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擂响“奋进鼓” 吹响“冲锋号”
发布时间: 2024-01-25 15:29

新年伊始,蓬安召开全县工业发展、投资促进暨项目攻坚大会——

擂响“奋进鼓” 吹响“冲锋号”

中兆永烨半导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赶订单。

●彭圣洲文/图

1月17日上午,蓬安县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方式,集中召开全县工业发展、投资促进暨项目攻坚大会,激励全县上下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抓工业、促招商、推项目上来,为“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注入更加强劲动能。

这是一场凝聚奋进力量、把握重点关键、整体推进任务的部署会。蓬安县将聚焦聚力推进“产业兴县、制造强县”,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决胜全年红,扎实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A工业发展奏响“最强音”

1月22日,笔者走进位于蓬安工业园区的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各区域整齐码放着冲压焊接件等汽车配件,一辆辆叉车正在进行堆码作业。焊接区内,焊接机器人挥舞着“长臂”,在生产线上不停地忙碌。

“1台机器人能顶上4个高级焊工的工作效率,且不受体能、经验等人为因素影响,焊缝平稳、美观,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集车身设计、模具研发制造、车身和底盘组件、冲压焊接等业务于一体,主要生产汽车大型外覆盖件、高强度钢板件、底盘成型件及各类热成型汽配零件,产品广泛运用于国内一线汽车品牌生产企业。

“春节前后,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已陆续接到了来自吉利、长安、长城等国内一线汽车品牌的订单超过10万台(套)。”该负责人介绍说。

工业是立县之本、强县之基。2024年,蓬安县将坚持把工业经济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紧紧围绕“3+2”主导产业,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全面发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扶持企业发展,实施“1510”梯次培育计划,分类培育一批年产值亿元以上、五亿元以上、十亿元以上企业;实施小微企业“升规”培育计划,持续遴选一批有条件有潜力的小微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库,“一企一策”指导帮扶;实施重点企业“创新”培育计划,继续加大企业技改扩能支持力度,助企纾困。

加快园区建设,推进医疗医美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启动建设园区产业综合体、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提升园区“吃住行购、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园区配套功能日益完善;实施园区干道及周边风貌提升工程,推动园区硬件形象加快改善。

强化服务保障,积极推行“帮办”“代办”等服务机制,围绕构建“六最”营商环境,常态开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大数字赋能、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多审合一,最大力度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打造全链条、全天候、全过程的政务服务新生态。

B招商引资打好“组合拳”

去年11月28日至12月1日,蓬安派出招商团队前往贵州开展招商活动,对接医美产业园等项目,双方对项目合作内容进行了重点交流;

去年12月18日至20日,蓬安派出招商团队前往重庆开展招商活动,对接三轮车整车制造、大龙网等项目,并向当地企业宣传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去年12月28日至29日,蓬安派出招商团队前往广州开展招商活动,考察对接鞋服、橡胶制品等项目;

今年1月14日至15日,蓬安派出招商团队前往福建、广东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对接电子信息、机械汽配等项目;

……

跨越山海,扩容招引“朋友圈”。去年以来,蓬安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推进,抢抓机遇、精准突破,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持续发力,吸引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生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化项目、医疗医美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户,9377、君海网络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在蓬安设立西南运营中心,总产值50亿元的数字经济产业园落户开业,四川中兆永烨半导体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在蓬安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式投产。

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第一动力”,也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今年,蓬安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招大引强,全心全意把企业引进来,为蓬安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建强专职招商队伍,组建驻外招商小分队,分赴京津冀、珠三角等五大区域蹲点招商;组建部门招商专班,既配合全县统一招商,又主动出击广泛招商,努力打造出一支眼光敏锐、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

借力借势以商招商,鼓励支持现有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积极引荐关联企业、配套企业、友好企业,推动企业集聚集群发展;加强与各种商会、行业协会、设计单位等日常联系,建强招商引资纽带;加强与在外知名乡友的常态联系,通过乡友引领客商来蓬投资兴业;积极参与省市重大投资推介和招商引资活动,主动谋划实施专题招商活动,全面掀起招商引资的强大声势。

C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寒冬时节,气温骤降。在蓬安县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依旧是争分夺秒、抢抓施工的火热场景。

在蓬安县传染病医院项目建设现场,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高耸的塔吊挥舞“长臂”吊运建材,各个作业点上都是忙碌的施工人员。

“项目部每天施工前要召开班前会,会议内容包括当日的工作安排、施工技术交底和安全交底等,在保证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不断加快施工进度,确保项目如期竣工。”项目经理李旭松介绍说,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流程和施工组织,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为保证工程进度,项目部严格执行一线工作法,所有管理人员一线办公,协调解决施工中原材料供应、运输、人员安排等问题,确保项目加快推进。”李旭松介绍,传染病医院项目是蓬安县重点民生项目之一,总建筑面积2.3万余平方米,设计床位200张,建设内容包括门诊医技综合楼、行政办公楼及相关配套设施。目前,行政办公楼、门诊医技综合楼主体结构全面完成,基坑回填完成,屋面钢结构安装完成。

在蓬安县红光路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同样是紧张的施工场景:挖掘机挥舞“巨臂”不停运作,推土机、装载机来回穿梭……笔者了解到,该项目全长859米,路面宽32米,设计为双向4车道,目前已完成施工总进度的60%,3月底将完成场平及其他附属设施施工。

“为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我们建立了扁平化的问题收集、研判、交办闭环解决机制,及时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蓬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项目牵头单位、要素保障部门与项目涉及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形成工作台账,限期整改、限时办结。

