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城与乡在共融中共荣
发布时间: 2024-02-08 08:05

县委全会明确城乡融合发展路径

蓬安:城与乡在共融中共荣

山环水绕的蓬安县城(资料图)。

●汪泽民文/图

2月4日,中共蓬安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围绕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确定的“以产业兴市制造强市为引领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决策部署,结合蓬安实际,审议通过了《中共蓬安县委关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产业兴县制造强县为引领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全会明确,蓬安将以“产业兴县、制造强县”为引领,以“抓好两端、畅通中间”为路径,以“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为取向,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为目标,加快推进城乡产业发展、要素配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基层治理相互融合共同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体现中国式现代化特征、巴蜀地域特色、蓬安发展特点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子。

A提升能级强化城乡融合发展龙头引领

2月5日,走进蓬安工业园区南充佳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内智能化生产线开足马力,全自动设备高速运转,600多名工人全力赶制订单。厂区内外的道路上,等待卸货的运输车辆排起了长龙,呈现出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

“公司实施了5期技改扩能,目前拥有水果浓缩汁、水果罐头、果皮烘干等9条生产线,年加工能力从8万吨提升至30万吨。”该公司总经理王在波介绍,2023年,企业产值和税收较2022年均实现翻番,纳税总额位居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第一。

佳美食品蓬安工业经济乘势崛起的一个缩影。

2023年,蓬安高质量编制完成9.6平方公里《工业园区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控制性详规,新招引制造业项目19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户,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工业投资、技改投资等四项指标增速全市第1。

“工业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也是加快提升城镇能级的一个重要方面。”蓬安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蓬安把抓产业尤其是制造业作为最紧要的发展任务,强化“产业兴县、制造强县”引领,为城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合奠定坚实基础,奋力开创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新局面。

为此,蓬安将加快壮大工业经济,围绕数字产业、农产品加工、能源产业和机械汽配、医疗医美“3+2”主导产业,不断推动产业延链集群发展;建强园区载体,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推进工业园区低碳化、循环化改造,创建省级绿色园区;加大招引力度,广泛推行链长招商、驻外招商、借力招商;强化企业培育,大力实施“1510”梯次培育计划;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构建“六最”营商环境。

同时,围绕加快提升城镇能级,蓬安还将从加快繁荣文旅商贸、建设宜居城市、培育中心强镇三个方面着手,不断强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龙头引领。

加快繁荣文旅商贸。持续擦亮“赋圣故里·浪漫蓬安”文旅名片,加大蓬安文旅宣传推介力度,着力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加大传统文化传承、重点文物保护力度,深度挖掘开发牛文化、浪漫文化,全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分步有序推进“八大商圈”建设,大力发展购物休闲、住宿餐饮、夜游经济等新业态,全面增强商贸消费活力。

加快建设宜居城市。着力优化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和空间风貌;有序推进城市更新,持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布局建设一批便民设施,精心打造一批街心公园、绿色广场、慢行绿道,建设一批高品质改善型住宅项目;持续提升管理水平,有序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完善公共服务,扎实推动中小学教育扩优提质,支持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甲等医院,推动县中医医院第二医院、传染病医院建成投用,建立健全四级养老托育服务网络,提升养老托育服务水平。

加快培育中心强镇。持续做好乡镇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后续工作,推动四大片区专项规划落地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有序引导农村人口、资源、要素向中心镇集聚,促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推动发展做强一批中心镇。

B振兴乡村夯实城乡融合发展基础支撑

2月6日,临近春节,蔬菜迎来销售旺季,蓬安县锦屏镇中坝社区的村民们抓紧采收萝卜,以满足市场需求。

近年来,中坝社区因地制宜,发展萝卜、青菜等蔬菜产业3500余亩,在满足本地“菜篮子”的同时还销往全国30多个城市,部分萝卜出口到俄罗斯、韩国等国家,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2023年,蓬安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获评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入选全国首批整县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名单。聚力发展粮油、果蔬、生猪三大全产业链,完成粮油播面119.1万亩、产量37.4万吨,出栏生猪61.6万头。睦坝镇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花好农牧入选全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德康种猪场创建为全国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完成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国家级试点,相关做法入选全省试点典型案例。

《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夯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支撑。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下一步,蓬安县将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坚持农业固本,持续延伸壮大粮油、果蔬、生猪三大全产业链,积极发展水产养殖、木本油料、中药材三大特色产业,加快完善农机服务、仓储物流、产地加工三大配套产业,着力做强“3+3+3”农业现代化产业体系。

同时,整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保障粮食安全、加强耕地保护、推广农业科技、建设和美乡村等有机结合,统筹谋划、一体实施,努力打造整县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全国丘区示范、全省样板标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建设,巩固提升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保障,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重中之重,积极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建立健全联农带农增收机制,全面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努力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统筹建设乡村聚居点,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创建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

C双向奔赴畅通城乡融合发展实现路径

1月28日上午11时30分,随着车辆有序驶过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嘉陵江三桥,备受关注的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全线贯通。

“春节假期马上来了,现在三桥通了,能吸引到更多游客前来游玩。”“路通了,村里的农产品进城更便捷。”……嘉陵江三桥通车后,将连通相如故城、周子古镇、蓬安新老县城,优化市县旅游线路,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完善蓬安综合交通网络。

对于蓬安而言,四通八达的交通就如同一条纽带,将产业、旅游、人才以及其他资源连接在一起,为城乡融合发展按下了“加速键”。

城市与乡村,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有机统一、紧密联系的共同体,要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既要有纽带的连接,更要实现资源要素“双向奔赴”。

如何实现“双向奔赴”?此次全会通过的《决定》给出了答案。

《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双向互补互促,加快推动城乡产业联动发展、要素双向流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生态环境共建共护、基层治理协同高效,全面畅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实现路径。

坚持工农互促,打造城与乡联动、产加销融合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体系,坚持农旅互融,推出一批城乡融合的精品旅游线路,促进单一的城市游、乡村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坚持农商互联,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完善农村电商物流网点,推动本地农产品拓展市场、广开销路,推动城乡产业联动发展。

加大人才入乡激励,筑牢城乡融合人才支撑,激发农村土地要素活力,建立撂荒地长效防治机制,健全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健全农村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推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

完善交通物流体系、能源配套设施、通讯网络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医疗协同进步、城乡社会保障全面增强,推动城乡公共服务普惠共享。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协同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同增进,推动城乡生态环境共建共护。

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化完善县乡村治理体系,加快建设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推进“六无”平安村(社区)建设,推动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协同高效。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