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民政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01 15:55

2023年,县民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民政工作效能、保障民生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强化政治引领,法治思想更加牢固

一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建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具体抓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学法、讲法、用法、守法,坚持按时上党课,时常督促重大事项备案审查,深入社区、养老机构督查安全工作落实情况。二是全面落实法治建设思想入脑入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组扩大会议、职工会上认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工作会议及市委依法治市工作推进会一系列精神,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主动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永远与党中央保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制定了《蓬安县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完成了县委法治办规定学习内容。三是全面健全民政法规政策落地见效。在法规制定方面,我局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完善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包括加强了对社会组织管理、养老服务、婚姻登记、社会救助等关键领域的法律制度建设。在执行层面,我们强化了对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民政法规落到实处。

(二)强化职能职责,政府履职更加到位

一是切实规范民政行政行为。我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我局制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内控体系,确保行政决策程序合法、规范化、科学化,推进民政管理服务依法规范安全有效运行。二是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坚持把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意见作为主动接受监督的有效途径,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络,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明确具体要求,确保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到实处、收到实效,推动民政事业向好向上发展。2023年以来,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6件(其中协办1件),政协委员建议8件(协办5件),满意率均为100%。三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与四川维大律师事务所律师签法律顾问合同,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合法性审查中的作用,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为养老机构服务体系建设、社工服务体系建设、殡仪馆及青龙山公墓迁建项目、婚姻登记、城乡低保、信访维稳等方面做到了事前法律指导,全方位进行依法行政监督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奠定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三)强化宣传引领,服务群众更加有力

一是全面系统普法。利用“6·19全国社会救助日”“七夕”“9·5中华慈善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法治进乡村、进社区、进小区、进户头等活动,集中宣传《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慈善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殡葬管理条例》《四川省村务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累计出动宣传车200余台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0余份,着力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依法行政执法。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村级建制调整、社会组织审定与注销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开征集社会意见建议,同时,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确保决策合法合规。依法取缔非法社会组织1家,清理整治不规范的地名3个,联合拆除活人墓”1座,强力保障法治的严肃性。三是全面履职用法。落实专人对阳光蓬安权责监督平台、蓬安门户网、南充市信访网络平台、南充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四川阳光问政平台、民政部信访网络等平台信息进行上传下达处理。同时及时处理相关信访案件50余件。从信访人的咨询留言,到回复信息数据的录入,均按照《信访条例》规定的程序和问题所涉及的法律法规与政策认真办理,对信访人实在不明白的疑惑,既依照相关的法律给以详细解释,又通过案例和生活中已经发生的现有事实作比较、让群众从心底明白所问之疑惑。目前我局没有一件因为办理不妥而引发的信访事件。

二、工作主要不足及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新任务还不适应,与改革发展的需要、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二是我局缺乏擅长于文字方面的人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还不到位。三是法规执行力度不够、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够广等。

三、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创新法治建设方式和手段,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一是提升司法救助的广度。积极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建立了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机制,帮助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同时,加强了对法律援助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确保服务质量和效果。二是加大普法宣传的力度。继续加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力度,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具体指导开展普法宣传,引导民政服务对象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突出关键时间节点,深入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三是全面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的深度。严格依据法定权限进行决策,重大事项决策前严格执行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公布等必经程序。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