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致全县豇豆种植户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 2023-05-25 10:19

全县豇豆种植户:

我县即将迎来本地豇豆集中上市时节,而豇豆作为重点监管的风险品种,受到各界及消费者的高度关注。为确保豇豆种植户自身和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倡议豇豆种植户既要保产量、保收益,又要保品质、保安全,合法合规使用农药。现发出《致全县豇豆种植户的一封信》,请广大种植豇豆的朋友们做好以下工作:

一、正确选购农药

1.选择到有资质的农资经营门店购买农药,切不可随意在非法经销点(含网销)购买,不购买使用所谓的“秘方药”。

2.注意看清农药标签说明,如使用范围是否包含豇豆、使用方法、范围、毒性、农药安全间隔期等,还要向经销商索要票据,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严格使用农药

1.严格遵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按农药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使用农药,绝不使用国家明令禁止或限使用的农药。

2.使用农药应当遵守农药使用防毒规程,正确配药、施药,做好废弃物处理和安全防护工作,防止农药污染环境和农药中毒事故。

三、做好产品追溯

1.以商品生产为目的的豇豆种植户需到所在村(社区)登记备案,履行生产主体责任,主动接受各级监管,配合巡查检查和抽样检测。

2.建立农产品生产台账,如实做好农资购买、使用、保管、库存及产品流向等方面记录。

3.豇豆上市前一定要遵守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交易时主动开具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如被各级检测机构检出产品含禁用农药,将依法立案调查并铲除有害豇豆作物,常规农药超标的,也将受法律严惩。

四、豇豆经常检出问题农药清单

禁止在豇豆上使用的农药:克百威、三唑磷、氧乐果、灭多威、甲基异柳磷、乙酰甲胺磷、水胺硫磷、氟虫腈。

豇豆常规使用的农药:灭蝇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噻虫嗪、啶虫脒、阿维菌素、氯虫苯甲酰胺、氯氟氰菊酯。

欢迎广大群众举报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使用禁(限)用农药,不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等违法违规行为。衷心祝愿广大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事业兴旺,幸福安康!

举报电话:0817-8622323

               蓬安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5月24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