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今年,蓬安将凝心聚力抓项目、快马加鞭建项目,努力推动项目攻坚不断取得新突破。

精准对接争资引项,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对接国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加强分析研判,加大勤跑善争对接力度,力争更多项目落户蓬安。

围绕签约项目抓落地、新建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科学安排时序节点,精心组织施工力量,切实加强要素保障,全力以赴加快实施进度,并定期通报、跟踪督导,坚决确保任务达标、进度达标。

发扬“工匠精神”,加强施工安全监管,全力确保项目质量安全,落实项目质量终身负责制,实施全过程监督、定期现场检验、动态督导检验,严控实施标准,严管工程质量。

部门连线

蓬安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刘虎:

抢抓机遇期窗口期 推动主导产业成型成势

今年,我们将充分利用四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牵引和带动区域协调发展”机遇,抢抓“机遇期”和“窗口期”,推动蓬安“3+2”主导产业成型成势,努力在全县“实施八大攻坚行动、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新征程上展现担当和作为。

全方位抓好项目谋划争取,坚持把项目谋划作为全局关键。积极对接国省相关政策,科学分析研判,把握政策支持方向、资金投向,做深、做实、做大项目储备,争取更多项目入国省项目盘子;定期汇总分析,确保政策及时知晓、工作及时对接,项目及时申报;将申报的项目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抓好动态跟踪,确保项目资金争引稳中有升。

全覆盖抓好项目统筹推进,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引擎。挂图作战抓调度,对今年确定实施的县级重点项目,严格按照“六个一”项目推进机制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实行旬通报、月调度、季评比、年总结,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分类推进解决;千方百计抓推进,督促项目单位科学安排时间节点,抢晴天、战雨天,全力推动实物量、工作量、投资量“三量齐增”;优化服务抓保障,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审批,提升项目审批速度,按照“六最”营商环境要求,全力做好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工作。

全过程抓项目常态监管,坚持把项目监管作为项目建设的助推器。强化项目督查考核,严格按照“一事一主体、一主体一责任人”的要求,优化完善项目工作考核制度,加大项目督查力度,通报项目推进情况,挂牌督办;强化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对项目立项、招标投标、工期进度、投资控制等进行监管,定期督查跟踪督办,确保项目规范高效实施;强化项目投资运行分析,深化“问题项目治理行动”成效,对推进缓慢的项目及时预警,防范和化解项目投资运行风险。

蓬安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局长罗家旭:

补链强链延链 实现精准招商

今年,蓬安县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将坚持“产业兴县,制造强县”战略不动摇,围绕“3+2”主导产业发展目标,实施招商引资满园行动,补链、强链、延链精准招商。

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紧盯数字经济及信息化,农产品加工,能源、新材料及轻纺鞋服和机械汽配、医疗医美等主导产业,抓住产业链核心环节、关键环节、缺失环节,梳理重点目标企业,瞄准“3类500强”“隐形冠军”和头部企业,引进一批强链龙头项目、补链关键项目,为全县产业布局开创新局面。

围绕信息收集拓展渠道。创新招商方式,落实重要城市委托招商机制,选取有实力的第三方招商机构进行合作,有针对性地开展有偿招商。谋划开展全国各地商会、金融投促机构、优质企业团走进蓬安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模式,有针对性、分批次邀请企业到县考察对接。强化资源聚合,不断健全完善蓬安各地商会、全国知名乡友名录数据库,利用各方面资源拓展招商渠道、提升招商成效。

围绕队伍建设培训提能。在五大重点区域由熟悉招商工作的领导干部带队蹲点驻片招商,形成以老带新、以熟带生局面,促进招商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围绕园区特色、产业趋势、招商礼仪等方面,采取领导专题辅导、本地招商能手分享等方式,系统化组织开展招商能力提升培训,加强学习,打造讲政治、懂县情、懂政策、懂财税、懂业务的招商队伍。

四川蓬安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波:

围绕主导产业精准发力 持续发力 全面发力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兴则县域兴。今年,蓬安工业园区将紧紧围绕“3+2”主导产业,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全面发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规划引领拓园区,按照“一轴四区”功能布局,大力实施扩园场平工程,“七通一平”工程同步实施;基础建设强承载,启动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医疗医美产业园“定制化”标准厂房,红光路二期连接顺蓬营一级路,打通园区交通大动脉;功能配套增效能,启动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产业综合体,优化配置人才公寓、膳食中心、公共智慧停车场等设施,推动园区功能提档、颜值焕新。

聚焦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全流程,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加快推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园、佳美食品全产业链园区等项目,以及华全福食品、新望大饲料、路畅环保等项目;技改扩能优存量,科学谋划、分类指导重点企业技改扩能,支持嘉宝汽车更新设备,金坛冶金实施二期项目,鼓励隆固机械产能再转移,实现产能提升、产值倍增;开放合作引增量,紧紧扭住中兆永烨、佳美食品、锐虎电动车等“链主企业”,以鞋服产业园、医疗医美产业园为基础,延链补链、招大引强。

班子成员牵头,遴选精兵强将,为每个签约项目和在建企业组建服务专班,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日巡查、旬调度、月通报,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升规;集合事项强服务,落实重点工业企业“包保”责任,优化调整园区驻企帮扶责任机制,持续开展企业家恳谈会、政企互评、“工业大讲堂”等系列活动,加快涉企行政审批事项授权,明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事项清单,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集聚要素强保障,加快引进供应链金融服务,用好用活“园保贷”“制惠贷”等金融工具,推动园区电力线路改造、天然气管道扩容和“绿色厂区”建设,确保项目建设顺心、企业发展舒心。

彭圣洲整理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