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周口街道
发布时间: 2023-09-20 09:52

周口街道办事处

【建置沿革】

2019年10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南充市调整高坪区等7县(市、区)部分乡镇(街道)行政区划的批复(川府民政〔2019〕7号):撤销相如镇,设立相如街道和周口街道。周口街道辖行政村4个、社区11个,总人口59674人,其中农业户6222户,19881人,农民人均纯收入21000元。周口街道办事处驻红旗路77号,内设党政办、党建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社会事务办、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社区建设办、社会治理办、财政所、便民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11个职能机构,现共有工作人员60名。

【人口状况、地理环境】

2019年全办户籍人口共6.7万人,常住人口共7.2万人,农村人口11500余人。其中,2022年脱贫户人数242户660人。监测户25户53人。

周口街道位于蓬安县中部,嘉陵江中游,东与营山县渌井镇毗连,南与河舒镇为邻,西与锦屏镇隔江相望,北与金甲乡接壤。周口街道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其特点是气候温和,冬暖夏热,四季分明,热量充足,雨水充沛。

【党建工作】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究12次,印发学习清单12个,开展讨论4次,理论学习有收获。组建“薪火相传”宣传队,以“广播+展板+党课”的方式,深入小区院落、学校、农家大院及村(社区)活动阵地,宣讲4次,上党课16次,思想政治受洗礼。开展廉政谈心谈话216人次,组织镇村干部观看《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3次,警示教育300余人次。开展“坝坝问政”现场座谈会15次,“三接访”24次,进村入户收集处理各类问题56例。

【农业工作】   

2022年我办粮食种植面积达6514亩。我办已经建成了大型专合社12个,规模型家庭农场14个,分布在牛毛漩村,双河口村、堂房村和毛坝子村四个行政村,这些专合社和家庭农场的经营类型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种养结合业等,流转土地面积达1900余亩,因地制宜的建立了大型水库养鱼场、养猪场、柑橘、生姜、蔬菜等种植基地。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220余人,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10余人,年经营额达900余万元,纯收入达400余万元,各村每年的土地流转租金和集体经济入股分红,入园务工工资等使群众稳步增收。其中牛毛漩村发展的柑橘、蟠桃、水产养殖业,产业覆盖率达到了70%。

【社会事业】

2022年全办保障城市低保对象2031户、3045人;保障农村低保对象1010户、1142人,农村兜底对象51户,62人。特困供养人员137户。所有保障款项均通过涉农资金“一卡通”发放到户。全办共有农村特困人员110人,城镇“三无”人员27人,新增特困人员7人,核减12人;完成残疾人新评、复评共248人次,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申报218人。按照要求严格发放残疾人辅助器材,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并推荐就业,近一年以来共发放社会救助款1780万元,极大解决特困人群的生活问题。

【环境治理】

周办积极落实环保政策,严格执行环境治理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世界环境保护宣传日”活动,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同时组织人员收运秸秆共20余吨,投入15万余元,整治城市生活污水18处。有效提升了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大力改善了周围居民的居住环境。

【风景名胜】

周子古镇, 又名:周口镇、舟口,与相如故城(今锦屏镇)隔江相望。被誉为嘉陵江上最后的码头古镇。长约1000米的百年古街,除有首尾相连、错落有致的3000余套清代民居院落外,还保存有完好的濂溪祠、万寿宫、武圣宫、画江楼、沿仙观等古建筑遗址。周子镇三面环山,一面环水,被誉为嘉陵江的码头古镇,其历史已有1400多年。宋朝的理学鼻祖周敦颐因在此讲学,后人为纪念此事而建濂溪祠。濂溪祠位于古镇下河镇居委会后面,有戏台、正殿,所建的爱莲池虽面积不大,但池中青莲亭亭玉立。 其明清建筑,古貌岸然,庙宇高踞,寨内古朴。现保存完好的具有明清风格的穿斗木结构,3000余套(间)古民房沿着千米长、5米宽的平梯,古街两侧布局,首尾相连,错落有致,3条主街分布其中,粉墙黛瓦,各具情调。古镇文化盛极一时,孕育了一代大文豪司马相如,留下了千古绝唱《凤求凰》;吸引了奉御命作"锦绣嘉陵三百里"的"画圣"吴道子"粉本在兹";感染了宋明理学开山鼻祖周敦颐,开坛设讲,《爱莲说》的琅琅诵读声依稀可闻。

嘉陵第一桑梓,汇集了嘉陵江流域最经典的诗画田园、巴蜀文化独具影响力的发源地、千古浪漫爱情圣地、天地人合一理念的展示台、嘉陵江农耕文明等五大品牌资源。整个旅游区以蜿蜒美丽的嘉陵江为轴线,沿江两岸规划了20余平方公里,分为三段四功能片十三区。三段即:嘉陵江大桥至相如客运中心港的核心段,相如客运中心港至马回电站生态奇观段,马回电站至中坝村的新农村田园风光段。四功能片即:嘉陵江码头古镇观光休闲片、浪漫家园漫滩生态观光休闲片、水上观光游乐片、新农村参观游览片。十三区包含以司马相如故宅为县治的相如故城、为纪念周敦颐而命名至今保存完好的周子古镇、龙角山、凤凰山、慕蔺山、嘉陵江村(相如里、文君里)、嘉陵江畔4000多亩的原生态漫滩湿地、2座2000余亩的江心绿洲太阳岛、月亮岛、中国十大魅力乡村之一的中坝村和沿江的4座名山等十三个景区。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