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别样“第二课堂” 孩子们的童年更多彩
发布时间: 2024-04-18 08:38

别样“第二课堂” 孩子们的童年更多彩

周口小学学生练习戏曲动作

相如二小学生学习剪纸

周口幼儿园学生体验活字印刷

蓬安县实验小学学生表演舞狮

彩虹幼儿园小朋友表演非洲鼓

4月15日,在蓬安县相如二小,随着《八段锦》口令音乐的播放,全校1600余名学生在体育社团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八段锦”,现场韵味十足、场面超燃。

“学校的‘第二课堂’一直在创新。”相如二小相关负责人说,相如二小广泛培养学生兴趣爱好,将“第一课堂”的教学内容延伸至“第二课堂”,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将“第二课堂”的“自选”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依据,吸引学生积极参与以学生社团、文体竞赛、志愿服务等为载体的素质拓展项目。目前,学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球类、武术类、书法类项目受到同学们的青睐。

近年来,蓬安县各学校在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要求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融入嘉陵江流域地方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开发特色校本课程,丰富学生“第二课堂”。

周口小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了球类、舞蹈、话剧等多项实践课程,非遗节目《刀马旦》参加“我们的节日·春节”2024蓬安县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周并获一致好评;蓬安县相如第一小学校成立手工、阅读、器乐等28个社团,在“南充市2023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中荣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6个、优秀作品4件;蓬安县实验小学成立了棋类、陶笛、金钱板等24个社团;蓬安县实验中学成立四叶草文学社、围棋、影视创作等社团,影视作品《爱国我们在行动》和《小雷锋来了》在四川省第十七届、十八届校园影视教育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中均获一等奖。

“我们开设的‘第二课堂’包括书法、器乐、棋类、球类、机器人、微电影制作等系列课程以及金钱板、沙画等非遗项目,结合课后服务,旨在给孩子们一个灿烂童年。”蓬安县教育科技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蓬安县还建立了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红色教育、户外体验、校园农场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基地,让学生们走出课堂、走入生活,参与实践、收获成长。

蓬安记者站彭圣洲文/图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