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一人一城一江许你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 2023-06-28 16:19

一人一城一江许你诗和远方

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牛群暮归

深入实施“文旅大火爆”攻坚行动,全力打造独具魅力、近悦远来的知名文旅目的地,近年来,蓬安县发扬“一人(司马相如)、一城(相如故城)、一江(嘉陵江)”特色优势,着力推动文化旅游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不断探索文旅发展新路径,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

Part1绘好规划蓝图

嘉陵江蓬安段有享誉全国的“百牛渡江”生态奇观,有大深南海国家水利风景区、白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三个“国字号”招牌。蓬安历史悠久,是一座千年古城,也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司马相如这个独一无二的文化IP,相如故城、周子古镇、运山古寨等历史建筑群风貌犹存。苏东坡、吴道子、周敦颐等古圣先贤在此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汉赋文化、爱情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交汇融合,既具有浓郁独特的巴风蜀韵,也展现出开放包容、热情浪漫的人文精神。

近年来,蓬安积极抓好顶层设计,绘好规划蓝图,科学合理编制《文旅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蓬安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蓬安县文旅大火爆三年行动方案》等各类专项规划,对城市旅游形象、结构布局、产品开发、要素集聚、市场拓展及支撑保障等作出全面清晰的安排,以科学完善的规划体系引领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划重点

以品牌创建为引领,构建国家级旅游产品的宏大格局

创建赋圣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嘉陵江为轴线,串联相如故城、周子古镇、百牛渡江三大核心景区,将赋圣故里打造成具有龙头带动作用、市场号召力、市场吸引力的核心旅游景区。

打造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面丰富相如故城文旅业态,全力做好历史街区商业布局,提档升级周子古镇基础设施,精心做好古建筑的保护修复。

创建相如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以相如湖、百牛渡江景区、太阳岛、月亮岛为核心,以农耕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为灵魂,打造多元化度假产品,完善多样性度假功能,全面提升相如湖度假区品质。

Part2打造爱情文化庄园

6月23日,记者鸟瞰位于蓬安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的蓬安县文体中心,只见一条由南至北的长廊在空中穿行,犹如一条灵动的飘带,将山顶景点有机串联。

“项目建设是推动文旅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文体中心项目是蓬安以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建设为核心、用1平方公里辐射带动周边10平方公里的案例之一。

蓬安还统筹推进体育中心地标建筑、景区主干道、游客接待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并以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浪漫爱情故事为特色,选点布局世界经典爱情故事展示园、婚嫁文化体验园、家庭生活教育园,力争将蓬安打造为爱情文化庄园。

划重点

以项目为载体,打造浪漫蓬安全新的消费场景

建设爱情文化庄园。以相如故城为核心,充分发掘相如文化、爱情文化、浪漫文化的精神内涵和市场价值,加快建设爱情文化庄园。

引进大型游乐中心。在锦屏新区范围内,遵循产业逻辑和市场规律,引进、建设参与性、体验性强的大型游乐中心。

打造山水实景演绎。在嘉陵江两岸和爱情文化庄园,通过深邃思想内涵的共鸣和现代绚幻科技的展现,将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爱情故事打造成为一台荡气回肠、震撼人心的时代大剧。

Part3不断挖掘消费新潜力

今年“五一”假期,蓬安全域旅游活力四射。

在“百牛渡江”景区,实景演出将自然景观与先进科技完美结合,用江、城、赋、舞、曲五个代表性的篇章,勾勒出蓬安的江河气韵、乡城情怀、相如文化、拓荒精神以及浪漫风情。

在相如故城景区,夜幕降临,随着相如故城钟楼的钟声响起,夜游线路从钟楼到南门城门外渐次点亮。全息投影技术将5D光影秀与相如故城夜景交融一体,将游客带入“大汉泱泱”的梦幻夜晚。

近年来,蓬安高水平举办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点展示、嘉陵江放牛季、“浪漫七夕相约蓬安”等系列活动,积极开展赏花季、采摘季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加强节日惠购、购物返券、美食抵券等促销活动,不断挖掘消费新潜力。去年,蓬安接待游客8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1亿元。

蓬安记者站彭圣洲文/图

划重点

以节庆市场为抓手,营造大文旅大营销的浓厚氛围

举办嘉陵江放牛季主题活动。以承办全市区域文化旅游中心现场会为契机,高标准高质量举办嘉陵江放牛季主题活动。

举办七夕节特色活动。高水平举办“赋圣故里·浪漫蓬安”七夕节活动,开启一场穿越悠久历史、见证千古爱情的文化之旅。

举办河舒豆腐美食节品鉴活动。举办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河舒豆腐美食节品鉴活动,以舌尖上的美味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打卡体验。

举办激情夏日啤酒节狂欢活动。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打造原汁原味的啤酒节、烧烤节、龙虾节,让文化、商贸、美食、娱乐、旅游和休闲等有机互动,形成全城同庆的“夏日狂欢季”。

“文旅大火爆”攻坚行动目标

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爱情文化庄园为引领,高标准提档升级“5+3”(百牛渡江、相如故城、周子古镇、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运山古城5大城市景区,红豆村、花好月圆、大深南海3大乡村景区)核心景区,让文化旅游产业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