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250087832818/2023-0008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蓬安县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3-10-12

蓬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蓬安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10-13 | 来源:县政府

蓬安府发〔202312

安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蓬安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级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现将《蓬安县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蓬安县人民政府  

20231012


蓬安县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意见》(川府发〔202311号)精神,加快推进蓬安气象高质量发展,结合蓬安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紧围绕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坚持科技创新,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智慧气象体系,着力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贡献气象力量

(二)发展目标

2025年,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基本建成,气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气象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显著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气象服务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2035年,气象科技水平与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以智慧气象为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气象服务的综合效益和公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

1.提升气象综合监测能力。全面优化自动气象监测站网布局,有序推进单要素雨量站向智能观测装备的迭代更新,重点在罗家、兴旺、银汉、徐家等辖区较大的乡镇增设气象观测站,气象站网平均间距缩小到5.8千米。推进生态气象观测站网建设,推动老旧观测站升级改造,形成多要素、全覆盖、精密化的立体协同观测系统。强化气象监测资料收集传输、质量管理和共享应用。加强气象探测装备计量检定,提升气象探测设施和探测数据的有效性、稳定性。

2.提高气象预报预警水平。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以高精度实况监测资料结合数值模式解释应用,建立快速滚动更新的短时临近预报业务流程。逐步形成四个1”的精准预报能力,实现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依托天擎系统加强对强天气自动化监测及数据可视化工具的开发运用,提升预警实效性、可靠性。

3.优化气象数据信息支撑。应用物联网、北斗等作为基础网络的有效补充,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加强数据质量管理,提升数据观测质量。加强部门行业间数据共享,提升气象数据共享应用服务能力。优化气象网络安全防御系统,推进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提高网络安全主动防御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全面保障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业务安全。

(二)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4.健全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原则,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制机制,气象灾害防御深度融入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完善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制作、发布规范,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建立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地灾防治指挥部等牵头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叫应闭环管理机制,实现预警与响应无缝衔接。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强化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建立按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及相关专项应急预案采取关、停、限机制,落实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实施网格+气象行动,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纳入乡镇、街道等基层网格化管理。

5.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定期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深化普查成果应用。开展重大工程、重大规划气候风险评估论证,提升重点区域、敏感行业基础设施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加快气象预警信息融入网络、广播、电视、短信等公共信息发布体系。

6.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能力。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程,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人影作业指挥平台,完善地面作业点布局,建设北部以金溪为中心、中部以新园为中心、南部以杨家为中心的三处作业点,完成作业点标准化和装备现代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性、资源型增雨作业,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在防灾减灾救灾、生态文明建设、粮食安全及重大活动保障等方面的作用。建立联合安全监管机制,完善作业弹药物联网等安全能力建设。

(三)聚焦经济社会发展,提升重点领域气象保障能力

7.提升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围绕粮食生产功能区、特色农产品主产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业气象灾害和重大病虫害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推进卫星遥感、智能网格预报等技术在农业气象服务中的应用,提高石孔贡米”“中坝萝卜等粮油蔬菜作物精细化服务的能力,实现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全覆盖。

8.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加强交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开展分灾种、分路段的精细化交通气象服务,构建全面融合铁水公空的智慧交通气象服务体系。建立电力负荷气象预测预报机制,做好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调度精细化气象服务。围绕旅游康养总体规划,挖掘四川蓬安国家森林公园、大深南海、百牛渡江气候生态资源,开展旅游气候资源评估及可利用潜力研究。打造特色气象服务产品,创建气候生态品牌,促进旅游康养产业发展。

9.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开展气候变化对生态安全的影响评估和生态系统关键要素的气候预测,提升应对保障能力。聚焦嘉陵江生态屏障建设需求,实施生态气象保障工程。加强多尺度污染天气气象条件的监测预报预警,提高重污染天气和突发环境事件应对气象保障能力。

10.优化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全县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建设,推进气象融入数字生活,提高城乡公共气象服务覆盖面和便捷性。在城市规划、建设、运行中充分考虑气象风险和气候承载力,提升城市气候适应性和重大气象灾害防控能力。气象服务全面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供水供电供气、防洪排涝、交通出行等智能管理的气象服务能力。面向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新需求,开展衣、食、住、行、游、学、康等民生领域的个性定制化气象服务。

(四)坚持科技创新发展,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11.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将城市气象、流域气象、交通气象、生态气象、农业气象等重点领域纳入科技创新规划,积极争取气象专项研究项目。强化与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集聚优势研发力量,联合开展城市运行、农业生产、山洪灾害、地质灾害、重污染天气、森林防灭火等气象风险预警关键技术研究,提高灾害联防联控水平。

12.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新时代气象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支持气象部门与其他部门开展干部交流,促进高级人才、骨干人才成长,培养高级工程师1名,工程师3名,形成气象高层次人才梯队。对在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优化工作推进机制,科学配置公共资源,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和要求,建立健全相应的联席会商机制,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各方责任,统筹做好资金、用地保障,推进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法治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科学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加强气象行政执法检查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气象法治管理水平。强化预警信息发布、防雷减灾管理、升放气球活动、人影作业等方面的安全管理。

(三)加强投入保障落实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按照中央政策中央财政保障、地方政策地方财政保障的原则,将地方气象事业发展所需经费纳入县政府财政预算,加强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按照政策规定落实气象工作者相关待遇。

(四)加强考核评估相关部门要大力支持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加强对国、省、市、县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实施情况的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县委目标办加强督查,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