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花式迎新春
发布时间: 2024-02-01 09:44

火龙与铁花交融 戏曲与木偶邂逅

蓬安花式迎新春

戏曲《刀马旦》。周亮摄

“打铁花”表演。刘永红摄

杂技《生命之韵》。汪泽民摄

舞龙表演。汪泽民摄

戏曲集萃《华彩梨园》。周亮摄

川剧变脸吐火表演。刘永红摄

川北大木偶《太阳出来喜洋洋》。汪泽民摄

本报讯(周亮)手写春联传递祝福、文艺汇演温暖人心、非遗民俗喜迎新年……新春将至,蓬安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热闹喜庆的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

福赠春联祈平安,奋笔挥毫迎新春。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1月30日下午,由蓬安县文化馆、书法协会主办的2024年迎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在蓬安县城相如文化公园举行。铺纸、蘸墨、起笔……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一副副散发着墨香的春联新鲜出炉,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领到春联的市民纷纷为这暖心的活动点赞。

“赋圣故里幸福年,浪漫蓬安换新颜。龙腾虎跃迎新岁,喜逢盛世大团圆。我们在这里提前给父老乡亲拜年啦,祝大家龙年吉祥!”1月30日晚,“我们的节日·春节”2024蓬安县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周第二场文艺演出拉开帷幕。舞蹈、歌曲、小品、木偶戏、川剧变脸、戏曲等节目轮番登场,充分展示出蓬安县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

晚会现场气氛热烈、喜庆祥和。演员们用精湛的表演博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大家时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

观众王勤说:“这场晚会非常成功,内容和形式丰富多样。如今蓬安的文化活动越来越多,舞台越来越大。”

“这个文化惠民活动搞得好,看得过瘾!”市民李先生说,非遗节目让人眼前一亮,川剧变脸广受观众喜爱。“此次演出在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的同时,进一步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据了解,“我们的节日·春节”2024蓬安县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周将持续到2月2日,每天晚上在相如文化公园上演,让市民免费观看。同时,相如广场、周子古镇等地还将举行打铁花、舞火龙、舞草龙等活动。

春节临近,年味愈加浓厚。1月31日晚,非遗节目“打铁花”表演在相如广场璀璨上演。高达1500℃的铁水洒向高空,瞬间绽放成耀眼的星光,像春风吹开千树银花,又像满天繁星雨点般落下,万千钢花冲破漆黑的夜空尽情绽放。此刻,舞龙队员舞动着两条“火龙”穿梭在满天的铁花中,时而上下翻飞,时而左右腾跃,形成了人在火中舞、龙在火中飞的极美画面,让广大市民大饱眼福。

“打铁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打铁花”表演是蓬安县迎新春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之一,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周文艺演出有三大特点,即注重对非遗、民俗进行展示,注重通过精品文艺提升市民艺术修养,注重文化惠民。”蓬安县文化馆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