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中共蓬安县福德镇委员会 蓬安县福德镇人民政府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2-29 11:01

县委、县政府:

2023年,福德镇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行政的主要抓手,多次在党委会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及时有效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强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落地见效。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

2、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一是坚持学习及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全干部法治思维和工作水平,多次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学法培训。二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系统学法。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利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组织全干部学习各类法律知识并参加年度学法考试,2023年我镇国家工作人员参考人数51人,参考率100%,通过率100%三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利用重要节点、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开展专题普法活动,采取横幅、宣传栏、电子屏、法制讲座、村庄大喇叭等形式,加大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共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宣传约12次,受教育人数约7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宣传资料7000余份。今年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形象。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各村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3、强化制度约束,全面落实依法决策一是认真落实公众参与制度。对关系群众利益和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严格履行调研起草、征求意见、咨询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充分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核力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不经法律顾问审核,镇政府领导不签发”的原则,镇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全部经过合法性审查。坚持法律顾问列席党委会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政府决策中的把关作用。三是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政府与河舒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成立了以律师和法律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政府法律顾问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各村均按要求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镇11个村均配置法律顾问,覆盖率100%。截至目前,今年全“一村一法律顾问”已为各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年我镇扫黑除恶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比上一年度明显提升。

4、精准系统施策,社会矛盾纠纷妥善化解。一是健全行政复议工作机制,认真做好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二是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构建多元化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目前全镇有镇级人民调委会1个、村级人民调委会11个,共有调解人员45名。三是依法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认真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强化属地责任,畅通信访渠道,健全网上信访工作机制,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全年共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102起,调解成功率99%以上。由于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确保了我镇全年无群体性上访事件、重大刑事案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5、强化过程监督,全面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行政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经过培训和考试后,取得行政执法证件,才可开展综合执法有关工作。同时邀请法律专家对镇村干部及业务人员进行集中授课,全面提升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二是深化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坚持推进法治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和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强化社会对违法、执法行为的监督。

6、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按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依法依规依政策,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定期对辖区内的加油站、超市等场所例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不出现安全生产事故。二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如配合交警大队检查三轮车违法载人行为,配合环保部门开展环境整治等工作。三是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有效遏制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

7、深入实施 “八五”普法规划。积极落实 “八五”普法规划,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活动。按普法规划对《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进行专场宣传,并进行法治宣传进企业、进校园、进村社区等专项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年我镇全体干部职工无违法乱纪问题,没有人因违法执法被追究刑事责任、行政责任的情况。同时,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8、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加强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二是规范依法行政行为,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责权统一。本年度,我镇政务公开信息共计200余条。各村均设置政务公开栏,对与民生切实相关的民政、扶贫、农业补贴等政务均予以张贴公开,打造最贴近群众的政务服务。

、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法制宣传方式单一;行政执法规范化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的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对重点区域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的排查、解决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缺乏系统的法律知识;组织全员法制培训学习次数较少,部分干部职工对普法工作思想不够重视,法制学习主动性、自觉性不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调整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镇长担任组长,确保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年度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建立任务分解、督察考核机制,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落实领导分片包干联系制度,定期和不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工作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的情况汇报,做到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

2、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法治政府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3、严格工作考核。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围绕法治政府(依法行政)重点,年初与各村(居)签订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年底对全镇各单位、村(居)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进行目标考核,注重从政策、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推动法治工作由“主管部门独唱式”向“全社会合唱式”转变。

4、推动党政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今年党委召开9次专题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12子成员年终述法、站所室负责人向全体干部述法。

四、下一年度的安排和部署

今后,福德将紧紧围绕上级工作决策部署,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福德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一是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精神,坚决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加强对实际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的工作思路、举措和办法,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建设法治政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作为年终述职重要内容。

三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面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权双向衔接机制,规范和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四是健全行政争议化解机制。主动承担起行政争议调处化解的主体责任,建立强有力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切实调处化解行政争议。充分发挥矛调中心的平台优势,推进行政争议案前化解工作和包案化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建立败诉案件风险预警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争议案件包案化解机制。

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提高执法水平,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执法铁军。

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继续落实相关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继续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宣传专栏、广播播放法律法规以及其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努力提高党员干部法律素质,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真正做大法治教育宣传全覆盖。

七是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建立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依法化解矛盾纠纷。

是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加大投入,提速建设功能完备的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村平安新哨等,夯实平安建设硬件基础。运用法治手段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村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