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明确发展“任务书”绘出实施“路线图”
发布时间: 2023-01-12 08:25

1月7日至10日,蓬安县两会召开

明确发展“任务书”绘出实施“路线图”

蓬安县城一隅。周亮摄

●周亮

肩负使命与责任,凝聚智慧与信心。1月7日至10日,蓬安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和蓬安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相继召开。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谋发展良策,共绘美好蓝图。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22年以来的工作,为2023年蓬安经济社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路线图”。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展望2023年,蓬安将如何拼,怎么干?市民的生活将会发生哪些变化?多个部门负责人给出了答案。

关键词:工业突围

报告摘登

围绕工业产业“3+2”发展总目标,做大做强4年总产值100亿元的电子和信息产业园、200亿元的鞋帽产业园、200亿元的PCB产业园和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产业。大力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全力争创临江新区协同发展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制造强县,加快推进工业突围,这充分表明了蓬安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决心。”蓬安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黄奎表示,将发展壮大“3+2”产业集群,竭尽全力谋项目、招项目,不断填充产业项目,补齐延长产业链条。坚持“布局集中、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全力以赴推进园区建设,打造工业大发展的核心引擎。继续加强要素协调,优化和储备工业用地,积极盘活闲置低效用地,坚持工业用地“标准地”供地,保障项目及时落地。

关键词:乡村振兴

报告摘登

全力争创全国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县。持续壮大粮油、生猪、果蔬全产业链,做大做强蜀安香、中坝萝卜等农业品牌。力争创建省市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6个以上。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今年我们将建设粮油高产示范创建核心区5万亩,连片发展20万亩知名有机农业公园,高标准打造百里粮食产业带,加快整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县建设,同步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蓬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挖特色,新建农产品初加工、冷链仓储设施5座,新增农产品加工产能2000吨以上,新(改)建规模化养殖场10个、年出栏生猪62万头以上。不断延伸壮大粮油全产业链条、果蔬全产业链条和生猪全产业链条。

关键词:商贸文旅

报告摘登

推进相如故城业态培育,加快周子古镇提档升级,加强百牛渡江综合开发。推进爱情文化庄园建设,启动A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打造浪漫蓬安“两日游”。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提档升级火锅商圈、农旅电商商圈和亿联建材商圈、商贸商圈,加快建设豆腐商圈、美食商圈、汽车商圈、物流商圈,全力构建“八大商圈”。

“今年我们将围绕消费市场抓好提质扩容,不断释放消费活力。”蓬安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刘虎说,将结合嘉陵江放牛季、蓬安七夕夜等文旅活动,依托“5+3”核心景区,适时开展豆腐节、汽车展等活动,适度发展地摊经济和夜经济。同时,招引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提档升级恒丰商业中心,一品天下、金街等特色街区,不断拓展消费场景。

“今年我们将突出融合创新发展,高质量创建文旅资源品牌。”蓬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卿小栋表示,下一步,将立足蓬安的特色和优势,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大力推进“旅游+”“+旅游”,全力打造精品旅游场景、精品旅游路线,推出多元化、互动式、沉浸式文旅产品和文化节目,全力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不断提升蓬安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键词:项目驱动

报告摘登

全年实现储备项目200个、总投资1100亿元以上。推动蓬安惠安“山海协作”绿色产业园、汉巴南铁路蓬安西站停车场等项目应开尽开、早开快开。严格落实项目“六个一”推进机制,全速推进174个年度重点项目。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支撑,加快项目建设是赢得发展先机、促进赶超跨越的关键所在。新的一年,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攻坚、争资引项、营商环境等各项重点工作,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唐忠辉说。

关键词:城市建设

报告摘登

大力推进蓬安嘉陵江一桥建设,完成绕城北路项目,及早闭合城市环线。提速建设青云大道(二期)、滨河南路延长线,建成投用职教产业园(一期),全力加快城市向南步伐。启动建设锦屏干二道等主干道,规划实施爱情主题产业园、康养产业园。大力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加快实施大礼堂、实验小学等4个片区、10438户老旧小区改造。

“2023年,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工作理念,紧扣‘城市大提质’攻坚战目标,坚持项目为王,实施项目建设行动;坚持民生为本,实施民生改善行动;坚持争资为重,实施争资引项行动。”蓬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博文说。

关键词:立体交通

报告摘登

加快推进成达万高铁、汉巴南铁路建设,启动实施2个站点快速通道项目,完成马回电站船闸改造和4个码头升级扩容,建成蓬安嘉陵江三桥,贯通顺蓬营公路蓬安段。大力推进S509(平头至福德段)省道升级改造,启动实施S305新(改)建工程。改造等级以上公路100公里,建成农村公路110公里、安防工程100公里,积极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

“今年我们将全力拼经济搞建设,大力实施县委、县政府‘交通大畅联’攻坚行动,全面推进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蓬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邓华说,下一步,将严格目标管理,全面落实目标责任;严把质量关口,全面加强过程监督;盯住关键节点,全力加快建设进度。

关键词:改革开放

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七大行动”,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广泛开展全员招商、清单招商、以商引商、驻点招商,定期邀请商(协)会、优质企业来蓬投资考察,力争全年签约优质项目22个、总投资100亿元以上。

“对外开放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全面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的重要内容,我们将抢抓时间机遇、强化项目招引、不断助推经济发展。”蓬安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说,刚刚举办的四川省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吹响了新的一年抓项目、促发展的号角,我们将立足招商引资主责主业大干快上,全力以赴招项目、凝心聚力谋发展、踔厉奋发开新篇。

关键词:民生福祉

报告摘登

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城镇新增就业61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新(改)建学校12所,新增学位1200个以上。加快推进全县失能康复中心建设,建成社区养老育幼综合体10个。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引进国省名校落户蓬安,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蓬安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局长陶红霖说,今年将继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谋划项目,进一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关键词:风险防控

报告摘登

坚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力争创省级生态县。深化“平安蓬安”建设,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防患未然,全面把好风险底线,大力优化生态,全力争创省级生态县,这充分表明了蓬安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南充市蓬安生态环境局局长刘雪梅表示,将加快推进环境问题整改,狠抓环境质量改善,创新水环境监测机制、推进大气环境精细管理、加强土环境风险防控,全力争创省级生态县,为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贡献环保力量。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