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相如街道
发布时间: 2023-09-05 09:03

【基本情况】 2019年10月29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南充市调整高坪区7县(市、区)部分乡镇(街道)行政区划的批复(川府民政〔2019〕7号):撤销相如镇,设立相如街道和周口街道。相如街道辖行政村3个、社区17个,现有总户数34859户、总人口102847人,其中农业户6222户,19887人,农民人均纯收入21500元。相如街道办事处驻建设南路236号,内设党政办、党建办、综合行政执法办、社会事务办、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办、社区建设办、社会治理办、财政所、便民服务中心、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11个职能机构,共有工作人员66名。

【党建工作】 2022年,街道狠抓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善落实防范整治“村霸长效机制,落实“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监督管理办法,细化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措施,推进村(社区)常职干部档案规范化建设。细化落实村(社区)干部承诺践诺、轮流坐班、外出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健全民主决策、重要事项报告等制度,强化刚性约束。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明晰权力责任,界定权力边界,规范权力流程,把村级组织各项权力置于阳光之下。抓实教育培训工作。对村(社区)干部、驻村帮扶力量等重点群体开展全覆盖培训,加强流动党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返乡农民工党员教育培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培训,培养一大批“陈建清式”基层干部、基层党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相统一,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强化政治监督,提升群众满意度: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村(社区)书记签订30份《廉洁从政承诺书》,班子成员开展了专题民主生活,党工委书记与10位班子成员进行了一对一谈话,纪工委书记与12位中层干部进行了一对一谈话,街道干部填写65份《相如街道公职人员“三违规”问题自查表》;开展集中谈心谈话6次,专题约谈17人次,警示教育大会4次。三是强化日常监督:一高效化开展“遍访行动”,共收集问题、意见建议169个,整改问题81个;移交问题88个;二“三接访”工作21次,接待100余人次,收集问题102个,解决问题102个;三召开“阳光问政”坝坝会20场,现场收集问题56个,解决问题56个。

乡村振兴 2022年,相如街道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和质量,完善灌溉设施,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抓好落实。购买机动抗旱设备12台,维修提灌站10处,铺设灌溉管网6000余米。深入治理耕地抛荒。要求各村(社区)土地不撂荒、对开垦荒田、荒土进行机械化种植油菜、玉米、水稻等,推广水稻,油菜,蔬菜优良品种,指导农作物病虫防治,实现油菜扩种1300亩,撂荒田土整治600余亩。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分类处置存量,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农村建房审批程序。

【社会事业】 2022年,相如街道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80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员187人,其中“4050”人员11人,公共职业介绍人数68人,挖掘辖区空岗信息158个,推荐成功失业人员57人,为辖区居民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235人次按照“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全年共新增城乡低保216户,366人,新增困境儿童3人,新增特困供养人员22人,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人,对困难家庭给予临时救助348人次。二是开展爱心助学,深入实施“圆梦工程”。全年共资助10名大学新生,其中1名孤儿;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义务教育普及率达到100%城乡居保新增参保1661人,续保13671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6444人,参保率达95.16%。2022年度共出生人口134人;死亡人口171人;生育证办理153人。

【社会治理】 2022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23起,办理各级交办信访案件21件,结案率达到99﹪,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件。矛盾纠纷调解1252件,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无一例非法越级上访人员,辖区平安稳定。二是相如街道办20个村(社区)网格数57个, 网格员对精神病患者、吸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信教人员、出租屋等进行走访,准确掌握五类重点人员的动态,确保在可控范围。三是积极做好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的宣传工作,制作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宣传标语72条,在市场、汽车站、火车站、学校人员集中醒目的地方悬挂宣传。利用微信、qq群、二级广播大力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持续开展红秀套治安巡逻行动,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创建15个平安村(社区),2个市级六无平安村。四是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及反电诈工作宣传,进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1000多份,通过开坝坝会的方式宣传信访条例、惠民政策、适用法规,教育群众遵纪守法,遇事用法,维护合法权益,崇尚科学,抵制邪教(法轮功、全能神等),同时利用村二级广播、横幅等方式进行宣传,群众法律意识大大加强。

【基础建设】2021年,成立5个重点项目工作组,实行项目领导实名负责制,带领街道上下干部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缠”的“三不怕”工作作风,顺利完成2022年14个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功建设油房沟、塔子山、黎家店等5个聚居点;实现殡仪馆、职业学校等建设项目征地450亩、拆迁37座房屋。为全县的重点建设用地提供了保障,项目建设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