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蓬安县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方案》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1-03-04 23:24 | 来源:县政府办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蓬安县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方案》起草的

说明

为切实推进我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提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艺,保障畜禽生产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根据中、省、市各级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我局起草了《蓬安县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方案》,现就此方案编制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编制背景

近年来,受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影响,畜禽生产面临严峻的生物安全风险,病死畜禽处理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病原微生物传播,甚至导致病死畜禽入市,威胁畜禽养殖安全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先后印发了各类工作意见和通知。201711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447),《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538号)要求,南充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通知》(南府办函〔2017164号);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再次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工作的通知》(农牧发〔20206号),各级文件多次要求要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提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能力,逐步提高专业无害化处理覆盖率。同时,该项目也被纳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检查范围内,在此背景下,我局起草编制了《蓬安县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方案》。

二、主要内容

该文件主要分为:工作目标、重点工作补贴政策和保障措施四大部分,现就主要内容作如下简要概括:

(一)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病死畜禽收集及无害化处理长效运行和监管机制,提升无害化处理水平,实现全县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全覆盖,保障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

(二)重点工作

一是规范企业选择。依法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确定1家收集能力强、处理工艺先进、处置环保高效的无害化处理企业,签订《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服务协议》,确保全县畜禽养殖、运输、屠宰、经营等各环节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二是明确处理流程。建立健全申报受理、现场查勘、收集处理、监督检查、保险理赔和财政补助系统流程,加强无害化处理公司、养殖业主、保险公司、监管部门、财政部门工作衔接,保障处置效果和覆盖面,保障全流程监督到位。

(三)补贴政策

1.补贴范围。养殖环节病死猪、牛、羊、小家禽、兔、鱼等;强制扑杀畜禽;屠宰环节病死畜禽及不可食用产品;江河湖泊和城乡丢弃的病死畜禽;执法检查中查处的病死畜禽及不合格产品。

2.补贴对象。无害化处理企业

3.补助标准。对养殖、屠宰、扑杀、打捞、丢弃、强制免疫、执法检查等环节15公斤以上的病死生猪,每头补助80元;100公斤以上牛每头补贴500元,100公斤以下牛按照每公斤2元标准进行补助;羊每只补贴60元。对养殖场死胎、不足15公斤的病死猪、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以及屠宰环节三腺及检疫不合格生猪产品,按每公斤2元标准给予补助。对家禽、水产品、宠物等其他动物按每公斤2元标准给予补助。

以上补助均以公开采购价为准。

(四)保障措施

建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领导小组,构建科学完备、运转高效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确保病死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压压实畜禽生产、屠宰、经营、运输单位(个人)的无害化处理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保障病死畜禽收集覆盖率,提升处置效率。

三、征求意见情况

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养殖场业主代表、基层防疫人员代表、屠宰业主代表、托养公司代表等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对此方案的工作建议。同时,将该方案向县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县生态环境局、人保财险蓬安支公司、中华联合保险蓬安分公司分别征求了意见建议,以上单位均无修改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