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蓬安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29 11:22

2023年,根据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积极谋划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范行政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八五”普法和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从推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法治思维、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监督体系、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法治建设成效明显,现将我局2023年开展的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健全机制机构保障

一是按照全县法治建设要求,组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启动会,明确任务责任,召开推进会,研究解决问题,推动该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根据县级法治政府建设、“八五”普法和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分别制定了法治工作要点、普法方案和整治方案,明确了时间表和工作内容,相关工作目前已基本按要求完成。

(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认真执行“三项制度”,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没有出现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对重大案件由本部门法制机构出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意见后再执行,加大执法机构的内部监督力度。三是定期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围绕2022年以来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重点对行政执法行为的适用依据和程序是否合法,运用裁量权是否合理,文书制作和归档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集中评查。从评查的总体情况看,大部分执法案卷执法主体适当、认定事实清楚、适用依据准确、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执法卷宗和文书规范整洁,归档有序。但也存在时间线混乱、事实不清的问题案卷,对存在问题的案件跟踪督办,并形成整改报告。目前,整改工作已经完成。

(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

一是深入推进宪法宣传。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周”和宪法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丰富干部宪法知识,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集中学习警示案例、观看宪法宣誓仪式和庭审等活动,激励和教育领导干部带头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切实提高干部依宪行政的能力。二是认真开展民法典学习。我局组织全体干部对《民法典》进行了系统学习。要求各单位充分利用单位(户外)LED显示屏、公共交通车载显示屏等媒介平台,开展民法典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三是开展“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并依托交通运输行业中各个站点开展宣传。我局充分利用车站、货运站场、码头等人员密集场所,出租、公交等移动宣传平台,滚动播放法治宣传标语和视频,积极倡导遵法、守法、学法和用法,全年共进行宣传12次,共悬挂横幅16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多份。

(四)全面深化“放管服”

一是认真梳理权责清单。我局共涉及行政许可事项23项、行政检查15项、行政处罚395项、行政强制26项、其他行政权力17项、行政裁决1项、行政奖励1项,共计478项。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定检查计划和检查方案,严格依法行使自由裁量权,及时将抽查处理结果在四川省“互联网+监管”工作网站公布。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驻政务大厅服务窗口运行管理正常,目前所有行政许可审批类项目已移交蓬安县行政审批局进行办理,实现了网上办理加窗口办理,方便群众办事。

(五)加强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

一是实行执法信息共享和上报制度。及时报送案件办理、机构、人员、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利用信息共享整合案件资源,增强了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二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于不执行相关规定、以罚代管、该立案不立案的、渎职徇私的,情节轻微的给予警告或更换案件承办人,对于经警告后拒不改正、情节严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给予相应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三是开展 “我执法、你监督”活动,公布服务举报电话、邮箱,确保交通执法程序合法。

(六)着力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在重要时间节点,及时组织召开平安稳定专题工作会议,对我局有重点群体的单位进行了一对一的约谈,要求各单位要注意时间节点,压实责任,确保上级交办我局稳控的群体态势平稳可控。目前,我局的重点群体(人)主要2个方面,一是农民代表工群体,二是交通建设涉及的拆迁赔补偿,已经落实了逐级包保责任链条,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情况基本可控,目前没有外出非访的动向。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随着社会的进步,知识的更新,行政执法队伍素质和业务技能的提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对行政执法队伍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应常抓不懈。     

(二)交通执法存在较大压力。交通运输违法行为易发生反弹。公安交警、交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长期以来对超限超载、非法营运等行为坚持严打严查,但由于受经济利益驱使,违法行为人采取各种手段逃避检查,伺机进行违法行为,造成交通运输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局党委书记、局长邓华同志一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推进法制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法制建设。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对全局法治政府建设负主要责任,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每年年初分解全年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工作,落实到具体办公室及分管负责人,年中督查,年底总结回头看,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中心工作中。

四、下一年度的安排和部署内容

(一)进一步完善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入开展与改革、社会经济发展不相符合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规定,积极开展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和存量清理。    

(二)继续推进交通运输“放管服”改革工作。一是认真做好权力事项承接工作,动态调整完善交通运输权责清单;二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制度。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一是继续加大行业监管力度,积极应对执法新问题、新情况,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输整治力度。二是严格执法程序,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裁量基准,加强执法人员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规范水平,树立交通运输执法为民、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    

(四)多渠道提升执法人员的素质。将政治素质高、业务熟练、法律知识丰富的人员充实到执法队伍,同时,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采取培训、自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努力树立良好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形象。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始终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以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好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各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扎实开展,为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法治氛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