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实施八大攻坚行动跑出“蓬安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4-03-06 08:37

远眺蓬安县城(资料图)

2月27日、28日,蓬安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蓬安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相继开幕。在蓬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县长邱跃峰代表蓬安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23年全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明确了2024年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全县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融入南充“五区建设”,聚力实施“八大攻坚行动”,不断谱写建设浪漫宜居繁荣的现代化蓬安新篇章。

NO.1推进协同融合发展

走进汉巴南铁路蓬安西站项目建设现场,只见挖掘机等各类工程机械来回穿梭,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着橙色工作服的建筑工人,在高耸林立的钢架之间施工作业……汉巴南铁路建成后,对蓬安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

地处成渝腹地的蓬安紧邻南充主城区和临江新区,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辐射范围内,资源丰富、区位独特。如何将蓬安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发展路径。

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建成汉巴南铁路(蓬安段)及蓬安西站。加快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深度融入成渝数字经济、汽车制造相关产业链条。

全面融入南充主城发展。提速实施阆营高速(蓬安段)、青云大道(二期)、S509(平头至福德)改造。高标准打造农业“两带三园”和正源红豆村农旅融合示范片。

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公交一体化、城乡燃气一体化,积极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推进紧密型医共体改革。

NO.2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蓬安各行各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场景随处可见。

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今年蓬安两会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对蓬安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新的部署。

做大做强工业集群。新建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600套。力争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培育升规工业企业12户以上。

加快引爆文旅商贸。推进周子古镇、百牛渡江景区提档升级。精心筹办“嘉陵江放牛季”等大型主题活动。打造夜间经济消费示范街区3个。

提档升级特色农业。新建高标准农田14.9万亩,确保粮油播面稳定在119万亩以上、总产37.5万吨以上,果蔬产量55万吨以上。

NO.3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宽阔整洁的燕山大道、环境优美的凤凰新城、焕然一新的老旧小区、水绕林盘的相如故城……近年来,蓬安巧借山形水势,坚持城与山相依、城与水相融、城与绿相拥,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市功能逐年增强,人居环境明显提升,处处彰显着活力、释放着魅力、蕴藏着动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蓬安将坚持优化格局、提升品质,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

不断升级城市功能。建成绕城北路等城市道路,推进五星花园、相如故城等片区城市更新,完成130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造上林园和“邮票绿地”4个。

切实强化城市治理。探索推行老旧小区“大物业”模式,加快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延长重点商业路段临停时间。

精心塑造城市品牌。打造相如故城汉赋研学基地,规划建设百牛渡江农耕科普馆与产业示范园。

NO.4办好惠民利民实事

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办好民生实事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途径。

民生支出占比达75%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757人;改造区域性养老服务机构2个;第二中医医院等重点医卫项目加快推进;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860个……翻开2023年蓬安县的“民生账单”,每一项民生工程的暖心变化都见证着人民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的民生实事怎么干,《政府工作报告》制定了详实的民生任务书。

兜牢社会保障网。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扎实做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全面落实城乡低保、残疾人、孤儿等保障政策。

织密公共服务网。建成传染病医院、城南社区医院、兴旺中心卫生院,更新农村学校设施设备,推进“三名”工程。

健全民生幸福网。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以上,改造提升养老服务中心2个,新增普惠托位480个以上。

蓬安记者站汪泽民文/图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