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问答 新媒体矩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党建引领有力发展更添活力
发布时间: 2022-07-07 08:30

蓬安把抓党建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引领有力发展更添活力

巨龙镇羊角嘴村粮油种植基地。刘永红摄

新园乡宽敞沟村,农技人员向村民传授桃树管护技术。

●彭圣洲

在蓬安县巨龙镇羊角嘴村的田间地头,一块块稻田油绿茂盛,长势喜人;一行行玉米郁郁葱葱,硕果累累;一排排柑橘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村上产业发展得好,村集体经济连年攀升,得益于村党支部的示范引领。”村民何继民说。

近年来,蓬安县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激活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A党建引领农村发展有主引擎

巨龙镇羊角嘴村地势起伏、沟壑纵横、土壤贫瘠,人口老龄化、土地撂荒、经济空壳。如今,羊角嘴村现代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成片的柑橘树遍布山坡,蜿蜒的生产便道犹如丝带,青瓦白墙的川东北民居依山就势,到处充满生机。

今昔对比,羊角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喜全感触颇深:“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发展的‘主引擎’。”

羊角嘴村的变化与巨龙镇抓党的建设密不可分。2020年,巨龙镇党委以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三职一肩挑”,从优秀本土人才中选配产业专干,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推行“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探索出一条盘活资源、发展产业项目、特色经营促增收的新路径。

“‘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让产业发展有了主心骨,特别是将土地股份、种植、农机3个合作社纳入集体经济组织统一管理,构建起‘一套班子管理、多条路径突破’的工作体系后,人、地、钱等资源要素都激活了。”王喜全介绍,三家合作社的分工是一家负责种地、一家负责村内外的农机服务、一家经营农资,分头负责、协作配合、一体推进,基本实现了产业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通过改变,羊角嘴村集体经济连年攀升。村上又添置了一批农机,还建起一座烘干房,并将闲置小学改成库房。土地的经营模式也发生了改变:1048亩田流转给羊角嘴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每亩每年的流转费折合为150公斤稻谷。王喜全说,这1048亩田,每年留几百亩给冬水田,其余秋季种小麦或油菜,大春全部种水稻。水稻一年产量约45万公斤,小麦约20万公斤,如果种油菜可收获约10万公斤。除去所有成本,纯利润最低有20万元。

村里还引进四川星美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流转部分地和荒山共计4000余亩,建成了柑橘园。“今年,柑橘园里全部套种了大豆和玉米。”王喜全说。根据公司与村民的协议,第一年不给流转费,第二、三年每亩流转费200元,第三年起按“541”模式进行分配。“实际上是村上将土地入股到公司,等柑橘园投产后,所得利润公司得50%,村民得40%,村集体得10%。”王喜全说。到了丰产期,每亩柑橘约产2000公斤,产值最低8000元,利润约3000元,根据“541”分配模式,村民可分得1200元,村集体可分得300元。

等柑橘园到了丰产期,羊角嘴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100万元。王喜全说,村集体经济收入按“6211”的比例分配,即60%分给村民、20%作为集体经济备用资金、10%为村公益事业基金、10%为村干部绩效奖金。

“事实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王喜全说。

B党员带头大家一块上加油干

蓬安县兴旺镇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清,入党18年来,一直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20年10月,陈建清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进京受表彰。2021年2月,陈建清再获殊荣,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再度进京受表彰。

这个50余岁的女人,2009年起便患有重病,为啥还能连续两年受到国家级表彰?这与陈建清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有关。

过去的三青沟村,不通电、不通公路,饮水条件差,基础条件差,产业十分薄弱,一条崎岖险峻的泥巴路是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途径。

自从陈建清当村干部起,这一切都在悄然发生改变。2013年,周世莲夫妇返乡养羊,时任村委会副主任的陈建清天天为他们的羊场奔走。第一批种羊运到村口时,天降暴雨,村道一片泥泞,车子根本开不到位于半山腰的羊场。陈建清挨家挨户地敲门喊人,号召党员干部、群众20余人硬是将羊抱上了山。

后来,在周世莲夫妇的引领带动下,全村发展了5户养羊大户,带动40户贫困户脱贫。村民邓小兵因病致贫,2020年开始养羊,去年卖了两万多元。“陈书记都那么坚强,我也不能趴下!”邓小兵说。

每天早上5时起床,给儿子和母亲煮好早饭,然后把儿子带在身边忙村里各种事务。晚上母亲把儿子接走,自己要八九点钟才回家,这对陈建清来说再平常不过。“脱贫攻坚期间,一次母亲来接儿子,婆孙俩跌进沟里,我忙到第二天早上回家才知道。”陈建清说。

陈建清的精神感动了不少人:毛明亮夫妇回来建起养牛场;罗建光夫妇回来建起了稻虾、稻蛙基地;脱贫户邓彰升在牛场打工并养牛,一年挣两万多元。“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我的责任是继续把村上的产业做大做强,让村民持续增收致富。”陈建清说。

如今的三青沟村,“百千万”产业体系让人印象深刻:百亩清水鱼塘、千亩有机水稻、万头猪牛羊。其实,这里还有300亩核桃园、500亩柑橘园。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2万元。

陈建清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家一块上、加油干,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会越来越强。”

C基层治理提升群众获得感

日前,在蓬安县新园乡万亩桃李产业园核心区的宽敞沟村,村民和来自四面八方的客商在果园里采摘桃子、李子,一张张丰收的笑脸定格在火热的夏天。

“农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宽敞沟村坚持建强村“两委”班子,抓实“头雁队伍”建设,推行“12345”基层治理模式,做好产业、农旅、治理“三篇文章”,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2018年,四川省红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宽敞沟村流转土地,建成“文君桃、相如李”特色产业园5000余亩,辐射带动天兴社区、油坊坝村等5个村(社区)发展桃李产业10000亩。如今,村里的桃李产业园已实现分红,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高涨。

在企业出资和政府项目配套的支持下,宽敞沟村的标志性建筑———党群服务综合体更是让人赞叹不已。除村两委办公用房设施齐备外,还规范化建设了集便民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儿童之家、村卫生室、村民说事厅、法律服务室等于一体的村级阵地。

“这完全是按‘事有所办、老有所养、幼有所托、病有所医、困有所解、权有所维’‘六有’标准配备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中华说,村里的老人们常来日间照料中心玩,喝喝茶、打打牌,中午在这里吃一顿,下午再慢悠悠地转回家,日子过得非常惬意。

村民说事厅的墙上,挂着“宽敞沟村‘12345’基层治理路径”公示牌。郑中华介绍,该村还探索出“1+8+32”网格治理体系,即依靠1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32个网格,由村组干部、在家党员、退役军人、公益性岗位人员担任网格员,定点联系30余户农户,全面及时掌握治理动态。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村民吴三林的儿子在村里举办婚宴,结婚当天仅邀请了双方亲人,一改以往村里大操大办的习俗;年轻党员、村文书吴晓霞,除了日常村务工作外,还自愿担任20余名留守儿童的“童伴妈妈”……

开展道德讲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勤劳致富典型评选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活动等,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内化于心,新园乡宽敞沟村走出的创新基层治理之路,正稳步提升群众获得感。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