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砥砺前行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发布时间: 2022-09-21 08:50

砥砺前行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蓬安城市美如画

这里,产业发展聚优成势,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强劲。

这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民生事业亮点纷呈,城市环境生态宜居。

这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旅产业加速崛起,“相如故里”金字招牌愈发闪耀……

十年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蓬安县攻坚克难、负重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Part1工业园区面积拓展至8.5平方公里

9月13日,位于蓬安县河舒镇工业园区的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火热的生产景象,工人们奋战在各自岗位上,抓紧生产赶订单,全力以赴促倍增。

开沟、起垄、施肥、摘种,在利溪镇花房子村,村民们正在地里种植花菜;一边秋播,一边秋收,在睦坝镇粮油基地,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关键。近年来,蓬安县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扩量提质,因地制宜构建起特色鲜明、链条完备、附加值高的现代产业体系。农业稳步壮大,精心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建成万亩级产业园区6个,培育省市星级现代农业园区3个;工业蓄势发力,新建新型建材产业园,启动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园区面积拓展至8.5平方公里;商贸业更加活跃,建成恒丰国际、亿联国际、中农联等精品商圈,打造金街、建设路等一批商贸示范街,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12年的3.3倍。

Part2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

每天早晨6时30分,家住凤凰新城碧桂园小区的杨建国都会准时出门,到凤凰生态公园慢跑。“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公园,鸟鸣草绿,空气清新!”杨建国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十分满意。

近年来,蓬安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完善“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有机融合城市形态、文态和生态,保护城市山体、水系、林地资源,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让城市更生态更宜居。

十年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凤凰新城全面成型,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0平方公里;启动老广场、周子古镇片区、城中市场片区、城南市场片区等提升工程,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14个、棚户区1.1万户,被纳入全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县;新建凤凰新城三横一纵、青云大道、凤凰大道西延线等城市干道,打通文化巷、建安街、营蓬大道等城市卡口,建成凤凰生态公园、百牛赞歌广场、抚琴广场等大型城市公园,一批地标建筑、特色街区投入使用。

十年努力,蓬安县先后获得全国十佳生态旅游示范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等国省称号,被确立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目前,蓬安县正稳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Part3持续擦亮“相如故里”金字招牌

提起蓬安,人们最熟悉的莫过于相如故城、百牛渡江和周子古镇三大文旅IP。

2018年以来,蓬安深入贯彻省委、市委文旅融合发展决策部署,把相如故城作为文旅发展“一号工程”,精心保护1.3万平方米古建筑群,匠心打磨相如故宅、长卿祠堂等20余处文物古迹。2021年4月30日,历时3年多修复与重建的相如故城,在司马相如诞辰2200周年之际正式开城。

与相如故城一江之隔的是百牛渡江景区。近年来,蓬安县因势利导,连续举办13届“放牛季”活动,“百牛渡江”成了闻名中外的乡村旅游品牌。依托“百牛渡江”品牌,油房沟社区这个曾经贫困的小渔村迎来高光时刻: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川省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

今年1月,2022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相如故城举行。活动生动展示了蓬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资源以及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近年来,蓬安县深入挖掘相如文化、生态文化、爱情文化“三张文化名片”内涵,做大做响相如故城、周子古镇、百牛渡江“三张旅游名片”,推动文化与旅游全领域、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持续擦亮“相如故里”金字招牌。数据显示,蓬安县游客数量、旅游综合收入增速连续10年保持在20%左右。蓬安记者站汪泽民文/图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