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全域全员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 2022-09-29 08:28

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后蓬安再攀新高

全域全员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小朋友在相如文化公园给“书简”清理灰尘。刘永红摄

●彭圣洲

金秋时节的蓬安,一江两岸繁华绽放,车水马龙,秩序井然。

大街小巷,道路干净整洁,公益广告举目可见;

城市公园,绿道蜿蜒延伸,休闲的市民闲庭信步,谈笑风生;

繁华商圈,商铺门店整齐划一,广告牌焕然一新,城市天际线清亮而美丽……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近年来,蓬安县坚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治理的最大推力,持之以恒抓落实,攻坚克难求突破,以务实苦干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同城市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让城市更有颜值、更有温度、更有内涵。

A高位推进5张清单抓落实

“我们要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聚全县之能,全力抓好创建工作。”9月26日,在蓬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上,蓬安县委书记、县长唐方春向全县发出动员令,要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干劲冲劲,努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座城市的不懈追求。早在2018年,蓬安县就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于2020年创建成功。2021年,蓬安乘势而上,成为南充市唯一的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明晰方向、高位推动,蓬安县委、县政府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写入党委、政府工作报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形成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唐方春在誓师大会上表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主要内容是提升城市软硬环境,是实现蓬安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我们一定要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通过实现创建目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综合性强、覆盖面广、创建难度大,竞争尤为激烈,蓬安如何干?

———高位履责。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协调会、问题整改会等系列会议,密集出台《关于成立蓬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的通知》《蓬安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2年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对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了一一明确、一一细化。

———清单定责。制定创建重点项目、环境秩序专项整治、主题活动、公益广告区域包保、“联包帮”5张责任清单,对领导小组下设的“1+8”工作组(1个办公室以及综合协调、技术指导、项目推进、环境优化、软件收集等8个工作组)、33个部门、21个乡镇(街道)和责任人员具体任务进行明确,切实将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

———考核问责。从县纪委监委、目标办、县政府督查室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督查督办组,采取定期督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分行业、分辖区进行实地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B全民参与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深耕细作、久久为功。

行走在蓬安大街小巷,看到的是整洁亮丽的城市面貌、蔚然成风的文明行为;听到的是志愿者的文明劝导;感受到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9月28日,蓬安县委宣传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到“联包帮”责任街道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针对嘉陵东路责任区域内的卫生死角、垃圾盲点及牛皮癣小广告,深入开展卫生大扫除;对车辆乱停乱放、行人不文明过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范引导;向附近居民派发创文工作宣传资料,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常识、文明礼仪知识,号召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一餐饭的文明,映照一座城的文明。蓬安县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将文明餐桌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抓手,向全体市民和餐饮单位发出公筷使用倡议。当地餐饮单位普遍开展“公筷行动”,餐厅、食堂承诺100%提供公筷公勺。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找准定位,抓好关键着力点。蓬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开展“城管执法体验周”活动;县文明办、县行政审批局开展“文明窗口”“文明服务标兵”创建评选活动;县总工会、县教科体局和桑梓小学联合举办“爱心托管班”,为部分抗疫一线职工及医护人员子女、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子女等提供爱心托管服务……

城市属于每位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政府的“独角戏”,而是全体市民的“大合唱”。

“过去楼道堆放垃圾时有发生,现在小区管理好了,解决了大家的一大心病。”蓬安县城南桥社区居民唐秀芬说。

城南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四妹说事”工作室、“党群e家园”等平台,发挥30个服务型党小组和志愿服务小队作用,号召居民楼栋长、网格长、入党积极分子等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义务巡防、应急处置、矛盾调解,共同编织社区“文明网”。

找准自身优势特色、抓住关键持续发力、创新运用创建载体、充分发挥群众力量……蓬安县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C崇德向善开出更多文明之花

走进城中市场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到处一派忙碌景象:工人正如火如荼进行外立面出新、雨污管网改造等施工。“从目前进度来看,如期完工应该没问题。”现场施工负责人说。

县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贸市场关乎广大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对城中市场片区和城南市场片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为满足市民的生活需求,两个临时市场也在老旧小区动工前完成搭建。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蓬安县充分激发市民参与热情、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良性互动的城市治理格局。

9月28日,由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主办的“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群众性创建活动在该县相如文化公园举行。15支志愿服务分队队员身着红马甲,进社区开展卫生清扫、发放“门前五包”告知书、清理“牛皮癣”、文明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崇德向善风尚,让蓬安这方沃土开出更多文明之花。

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蓬安县开发集“新闻+政务+服务+应急”于一体的“赋圣蓬安”APP,实现群众线上点单和志愿者线下服务无缝对接,打通了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蓬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通过出台《蓬安县志愿服务嘉许办法(试行)》,建立“时间银行”“公益积分”“就医绿色通道”等激励机制,推动文明实践志愿队伍强起来、活起来。截至目前,全县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3.21万人,实名注册志愿团队962个,累计服务时长超917万小时,形成了党政引领、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参与的“总队+分队+小队”的志愿服务体系,共同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进步的社会氛围。

更加高效的治理、更加暖心的服务……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推进,一张张“城市名片”被擦亮,蓬安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百姓的生活品质显著增强。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