴促生产企业车间运转不休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蓬安工业园区的南充市旺达饲料有限公司,只见层层叠叠的袋装饲料规整地堆满整个库房,工人们开着叉车将一摞一摞的袋装饲料运至门口。经过自动化传输带,一袋袋饲料被轻松转运到等在门口的卡车上。

“作为川东北地区拥有最大单体生产车间的饲料生产企业,饲料进料、配比、磨粉、混合、出料、装袋等均实现了自动化操作。”南充市旺达饲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其自动化生产线主要生产猪的全阶段浓缩和配合饲料,包括投料线、粉碎线、配料混合、制粒、冷却、筛分、成品包装、码垛机器人、电器控制系统、中控系统等。目前,企业每天可生产饲料400吨左右,满负荷生产时年产量达50万吨。

据了解,南充市旺达饲料有限公司建有5条生产线,包括1条膨化料线、3条畜禽颗粒料线和1条畜禽浓缩料线,配套建有生产主车间、原料库房、成品库房、散装原料仓、综合服务楼及辅助生产用房等。公司以先进生产工艺为核心,采用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饲料成套加工设备,致力于建设一座自动化、机械化、可视化控制程度高、生产过程监控严密、产品品质稳定可靠的现代化饲料加工厂,让饲料从原料入厂到成品出厂整个生产过程实现全程可追溯。

在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大型机床整齐排列,一排排机械手臂来回挥舞,伸缩自如地抓取材料、轨迹作业、运送下线;一辆辆叉车不停地运输原材料和成品,冲压设备不停运作,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零部件整整齐齐地摞成了小山,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

“一条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8个小时就可以生产5000个零件。”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集车身设计、模具研发制造、车身和底盘组件、冲压焊接等业务于一体,拥有3D激光切割机、三坐标测量仪、160-3200吨冲压床等主要生产设备50余台(套),主要生产汽车大型外覆盖件、高强度钢板件、底盘成型件及各类热成型汽配零件,其产品广泛运用于国内一线汽车品牌生产商。“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2亿元,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是3.8亿元。”企业负责人信心满满。

全员拼经济,全力抓发展。冲刺四季度,蓬安县通过大力实施“制造强县”发展战略,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产业园正加快推进、全力建设,机械汽摩配、农产品加工等综合产业正在集聚发展、逐渐成势。

与此同时,蓬安县聚焦重点、真抓实干,积极整合资源,强化上下游衔接服务,用市场化方式引导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全力打通物流运输等堵点卡点,推动企业构建优质、高效、稳定的供应体系,全力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抢订单,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铆足干劲抓进度重点项目跑出“加速度”

眼下,正值决战四季度的关键时期。在蓬安多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争分夺秒埋头苦干,大型机器轰鸣不断,工程车辆往来穿梭毫不懈怠……抢工期、抓进度、保质量,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彰显出重点项目建设的“速度”和“热度”。

近日,笔者在蓬安县周子古镇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加紧施工。

“目前,农贸市场主体已完成封顶,公租房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周子古镇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该项目负责人介绍,作为蓬安县重点民生项目之一,周子古镇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建设已进入全速攻坚阶段,正在快马加鞭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随后,笔者来到蓬安县城区污水治理项目希望街片区施工现场,只见污水管道已经铺设完成,工人们正忙着修建污水检查井。在木桥巷片区和丝绸街片区,污水管网铺设接近尾声;管网铺设完成后,将会立马进行路面回填,尽可能地减少对市民生活和出行的影响。

“3个标段同步建设,进度均达40%以上。”蓬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他们科学安排、精心组织,使工程项目快速推进,可望在春节前全面完工。

据悉,蓬安城区污水治理项目共分为3个标段8个施工作业点施工,新建和改造管网全长260余公里。项目建成后将达到“污水应收尽收、雨水应分尽分”目标,实现源头截污、清水入河、污水入厂,城区排水系统更加通畅,城市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构建更加健康、完善的水生态系统,助力打造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在蓬安大地上,像周子古镇城乡融合发展项目和城区污水治理项目这样快速推进的重点项目还有很多。华智5G等工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嘉陵江干流蓬安范家坝堤防工程、职业中学实训基地等民生项目建设提速,汉巴南铁路蓬安段、绕城北路等交通项目上足人力和机械设备,全力以赴拼进度……

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进入四季度以来,蓬安县发扬“拼”的精神、“闯”的勇气,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抓好项目建设各环节管理,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切实保障项目建设质量,全面抓好政策落实和政务服务,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环境。

3创新设立“一办六局”优化营商环境

“原以为要跑多个地方办很多次,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真心感谢园区政务服务局的工作人员!”近日,南充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龚毅来到蓬安工业园区政务服务局办理业务,对这样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龚毅口中的园区政务服务局于去年6月18日启用,属于工业园区“一办六局”内设机构之一。“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办理行政审批事项,为园区企业服好务。”蓬安工业园区政务服务局局长杨慧琼说。

“成立园区政务服务局之前,工业园区相关职能部门花了大量时间,深入走访了解企业所需,以企业所盼、企业所困为导向,高质量派驻审批人员,精心组建代办员队伍,确保真正实现‘园区事园内办,园区办事不出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质服务换取企业舒心。”蓬安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公司选择入驻蓬安工业园区,是因为这里的政策比较优越。入驻以来,得到相关部门很多帮助,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我们很满意!”龚毅说,下一步企业即将进场施工,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近年来,蓬安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此,蓬安工业园区管委会优化充实“一办六局”内设机构,即下设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局、财政金融局、自然资源规划和建设局、经济合作局、政务服务局和应急管理局。

与此同时,蓬安县不断健全完善驻企干部服务机制,编制驻企服务清单,全员行动、全面摸清掌握企业实情和困难。今年以来,联合举办招聘活动20余场次,帮助解决用工320余人;帮助4家企业成功进入2023年重点工业和技术改造项目库;完成租房补贴申报,惠及千余企业职工。倾力打造一流的园区政务服务大厅,推进“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一门通办”。设立12个服务窗口,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统筹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事项,承接县级各部门涉企服务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建立帮办代办和容缺受理机制,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