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县文广旅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05 10:49

2023年,县文广旅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法治蓬安、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工作大局,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2023年蓬安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蓬安县2023年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与文广旅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依法履行职能,推进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文旅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领导干部为关键点,以上率下促普法。抓好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做到带头学、带领学、带动学。成立以党委书记、局长卿小栋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具体负责分管领域内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同时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发挥带头、表率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中,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增强了工作的科学性和预见性,提升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和高效率开展工作的能力。

(二)以压实责任为着眼点,推进法治建设。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普法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确保职责明确,责任落实,做到法治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单位日常管理中。二是制定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将干部职工学法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采取多种学习方式,组织深入学习法律法规,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坚持把廉政建设放在首位,注重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基础,预防、监督、检查是关键,紧紧围绕增强机关效能,牢固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和尝试有效的监督、预防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以全民普法为着手点,加强法治宣传。一是在各个活动日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利用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多种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二是积极开展法律进村、进校园、进企业、进景区活动,深入相如文化广场、城南桥社区、相如故城等地宣传《宪法》《民法典》《旅游法》等法律法规,通过举办宣传活动、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册、制作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免费发放讲解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为法治建设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三是在文化馆、图书馆及公共娱乐等场所播放普法宣传片、警示教育片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张贴普法宣传教育资料。

(四)以严格执法为着力点,增强法治意识。一是召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专题培训会,强化执法人员教育,严格执行文化市场执法纪律,巩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确保各项规章纪律落到实处。要求执法人员规范着装、文明用语,在执法过程中要严格按程序执法,取证要到位、执法规范、规范制作文书,保证每一起行政案件都经得起推敲,受得起检查。二是严格加强文化市场执法力度,2023年3月成功侦破涉案金额1.2亿元特大侵犯著作权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捣毁非法印刷和仓储窝点共11处,查扣侵权复制品成品30余万册,码洋1500余万元,全案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同时开展全县涉旅行业服务质量提升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了全县住宿业、交通运输业、餐饮业以及文化娱乐场所、星级农家乐、A级旅游景区的行政管理人员、经营者、一线操作人员、出租车及公交车驾驶人员等共计1000余人,对全县整体旅游服务质量起到巨大的促进和提升作用。2023年,开展执法检查26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520人次,检查企业84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0余条,立案查处7家,罚款金额17095元,全年文旅行业零事故发生,文旅市场安全稳定。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虽然我局普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部分干部职工在自学法律知识方面的学习主动性较差、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精,学习领悟不深,读书笔记记录不详细的问题。存在普法宣传创新力度不够,缺乏对普法教育全面性、系统性的规划,普法效果还不十分明显。同时还面临着执法队伍人才短缺的问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头雁领航,突出党建引领。局党委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坚持法治建设,完善法治机制,创新法治具体举措,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

(二)学习赋能,涵养法治思维。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武装头脑。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常态化学习《宪法》《民法典》《旅游法》《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实现学法全面覆盖。不断进行行业法治文化建设和机关法治文化建设,设置法治文化宣传专栏,常态化更新维护。

四、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局党委书记、主要负责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委的重要工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培训和学习,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工作能力,培养和建设一支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法治队伍,有计划、有质量做好各项工作。

(二)健全工作机制。紧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抓实各项工作,深入总结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成绩和薄弱环节,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程序,并通过规范行政执法、管理规范性文件、优化决策机制等多项措施,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确保县文广旅局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取得新成效。

(三)强化学习宣传。一是推动领导干部带头遵规学法,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学法活动,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就新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使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学法、自愿普法。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面向群众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在形式更丰富一些,在范围上再扩大一些,在内容上更广泛一些。三是进一步开展依法治理行动,加强文旅市场执法监督力度,补充专业执法人才,依法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使文旅市场执法工作更加科学化、法制化。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