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南充市人民政府
网站支持IPv6 登录 注册 | 无障碍阅读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务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交流
走进蓬安
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蓬安县“十四五”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4-01-22 17:45 | 来源:县政府办

根据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南充市“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要求我局起草了《蓬安县十四五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落实省、市、县部署,对标省、市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我县的规划编制工作,我局起草了《蓬安县“十四五”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规划编制组经走访调研并向相关部门征集意见建议后初步形成了初稿,并再次修订后完成修改。

二、主要框架及思路

(一)规划背景

“十三五”期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市中医药管理局正确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国、省、市中医药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省、市中医药工作要求和《健康蓬安2030规划纲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发展机遇

政策机遇。中医药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成立了推进中医药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政策保障。

改革机遇。新一轮科技革命突飞猛进,创新驱动成为引领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通信等信息技术加速推进中医药服务领域拓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建设带动资源要素集聚,“建设嘉陵江生态经济带示范县、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战略为建设新时代中医药强创造更好条件。

需求机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卫生健康事业的期盼已经从以治疗疾病为中心逐步转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从“能够早治愈”向“尽量少生病”转变,中医诊疗优势、治未病优势、养生优势、康复优势在老龄化、亚健康、慢性病交织的今天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欢迎。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让人民群众重新认识了中医药,为群众信中医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发展目标

2025年,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示范县”启动,以公益中医药机构为基础,综合医院、妇幼保健中医科为支持,民营中医机构为辅助,以打造名医、名院、名科为依托,建成功能完善的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打造具有引领能力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体系,形成学科门类齐全的中医药学科和多层次人才结构体系,全面提升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不断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实现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使中医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