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三治融合”解锁乡村治理密码
发布时间: 2023-04-26 08:13

“三治融合”解锁乡村治理密码

产业兴旺的油房沟社区

近日,省民政厅公布了2023年度创新基层群众自治试点单位名单,涵盖场景营造、民主监督、民主协商、乡风文明、“三治融合”五大主题。蓬安县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上榜“三治融合”主题名单。

近年来,油房沟社区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坚持用自治消化矛盾、用法治定分止争、用德治春风化雨的“三治融合”,充分发挥村民参与社区事务的自主性自觉性,打开基层治理共治共建新格局。

Part1用自治消化矛盾

“修建堤防工程对我们社区有什么好处?”“工程占地有没有补偿,补偿的标准是多少?”2月15日,油房沟社区村民议事大会举行,社区党员、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等5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商议油房沟社区堤防工程修建一事。

针对大家的意见和疑虑,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龚奇伟作出了详细的解答。经商议表决后,大家一致同意实施堤防修建工程。

近年来,油房沟社区围绕村事民议、村务民定、村权民管,建立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健全“百姓参政团”“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运行机制,深化“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定居民公约,推动社区大小事、急难事由群众谈、群众议,让村民主动参与到关系切身利益的公共、公益事务中来;实行总支部周例会、小组旬例会、居民月例会及重大事项集中会商制,重大事项由村民不记名投票,同意率超过三分之二方可实施,充分实现村民“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建起“居民说事厅”,在这里群众有什么诉求可以说,有什么意见可以提,不仅能让更多村民直接了解社区最近发生的大小事,还能让村民为社区治理和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

Part2用法治定分止争

4月17日是星期一,在油房沟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室,法律顾问周里果准时“坐诊”。土地流转、婚姻家庭、劳动争议、赡养继承……前来咨询的村民络绎不绝。

“作为社区的法律顾问,每周星期一是我驻点服务的日子,村民有法律困扰可以直接咨询,平时遇到问题也可以电话联系。”来自相如司法所的周里果告诉记者,这几年,油房沟社区发展迅速,土地纠纷、旅游纠纷、劳动争议增多,与之对应的是社区深入推行“三治融合”,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龚奇伟介绍,油房沟社区通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社区。与此同时,油房沟社区还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力量。社区人民调解员根据矛盾纠纷不同情况,形成完整卷宗或口头协议,并且按照“简单问题当场办、一般问题周内办、疑难问题联合办”的要求按时办结各类矛盾纠纷,对调处的矛盾纠纷通过上门、打电话等各种形式进行回访。2022年,社区处理的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0%以上。

此外,该社区还创新普法宣传载体,依托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人民调解室等阵地,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组织法律知识宣传等活动;利用微信群等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成立法治志愿服务队,向村民送法、讲法、析法,引导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带动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Part3用德治春风化雨

近年来,为营造清朗的文明乡风,蓬安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如街道办,在油房沟社区开展了“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村规民约等行为准则,利用“积分制”等新型管理方式,量化考评标准,奖惩并举,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激发了村民的创先争优意识,提升了村民的道德文化水平。

“婚丧嫁娶、满月、庆生、祝寿等不大操大办,自觉破除陈规陋习;红白事,要节俭;祭祖先,讲文明,不带火种进山林……”龚奇伟介绍,自从新的村规民约特别是“积分制”试点以来,很多不良习俗都被明令禁止了,大家也渐渐养成了“一切从简”的习惯。

一项项独具特色的乡村治理措施,让油房沟社区的村民深深感受到了“三治融合”带来的变化——家庭和睦了,环境卫生了,乡风文明了,产业发展了,社会和谐了……基层社会治理初见成效。2021年,油房沟社区被评为四川省“六无”平安社区,社区党总支被评为省级优秀党支部。

蓬安记者站汪泽民文/图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