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福德镇
发布时间: 2023-05-31 16:23

【基本情况】 福德镇地处蓬安县东南部,东与达州市渠县相邻,南与广安市广安区毗邻,西接蓬安县罗家镇,北邻南充市营山县星火镇,距蓬安县城45千米。区域总面积66.61平方千米,辖2个居委会,9个行政村。截至2019年末,福德镇户籍人口为30386人。镇机关内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公室(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民政所)、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和食品安全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财政所;下属事业单位有便民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驻镇单位有国土所、畜牧站、广电网络公司、电信营业厅、移动营业厅、信用社、邮政所等。

【农业】 2021年,全镇耕地面积35342.55亩,其中田19300.95亩,地16041.6亩,农作物播种面积70411.55亩,其中粮食播种面积37869亩,粮食总产量14297.55吨,农村经济总收入3462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430元。特色产业规模发展。栽植清香核桃、福寿核桃3000余亩,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清香核桃”、“福寿核桃”品牌。充分利用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山羊、生猪等草食牲畜,培育养羊专重大户6户,全年出栏山羊5000只;扶持发展生猪养殖场8个,圈舍面积达20000余平方米,养殖良种母猪300头,年存栏生猪9000头,全镇年出栏生猪1.5万头以上。

【商业】 2021年全镇共有零售业网点682个,从业人员1745人;2021年末社会商业零售总额7680万元,同比上年增长13.8%。

【基础设施建设】 村社道路方面已建通村联社水泥路150余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公路,80%以上的社通水泥路。安全饮水方面实施了11个村(社区)的人饮工程项目,解决了6000余人的饮用水困难和饮水不安全问题。环境卫生方面新建垃圾中转站1个,生活垃圾池150个,建污水处理厂2个,常态化开展清河护岸、化肥减量、农药减施、薄膜减用、秸秆禁烧等专项行动,镇村面貌进一步得到改善。

【社会民生】 全面落实农村低保政策,实行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低保户1061户1113人,低保兜底171户217人,特困供养286人,高龄老人1001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38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384人。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领导机构,完成了613户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一户一档”走访工作。2021年,全镇转移输出劳动力人数10203人,返乡就近就地就业人数1200余人,开发镇公益性岗位42个,实现就业42人。开展中式烹调、西式面点、电工、种植技术等9个职业技能技术培训班,受益540余人。

教育卫生。现有中学1所、小学2所,中小学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95%以上,实现了“零辍学”目标。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有乡镇卫生院1所,新河分院1所,医生12人,床位40张;村卫生站10个,乡村医生26人。2022年度新农合参合缴费人数21058人。

民主法治。探索建立了镇、村、社、户四级治安防控网络,聘请11名网格员,实现网格化管理,注重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扎实开展了“八五”普法工作;实现了社会环境平安和谐。广泛开展政务公开、财务公开、村务公开活动,推进了依法行政;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依法监督作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氛围得到增强。

【基层组织建设】 以创 “五好”“四强”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狠抓了镇村两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政务、财务公开制度,公开办事政策、办事程序和办事时限,广泛开展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建村(社区)公示墙11个。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评先选优工作,2021年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优秀共产党员30名,做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大力弘扬党内正气。2021年培训党员干部300余人次,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均得到明显提高。培育村(社区)后备干部29名,农村实用人才30余名。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