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水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2-12-07 15:43

蓬安县水务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法治单位建设组织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

1.强化组织领导。在日常工作中局党始终把坚持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带动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为确保蓬安水利法治建设工作的扎实开展,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蓬安县水务局普法宣传和法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进一步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明确了水利系统各单位、各股室职责,真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督促检查普法依法行政工作。

2.强化目标考核。我局按照县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要求、制定《蓬安县水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印发蓬安县水务局2022年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解对应任务清单,定期向相关部门报告工作情况不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推进、督促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做到了将普法宣传和法治单位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3.强化法治培训。建立学法清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组织党中心组学习、周一全局职工例会学法共计26次;开展2022年度全县乡、村级河长培训、全县河长制暨水利防汛工作会议、全县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部署暨山洪防御水库管理责任人培训会议、全县水库三个责任人网络线上培训积极响应全市行政执法队伍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组织21人参加南充市行政执法理论和业务知识考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学法考法、长江保护法知识大赛、全国节约用水知识大赛等线上法律知识考试,全面提升全县水利队伍法治化水平。

(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实效

1.健全行政执法机制。参照蓬安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落实情况专项监督行动自查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蓬安县水务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蓬安县水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采取大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决策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2.推行依法监督机制。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四川润方律师事务所何冰、谢超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确保行政管理过程中的难点、敏感问题得到妥善处置同时,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法治建设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了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3.建立文件审查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对代县政府草拟或者局本级起草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把好程序关和政策关,做到有件必审、有错必纠、有件必备。在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的同时,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及时废止、修订已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

(三)认真履行依法行政职能,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

1.按照县司法局和县编办的要求,根据省厅目录,梳理编制《2022年蓬安县水务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其中,行政许可类16项、行政处罚类109项、行政征收3项、行政强制11项、行政裁决2项、行政检查11项、行政奖励10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共计168项。

2.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加强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法、主动、法定公开水务局内设机构、人事信息、三公经费、行政处罚等社会关切的重点领域信息,本年度在蓬安门户网上公开信息共计46条。

(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能力

一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2022年新办、换证工作,建立健全执证上岗制度、轮岗交流制度、执法责任制度严格审核行政执法队伍准入工作不断提高依法治水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

三是严格巡查排查。切实承担生态保护责任,以非常举措推动河道清四乱,坚决整治违法违规河湖突出问题。开展了河湖清四乱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通过加强暗访督查、接受社会监督,建立问题台账、强化跟踪督办、实行销号制度。今年以来,我局对省河长办交办的28个碍洪问题点位进行了复核整改,现均已上报省市销号强化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对河湖违法案件进行严厉查处,消除了一批历史顽疾、恢复了河道面貌。

(五)强化依法治水法治宣传,营造依法行政工作氛围

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原则,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围绕水务重点工作以及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巧妙运用多媒体、重要节点和契机组织开展集中的专题性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水土保持法宣传日3.22世界水日水法宣传“12·4”国家宪法日

二、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偏少,执法装备配备不到位,从而导致执法力量薄弱,尤其是缺乏高素质的法治工作专业人才,一定程度上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工作需要。

二是执法人员的业务办理能力有待提高。受执法人员年龄、业务技能等限制,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需加大培训力度以此来进一步提高。

三是普法宣传及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年工作打算

(一)加快法治政府能力建设。通过加强培训,营造氛围,持之以恒,不断培育和增强全局领导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得到普及和提升,进一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业务工作和各种社会矛盾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加法治宣传力度。严格落实法治宣传培训,定期开展宣传,加大学法用法宣传力度频次,利用电视、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媒体平台将普法知识送进千家万户,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努力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

)加强执法服务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培训力度,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执法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蓬安县水务局

        2022127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