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发布时间: 2023-05-18 07:40

蓬安深入实施城市大提质行动

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蓬安县城雨污分流项目建设现场。彭圣洲摄

●汪泽民

初夏时节,放眼蓬安县城,一幅幅美丽画卷让人心旷神怡:燕山大道宽阔整洁、凤凰新城环境优美、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城市公园鸟语花香……处处都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

当前,蓬安深入实施城市大提质行动,全力补齐短板,提升城市品质,努力建设“舒适和谐、生活便捷、品质优良”的宜居现代化蓬安。

未来3年,蓬安将按照“跨江西进,东改西拓,融南发展”思路,通过大力实施“城市外联内畅、旧城改造更新、新城宜居样板等十大工程,推动蓬安城市大建设、大发展、大提质,实现“一年有提升、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力争到2025年,县城建成区面积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5万人。

A外联内畅畅通城市“动脉”

“五一”假期,在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嘉陵江三桥项目施工现场,笔者看到,工人们在各班组长的带领下,正有序进行钢筋焊接、T型梁架设等作业,整个施工现场有条不紊。

“嘉陵江三桥项目右幅主体已全部完工,桥面已完成至40%;左幅主体已完成至80%。”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嘉陵江三桥项目早日通车,300余名工人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在施工一线,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顺蓬营一级公路建成后,将极大缩短蓬安融南发展的时空距离。”蓬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顺蓬营一级公路是继南大梁高速公路之后,蓬安通往南充主城区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路网建设是发展的基础和先行军,也是优化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强力引擎。近年来,蓬安县围绕“东扩西进、三城联动、互补互融”发展思路,统筹推动河舒、锦屏与县城主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完成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绕城北路、嘉陵江一桥建设,逐步拉开城市骨架,拓展城市版图,形成50平方公里的城市闭环空间。同时加快构建以铁路、高速、国省干道为骨干的对外交通网,配合做好汉巴南铁路、成达万高铁、阆营高速等建设,进一步完善外联内畅的“12345”立体交通体系,形成蓬安至南充城区“半小时交通网”和成渝“2小时交通网”。

接下来,蓬安将加快城市外联内畅工程实施进度。改造升级城市道路,实施城市道路“442”工程,通过10条主干道路建设,实现城市道路外联内畅、四通八达。“外联”融入南充主城“半小时经济圈”,新建阆营高速互通连接线、成达万高铁连接线、汉巴南高铁(睦坝站)连接线、高蓬大道(青云大道二期)等4条道路,畅通城际交通外循环。“内畅”构建快进快出道路交通体系,打通东大街道路(东大街至桑梓小学)、相如一小至恒丰国际道路(黎家店)、火车站至燕山大道、五星花园与凤凰大道(城西幼儿园)道路等4条道路,完善城区交通内循环。“合围”构建绕城道路交通体系,连接绕城北路与顺蓬营快速路(城东)、锦屏干二道与顺蓬营快速路等2条道路,实现绕城道路闭环,连通城市交通“主动脉”。

B提质拓面完善城市功能

5月16日,在蓬安县抚琴大道、嘉陵西路等多个雨污分流改造施工现场,大型机械与工人相互配合,正忙着进行沟渠开挖、管网安装、路面回填、沥青摊铺等施工作业。

“项目三个标段的施工单位均全力以赴抓紧施工。项目指挥部采取“拉练+点球”模式加强工程质量安全和进度管理。”蓬安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完成木桥巷、政府街南段、悦庆街、希望街、文君路南段等点位施工,嘉陵西路东段、文君大道南段、抚琴南街将在近期陆续开通,接下来将对嘉陵西路西段、东风大道北段(右半幅)、文君大道北段进行封闭施工。

据悉,蓬安县大力实施污水治理两年攻坚行动,编制蓬安县城市排水防涝专项规划及蓬安县城市污水专项规划,实施城市排水防涝治理、清溪河污水截流、城市污水处理厂技改扩能及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实现城区污水有效收集、规范处理,同步推进相如大道、文君大道等33条市政街道提升改造。坚持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并重,制定污水处理厂“一厂一策”管理方案,加强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推进处理技术和设备升级,污水处理厂污水全部达标排放、污泥全部实行无害化处置,实现城乡污水处理厂的规范运营。项目完成后,将极大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

