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金甲乡
发布时间: 2023-09-14 16:30

【建置沿革与位置境域】20066月,金马乡整体并入金甲乡;201911月,骑龙乡整体并入金甲乡。乡人民政府驻向阳街1号,距蓬安县城12千米。金甲乡地处蓬安县东北部,东与营山县回龙镇相接,南与周口街道办交界,西与金溪镇接壤,北与徐家镇为邻。总面积55.8平方千米,辖10个行政村及2个农村社区,74个村(居)民小组。

【环境、资源与人口】金甲地处蓬安县东北部,地势北高南低,以丘陵为主,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其特点是气候温和,冬暖夏热,四季分明。截至目前,实有耕地39397.20户籍人口24122

【党建工作】金甲乡现有党员798人,共有13个党支部。金甲乡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抓好党建工作。一是扎实开展组织生活,认真领会精神实质。积极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注重从严从实,夯实基层堡垒。从严开展党务工作突出问题清查整治,对查找出的两类问题建立问题台账、落实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做好乡村换届回头看工作,在12个村(社区)完成换届回头看工作,对班子运行不顺的、存在矛盾问题的、两委班子满意度总体评价90%以下的7个村(社区)开展专题回访调研,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督促整改落实。是规范党员管理,提高党员素质。严把党员入口关,限量提质,2022年共发展预备党员8名,预备党员转正18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2名;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建立流出党员动态管理台账,确保底数清、去向明,发放《党员学习教育登记卡》70份,确保流动党员凭登记卡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生活。是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年初拟定《金甲乡2022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台账》合计46项,由乡村两级班子成员领衔挂帅并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县委组织部下达的定顺村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为重点,组建农机服务队一支,新建烘干房一座,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水稻、小麦;同时带动果山村、观音桥村、黄金桥村、金龙社区以农业种植为重点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实现集体经济稳步增收。

乡村振兴金甲乡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大力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一是健全动态监测机制。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盯紧看牢特殊群体,解决返贫致贫风险,新增监测户520人,落实监测联系人结对帮扶,顺利通过三方后评估验收。是对标补短持续提升。组建活动阵地、软件资料、群众教育3个工作专班对标补短。加强阵地建设,对各村(社区)活动阵地硬件设施开展普查,在现有的条件基础上,对短板弱项全面整改提升;坚决贯彻落实创建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全覆盖梳理软件资料;加强群众引导,采用入户宣传、集中宣传、流动宣传等方式强化群众思想政治教育。是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今年我乡实施财政衔接资金项目13个,下达资金共计613万元,严格按照自下而上申报、自上而下确定程序,有序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有效提升脱贫群众收入,推进项目措施落地,携农奔向共同富裕。申报2023年财政衔接资金项目10420万元,进一步改善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产业发展。四是乡村振兴成效初显。2022年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9529.45元,同比增长9.7%,生产经营性收入5692.55元,同比增长14.28%,果山村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农业生产金甲乡多措并举发展农业工作。一是扎实推进撂荒地治理。通过各村(社区)梳理上报,乡现场核实,组织人员机械治理,全年完成撂荒地治理3701亩,均落实人员耕种,禁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是全面完成农业生产任务。全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25174亩(其中玉米9258亩、水稻11586亩、蔬菜4330亩),生猪存栏26685头,出栏11586头。种植秋洋芋2951亩,大豆2022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700亩)。三是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立足特色产品加工业,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发展,运用专合社+公司+农户模式,培育出30余家以梅花鹿养殖、中药材种植、生猪养殖、肉牛养殖、山羊养殖、粮食生产为主的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新型经营主体的不断发展为乡村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动能四是积极开展抗旱救灾。2022年夏季的大旱中,我乡受灾严重,我们积极向上争取救灾资金,向2182名因旱受灾群众发放65.46万元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县委组织部下拨特殊党费3万元,用于补助群众购买抗旱自救用具费用。

社会事业金甲乡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一是做好科学教育文化工作。大力推广天府科技云服务平台,机关干部职工、辖区各村(社区)干部注册率达100%。促进辖区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和均衡配置,稳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协助县教科体局完成对骑龙小学与金甲小学的撤并工作。依托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二是做好人民武装和退役军人工作。全面加强党管武装,认真抓好兵役登记、民兵整组、政治教育、军事训练等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征兵任务,为部队输送3名新兵。着力做好双拥工作,持续开展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全乡现已为410名退役军人办理了优待证,进一步解决了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三难问题。三是做好共青团儿童工作。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加强团组织建设,完善团组织架构,建立团员之家联系群,全乡300多个团员已全部取得联系,并加入联系群,依托该群开展团费改革试点工作。在各村建立儿童之家、文化室等活动阵地,组织开展情系相如,予爱同行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关心关爱及慰问。

安全生产金甲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一是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多次组织综合执法办和村(社区)干部对燃气安全、农村自建房建筑安全、食品安全、烟花爆竹销售等开展排查。常态化做好应急准备,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突发紧急事件信息报送机制,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强化应急演练。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1次,地灾避险搬迁演练1次。二是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各驻片领导、驻村干部和乡纪委、综合执法办,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各单位、各村(社区)开展常态化检查,对发现问题列出清单,定期销号,确保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到位。三是做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严格按照控发生、防反弹、保安全、守底线的工作要求,落实好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大宣传和隐患排查力度,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持续做好地质灾害点监测和地灾避险搬迁,落实专人负责监测地灾点,对上级确定的重要地质灾害点,结合地质灾害搬迁避让补助等政策实施整体搬迁,主动避让地质灾害。对我乡的烟花爆竹经营、储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及时通报,要求限期整改。对正在进行建筑施工的场所和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共查出自建房隐患3起并限期整改。积极发挥政府职能,精心组织,科学规划,强化保障,2022共完成CD级危房改造84户,确保群众居有所安。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