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巨龙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12 15:43

中共蓬安县巨龙镇委员会 蓬安县巨龙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县委、县政府:

2023年是八五”普法的实施之年。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法委的关心指导下,我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工作,以镇村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着力把我镇的各项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法治巨龙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现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党委重视保障到位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依法治镇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年初专题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1、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党委政府班子其他成员、村(社区)支部书记、驻镇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村(社区)、各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村(社区)各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为确保建设活动取得实效,镇党委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巨龙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年终目标考核一项硬指标。

2、加大财政投入经费落实到位。镇党委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足额保障到位,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

3、强化制度建设职能发挥到位。我镇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出台了《2023年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印发了《巨龙镇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表》,将六大类21项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和单位,形成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创建氛围。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1、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重点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中小学校教育中,铸牢成长的法治基础。通过其它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2、大力宣传学习宪法和民法典一方面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在全社会树立学校宪法、遵守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意识。开展宪法宣传日和宣传周活动。另一方面突出抓好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政机关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引导村社干部党员及青少年主动学习民法典。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律法规。落实党内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责任制,纳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促进党内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4、深入学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学习国家安全法、国防法、反间谍法、反分裂国家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网络安全法、刑法、社区矫正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宣传乡村振兴、耕地保护、征地补偿等方面法律法规。依法打击违法犯罪,依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推进依法执政

依法执政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内容,是我们长期坚持的执政理念。

1、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机制。加强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制建设。把法律法规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法治宣传教育重要内容。对党委的重点问题、政府的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杜绝个人专武独断。今年来,无一起因决策失误或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事件发生。

2、坚持党务政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建立了干部任前公示、党员发展公示等制度,除涉及党的机密不适宜公开和党员持有较大异议暂缓公开外,一律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3、坚持督察整改提升创建水平。对教育、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执法监督,排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有效地提高了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县政协委员、县镇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

4、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诉职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示范,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依法行政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依法履行政府职能。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活动,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实行行政执法报告制度,巨龙派出所、巨龙司法所、镇应急办每半年向镇政府报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镇政府向人大主席团报告依法行政开展情况,镇人大提出了合理化建议,提出整改意见,镇政府根据整改意见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汇报整改情况。二是落实执法资格制度。要求从事执法工作的人员必须具备执法资格,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今年来,未发生一起不作为或越权行政的情况。三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程序。四是落实行政执法队伍学习制度。制定了执法队伍教育培训方案,加强培训和管理,有效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2、政务公开制度化、经常化。按照县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我们成立了巨龙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务公开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利用固定的公开栏,于今年5月、9月按期刷新政务公开内容。

)、着力保证公正司法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公正司法是为民服务的体现,也是我们一项长期的目标。今年以来我镇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以政法队伍建设为先导,打造一支执法为民的政法队伍;以完善规范化执法工作机制为抓手,健全执法责任机制、执法监督制约机制,不断深化司法公正,促使各类主体获得平等司法保护;依法全面推行办事公开,使各项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今年来,未发生一起执法不公正、不规范、不作为、不文明的情况,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及其执法工作满意度达98%,有力保障了社会和谐稳定。

(六)、全面建设法治社会

1、大力推进“八.五”普法。 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开展学法考试,让党员干部更进一步提高法律知识素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一月一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强民法典的宣传教育,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法治教育活动深入到千家万户中去。

2、持续推进依法治理。一是加快“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建设了巨龙社区、合作村等9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全面建设法治示范村打下基础。二是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52户,带动其他农户的学法用法。三是实施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30名,为矛盾纠纷的调解增添了力量。四是全面落实了法律顾问制度,与律师每年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为镇村两级提供了方便的法律服务。五是开展了禁毒工作,依法打击种毒贩毒人员。六是开展了反电信网络诈骗和反养老诈骗活动的宣传教育,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行为。

3、全面开展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开展了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工作。今年共排查出矛盾纠纷283件,成功调处,280件,待处理3件。全年共接转上级信访件5件,12345群众热线197件,都全部给予了回复和调处,群众满意率100%。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存在的问题

1、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不高。普法活动不深入,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2、农村的法治氛围不浓,法治教育的力度不够群众的学法的氛围不浓,懂法用法的人少。镇村两级开展的学法活动少,群众受教育的力度不够。

3、法治建设的投入不够。政府财力不足,法治阵地建设缺乏资金支持。

(二)原因分析

1、专业学法人员少,依法行政水平不高,难度大。

2、农村老人、小孩居多,学法宣传教育开展的难度大。

3、用于法治建设的经费不足,法治阵地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就难以正常开展。无法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全面加强对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健全依法治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围绕中心推动法治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难题破解,突出为民服务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提出年度目标、做出安排部署,把法治建设纳入镇域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考评、同奖惩。

2、深入推进依法执政。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充分发挥党委在本地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村(社区)、各驻镇单位依法办事、自觉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3、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4、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建设严格干部管理,把党员领导干部和司法公职人员守法用法作为干部人事管理的重要内容,推行法治档案制度。把法治建设成效纳入政绩考核和干部考察。完善年度报告制度,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依法履职情况作为年终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述法制度。

5、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做到维护法治权威、捍卫法治尊严、保证法治实施。带头学习法律、宣传法治,推行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持续开展法律七进和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构建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制度。

6、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体系和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制,构建以制定实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载体的共建共享基层治理良序,全域覆盖基层法治示范创建长效机制。

7、推动破解法治难题。依法解决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完善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机制。

2、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并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依法制定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3、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推动行政审批综合效能提升。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4、提高政府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驻镇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完善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健全政府工作人员法治能力考试制度,通过法治实践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2024年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安排

1、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班子,充实力量,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

2、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完善法治阵地建设,在26个村(社区)和5个镇级单位建设固定的法治宣传栏,定时更换新内容。

3、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加大派出所、司法所、镇法治办从事法治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政法队伍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二是加强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育,提高各村(社区)、各单位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

4、加强法治巨龙建设。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搞好巨龙平安建设满意度测评;二是加大扫黑除恶的线索摸排和依法打击力度;三是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大治安巡查力度,发挥雪亮工程和慧眼工程的网络监督作用;四是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化解力度,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五是加强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的教育管理;六是加强禁毒的宣传教育和管理;七是继续扎实开展反邪教工作。

5、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再规划8个村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完善羊角嘴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开展好各项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推动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中共蓬安县巨龙镇委员会蓬安县巨龙镇人民政府

2023128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