全速推进的雨污分流项目只是蓬安城市建设提质拓面的一个缩影。为实现城市发展外在与内涵并举、颜值和气质兼修,该县秉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理念,统一新城规划,拓展城市空间,优化老城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实施城市改造更新工程,坚持“基础类必须改、提升类选择改、功能类尽量改”原则,整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道路整治等项目,推进老城区相如故城、大礼堂、嘉陵西路、周子古镇、城北路五大片区综合改造,实现旧城面貌大改善、人居环境大优化。

实施新城宜居样板工程,紧紧围绕“三优”做好新城发展文章。最优良的城市设计,聘请国际、国内顶尖规划团队对锦屏新区进行城市规划和设计,建立城市景观框架;最优越的居住小区,在文体中心、“凤求凰”水街周边区域,规划三到四个地块打造品质楼盘,打造“第四代住房”示范区,带动城市小区品质提升;最优质的基础配套,加快推进蓬安县中医院二院区建设,做优做强锦屏小学和锦屏幼儿园,运营好文图馆、体育馆,建好新区大剧院,盘活相如湖大酒店,提升新区吸引力。

实施城市韧性提升工程,定期开展“城市体检”。统筹处理好地上地下、硬件软件、老城新城的关系,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全面补齐交通、供水、供电、燃气、网络、环保、公益等基础设施功能短板,让市民生活更舒心、更便捷。

C绿色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初夏的傍晚,夕阳的余晖染红整个嘉陵江面,岸边的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绿意盎然、鲜花绚烂,一园一景、一石一故事,吸引许多市民和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这里空气清新,江水清澈透底,漫步其间,胜似画中游。”“亲戚朋友来了,我们都要带他们去逛一下!”提起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县城居民陈先生连连称赞。

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嘉陵江畔的锦屏新区,占地2000余公顷,园内库塘与沙洲交错而生,水源保持良好,其中湿地面积1726.83公顷,湿地率达84.12%。大面积的绿地和生态水面,不仅提升了蓬安城市绿化率和城市品位,更是蓬安的“城市绿肺”。

近年来,蓬安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绿色生态作为宜居之本,以嘉陵江为轴,合理划定城市生长边界,布局亲江廊道、亲水空间,新(改)建一批城市公园和绿道,实现城与山相依、城与水相融、城与绿相拥。

在嘉陵江蓬安段依山就水建成了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龙角山公园、百牛赞歌广场等城市公园;通过截污清淤,将清溪河沿岸建成健康生活、城市观光、休闲慢跑、户外体验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公园;把10余公顷的相如文化公园变成了花红柳绿的亲水平台和群众文化活动健身广场……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形成“出门即田园、田园即公园、公园即家园”的崭新格局。

“我们还将在城市形态、业态、文态‘三态合一’,产城、文城、景城‘三城共建’上做文章。”蓬安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快城市景观提升,均衡布局城市公园绿地,加大小绿地、小游园、小憩园建设力度和覆盖面,以微改造为城市空间“留白增绿”,新增一批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同时,加快建设火锅商圈、建材商圈等“八大商圈”,大力发展夜间消费业态,积极营造雅致浪漫消费体验,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此外,城市品质的提升也离不开精细的城市管理。为此,蓬安将实施城市洁净秩序工程和智慧城市建设工程。推进智慧工地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应用和工地差别化管理,保障城市工地规范有序;开展公交车、出租车车容车貌专项整治,让公交车、出租车成为城市流动风景线;加强城市道路环境管理和秩序维护,打造“一路一景”;推进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推动农贸市场等级评定,带动县城农贸市场整体提质升级;综合改造33座城市公厕,将城市公厕打造为文明公厕、文化公厕、卫生公厕;探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整合城管、公安等部门的视频网络城市管理体系,搭建互通共享的大数据平台,为城市装上“智慧大脑”,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相关链接

城市大提质行动十大工程

城市外联内畅

旧城改造更新

新城宜居样板

城市住房保障

城市雨污分流

城市景观提升

城市商圈培育

城市洁净秩序

城市韧性提升

智慧城市建设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