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12-31 08:27 | 来源: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蓬安县人民政府发布《蓬安县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以下简称《命令》)。现将《命令》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意义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南充市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防火命令》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发本《命令》。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

三、《命令》法律效力 

《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森林防火期内,预报有高温、干旱、大风等高火险天气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划定森林高火险区,规定森林高火险期。必要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需要发布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应当严格管理。

《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划定森林防火区,在预报有高温、干旱、大风、强雷暴等高火险天气时,应当划定森林高火险区,并向社会公布。必要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发布命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应当严格管理。  

四、《命令》的主要内容和适用范围 

《命令》共分为十部分,规定了防火期和高火险期,从责任落实、防火宣传、火源管理等方面对各地、各有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和车辆也作出了规定。

五、《命令》的特点 

一是明确了防火期和高火险期。森林防火期为1月1日至5月31日,其中1月20日至5月1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

二是划定了森林防火区。划定森林、公益林地、商品林地及距离其边缘直线50米范围内为森林防火区,其中白云寨国有林场为我县重点防火区。

三是对防火责任提出具体要求。从防火宣传、火源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对各防火责任单位提出具体要求。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重点区域出入口设立森林防火检查站,严格检查入山车辆和人员。实行县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包村(社区)、村(组)包户、护林员包山的四级包保制度,森林高火险期时段,各级包保领导及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下沉一线包干蹲点指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